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论坛>媒体评论>正文
21 世纪:中国的世纪
作者:阿根廷驻华大使 盖铁戈时间:2017-05-08 15:37:00来源:环球时报

人类历史上过往的每一个世纪,都有一个国家格外耀眼,使得这整个时期都被刻上了她的烙印。
  

16世纪是西班牙的世纪,其标志是征服美洲,以及西班牙帝国在卡洛斯一世即卡尔五世的统治下与神圣日耳曼帝国合二为一;17世纪是荷兰(或者说尼德兰)的世纪,重点事件则是东印度公司的扩张、阿姆斯特丹银行的成立,以及在宗教宽容大背景下艺术和科技的发展。
  

18世纪是法兰西的世纪,从路易十四到法国大革命,无需赘述;紧随其后的就是英国的19世纪,以日不落帝国和工业革命为标志。接下来,20世纪是美利坚合众国的世纪,她是三场世界性大战的胜利者:第一场是1914至1918年的一战,第二场是1939至1945年的二战,第三场则是1946至1991年间的“冷战”。

21世纪的标志性事件则是中国崛起并巩固了自己的位置。但同时美国和其他大国仍然占据着重要地位。
  

20世纪后半叶,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一方面基本完成了祖国统一,另一方面提高了居民的平均预期寿命,从1949年的35岁到现在的超过75岁。
  

但是与其他超级大国相比,中国的独特之处在于“兵不血刃”,也就是说,中国完全没有靠战争或从政治及意识形态上殖民其他国家就取得了今天的成就。
  

鉴于中国在当今世界扮演的全新角色,她理应肩负“责任”,并发挥“领导力”。而中国也正在做出相应的努力:
  

中国2016年担任G20主席国,为今年的主席国德国和2018年的阿根廷指明了方向。
  

中国雄心勃勃的2020减贫计划对联合国的2030年发展目标而言是巨大的贡献。
  

中国根据2015年12月达成的《巴黎协定》制定了自己的环保计划;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今年将减少1.5亿吨煤炭和5千万吨钢的产量。
  

同时中国还积极参与核武器与化学武器管控计划。中国严格执行安理会决议,谴责朝核试验,在反恐和打击毒品犯罪方面也做出了明显的努力。
  

另外,中国的货币更是自2016年11月以来就被承认为“国际储备货币”。
  

2012年中共十八大上明确提出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及“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为重要任务;今年的十九大上将继续深化这些目标。
  

2016年在中国申请注册的专利发明数量已经超过美国,中国在海外收购企业,投资总额达到2000亿美元。同时,中国私营企业占总经济比重已达60% - 增长率达到25%(每天都有15000家新公司注册成立)。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增速6.7%的GDP中,服务业所占比重已达51.6%。
  

这个每年都迎来2000万新生命的巨大“火车头”不懈地与五大洲的国家开展自由贸易谈判,如今已经成为全球120个国家的主要合作伙伴。
  

古代的“中央帝国”在很多个世纪都曾是世界上的第一大国,如今,以和平与国际合作为前提,她又再次占据了世界的中心位置。
  

当今世界回归狭隘民族主义的企图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对于中国,无论是从内部还是外部环境而言都是前所未有的挑战。
  

21世纪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是往昔闭关的帝国,不是游牧民族的王朝,不是教条主义的发展中大国,更不是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今年5月17日,我们的总统将与这个古老但又年轻、蓬勃而创新的国家的领导人面对面对话。这对我们实现消除贫困、促进可持续发展、实现“改善人民福祉,实现民族复兴”(这句话已经不再是一个政党的口号了)的梦想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