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论坛>媒体评论>正文
中拉应通过机制磋商化解贸易争端
作者:执笔记者:高春雨;参与记者:李家瑞、赖忆、赵艺波时间:2017-01-12 10:30:00来源:新华社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近日表示,2016年中国共遭遇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发起的119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数量达到历史高点。统计显示,在这些贸易救济调查案中,来自拉美国家和地区的案件占三分之一左右。

专家指出,尽管这些案件涉及的商品和服务在中拉贸易总额中所占比重不高,但应引起相关国家高度重视。中拉各方应通过机制化磋商,加快自贸协定谈判,稳妥化解贸易争端,避免因部分产业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影响中拉经贸合作大局。

统计显示,去年中国在拉美地区遭遇的贸易救济案件以反倾销为主,涉及范围较广,主要集中在钢铁产业及轮胎、瓷砖、塑料等工业制成品。

近年来,中国与拉美国家的贸易规模稳步扩大,中拉经贸合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趋势。但是,一些拉美国家的产业部门长期受本国产业政策保护,缺乏国际竞争力。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部分拉美国家不断针对中国发起贸易救济调查。

2016年下半年以来,巴西相继对中国出口的高碳钢丝、热水瓶、柠檬酸盐等多种产品发起贸易救济调查。去年12月7日,阿根廷生产部对产自中国的聚甲基丙烯酸甲酯制板、多功能食品加工机、金属防护网、家用洗碗机、钢管等多类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

作为拉美地区第一和第三大经济体,巴西和阿根廷同中国贸易关系密切。目前巴西和阿根廷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失业率居高不下,通货膨胀加剧,资本大量外流,这些问题使得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在两国抬头。

“巴西和阿根廷是拉美最大的经济一体化组织南方共同市场的成员国。该组织内部贸易便利,但对外贸易会设置更高的关税,部分产业部门并不乐见外国产品大量进入,”中国商务部研究院美大所副所长周密对新华社记者说。

此外,部分拉美国家工会力量强大,工会不满进口产品对本国产业岗位的冲击,政府迫于压力采取贸易救济措施以解决企业诉求。

周密指出,尽管贸易救济会增加消费者成本,降低生产者跨境进行要素配置的意愿,但在全球大宗商品供过于求的格局下,来自拉美国家的贸易救济措施难以完全避免。采取贸易救济措施的国家间甚至还会相互影响,形成连锁反应。

周密说,面对这样的形势,首先要充分发挥包括二十国集团在内的相关机制的作用,倡导各国继续以开放态度迎接全球经济复苏;另一方面,中国企业应转变出口方式,真正“走出去”加强投资合作,而不一定完全以国内加工再出口的方式进入拉美市场。

“去年年底,中国公布新的对拉政策文件,对双方加强经贸合作提出了新的设想和安排。这样的高层推动对中拉加强经贸协作大有裨益,”周密说,“中方也在和一些拉美国家进行自贸区谈判,讨论自贸区升级以及关于自贸协定中进一步降低关税的问题,这些应对措施对化解贸易摩擦也有积极作用。”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员岳云霞认为,新的对拉政策文件是在双方都处于经济转型阶段的背景下提出的,为双方贸易的良性发展做了一个前瞻性规划。“很多条款旨在解决贸易和投资便利化问题,力图从根本上减少双方贸易摩擦,”岳云霞说。

有分析指出,新的一年,美英等发达经济体政策不确定性上升,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世界经济面临变数,全球商品市场失衡状态或加剧。

对此,周密说,为保护本国产业,部分拉美国家很可能会竞相增加贸易保护举措,而中国产品将首当其冲,“我们要把困难想象得更加充分,对可能发生的贸易摩擦多加评估,积极应对”。(执笔记者:高春雨;参与记者:李家瑞、赖忆、赵艺波)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