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论坛>媒体评论>正文
马杜罗政府仍面临三大挑战
作者:李家瑞时间:2017-01-11 10:23:00来源:新华社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10日指责反对党联盟控制的议会企图通过认定他“放弃职务”的提案实施政变,称此举违背宪法。

分析人士指出,马杜罗安全度过了1月10日这一关键时间点,此后即便他遭到弹劾也将由同属执政党的副总统接替他完成剩余任期。不过,反对派不会就此放弃,而将继续加大夺权攻势。危机会持续发酵,马杜罗政府今后仍面临艰巨挑战。

府院之争难平

本月9日,委议会召开特别会议,通过了认定马杜罗“放弃职务”的提案,并要求提前举行总统选举。但最高法院随后宣布此项议案无效。

自2015年在议会选举中失去议会控制权后,马杜罗政府与反对派便陷入激烈斗争之中,反对派一直试图将马杜罗赶下台。

根据委内瑞拉宪法,若总统在6年任期的前4年内离职,将提前举行总统选举。否则,将由同属执政党的副总统接替总统完成剩余任期,也就是说执政党联盟还可以继续执政。因此,反对派想夺权,就必须在今年1月10日前让马杜罗离职。

委内瑞拉国家选举委员会去年4月批准了反对派关于启动公投程序罢免马杜罗的申请。但在去年10月20日,国家选举委员会宣布中止公投程序,理由是反对派在前期工作中伪造选民签名。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员徐世澄认为,反对党联盟将在今年继续要求举行罢免公投,并以各种方式寻求提前进行总统选举,而马杜罗的主要目标则是维持政权,保住总统职位。

他同时指出,虽然马杜罗极力阻止举行罢免公投和提前大选,但本应在去年举行的地方选举却很难再度推迟,而在这次选举中执政党落败的可能性很大。

经济困境加剧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副研究员王鹏指出,糟糕的经济状况是反对党联盟赢得议会选举的一大原因,也是府院双方交锋的重点。未来,委内瑞拉经济发展前景仍然不乐观,马杜罗政府面临很大压力。

根据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数据,委内瑞拉国内生产总值从2014年开始负增长,2016年下降达9.7%。委内瑞拉政府认为,造成经济衰退的原因在于国际油价下跌与敌对势力发动“经济战”。

徐世澄指出,委内瑞拉目前面临的经济困境既有外部原因,也有政府自身政策失误的因素。例如,在国际油价处于高位时,政府没有及时将石油收入投入其他行业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因此油价下跌时国民经济就受到了重创。

徐世澄说,尽管今年国际油价上涨,但委内瑞拉经济仍难摆脱衰退。马杜罗最近采取了一些措施,希望转变经济发展模式,促进工农业生产,但这一目标短期内很难实现。

国际环境复杂

从周边形势上看,由于阿根廷、巴西等拉美国家在政治上“向右转”,左翼的委内瑞拉政府过去一年来处境越发艰难。在南方共同市场(南共市)和南美洲国家联盟等地区性国际组织中,支持委内瑞拉的声音逐渐走弱。

去年12月1日,南共市四个创始国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以“委内瑞拉未按期履行南共市有关贸易、司法和人权方面的协定”为由,决定中止委内瑞拉成员国资格。

在对美关系方面,马杜罗去年曾多次谴责美国对委内瑞拉实施制裁并干涉委罢免公投进程。徐世澄指出,虽然委美外交关系不好,但两国间贸易关系基本正常。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委美关系不会出现太大变动。自美国大选以来,委内瑞拉官方在涉及特朗普的表态上十分谨慎,而特朗普也鲜有对委内瑞拉的攻击。

徐世澄认为,委美两国在石油方面存在许多利益关系,互有投资,美国并不希望看到委内瑞拉发生动乱。而在2017年,改善与美国的关系也将是委内瑞拉政府的主要外交目标之一。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