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论坛>媒体评论>正文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拉美应更加重视亚太
作者:卡洛斯·阿基诺时间:2017-02-21 11:29: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亚洲值得拉美国家重点关注,那里拥有众多的人口和巨大的市场,经济增长速度也很快

当前,保护主义在美国似乎有抬头趋势,毫无疑问这将对拉丁美洲各国产生影响。在贸易方面,受冲击最大的是墨西哥。该国生产的产品大约70%都出口到美国,与其他拉美国家相比它更依赖美国市场。而特朗普已经表示,美国将与墨西哥、加拿大重新讨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一些中美洲国家也非常依赖美国市场,但由于它们自身经济体量不大,对美国的出口量也不太大,因此不会受到太大影响。而在像秘鲁和智利这样的国家,并不特别依赖美国市场,出口产品的1/3以上进入了亚洲市场,尤其是中国。以秘鲁为例,它对美国的出口量占该国出口总量的17%,而其对中国的出口量则占到了总量的22%。这样也就减少了美国保护主义措施对自身的冲击。

在投资方面,拉美一些国家未来获得美国和日本的投资数额可能会减少。仍以墨西哥为例,此前有很多美国和日本企业在墨西哥投资建厂,然后出口至美国。但美国现行的保护主义政策要求今后这些公司必须在美国本土投资,这样才能获得产品进入美国市场的资格,这将直接影响其对墨西哥等拉美国家的投资。事实上,一些日本和美国公司已经决定将其在墨西哥的投资转投至美国。

美国的移民政策将对一些拉美国家,特别是中美洲国家造成影响,因为侨汇收入是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支柱之一。例如,去年在美墨西哥人汇往墨西哥的汇款额达到260亿美元。

拉美许多国家对于欧洲保护主义政策抬头的趋势也很担忧。欧洲民粹主义者的反全球化、反开放市场、反自由贸易言论是否会占据主流,英国“脱欧”的挑战是否会在欧盟蔓延,这些不确定性都让人担心。

应对贸易保护主义,拉美国家应该使其出口市场多元化,而不仅仅专注于美欧。亚洲值得拉美国家重点关注,那里拥有众多的人口和巨大的市场,经济增长速度也很快。拉美各国应该寻求与更多的亚洲国家达成双边贸易协定。秘鲁、智利和哥斯达黎加已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拉美各国一方面应提高本国制造业水平、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生产更多有竞争力的产品,另一方面应增加对亚洲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的了解。

此外,拉美国家应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一步发展。在这方面,太平洋联盟是个很好的例子。由墨西哥、秘鲁、智利和哥伦比亚四个国家组成的太平洋联盟,以促进联盟内货物、服务、资本和人员自由流动为宗旨,在2016年实现了成员国间92%的货物和服务贸易零关税,联盟各国通过各种措施加强联合,强调与亚洲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向亚洲出口更多的产品,并吸引更多来自亚洲的投资与游客。

拉美国家应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中国和拉美国家建立了中国—拉共体论坛,中国已表示愿意与拉美国家加强合作,并提出了具体措施以促进其与该地区的贸易、投资合作。在与中国的合作方面,拉美国家应该表现得更积极,比如提出一些基础设施或制造业领域的项目,以吸引中国政府和企业的资金和技术。展望未来,拉中合作仍有很大潜力,前景值得期待。

(作者为秘鲁圣马克斯国立大学教授)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