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论坛>专家访谈>正文
徐世澄:习近平访委,促进中委合作更上新台阶
作者:吴艳林时间:2014-07-23 18:24:46来源:海峡之声网

海峡之声网7月23日讯(记者吴艳林、特约记者张晓雨)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抵达加拉加斯,开始对委内瑞拉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的第三站。委内瑞拉启动最高规格接待。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赠与习近平“解放者”勋章及玻利瓦尔剑。中委两国关系也由此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表示,习近平访问委内瑞拉,将中委合作提升到一个新台阶。


  中委关系发展到历史最佳水平


  中国与委内瑞拉于1974年6月28号建交,今年是两国建交40周年。在2001年,中委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此次习近平访委,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表明两国关系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徐世澄表示,委内瑞拉对习近平的访问高度重视,以最高规格接待,出动军机为习近平保驾护航,并授予习近平玻利瓦尔剑和“解放者”勋章。


  徐世澄指出,中委两国自建交以来,高层政治往来十分频繁。自1999年查韦斯当选总统以来。曾六次访问中国,是在职期间访问中国最多的拉美国家总统。查韦斯去世后,委内瑞拉现任总统马杜罗去年9月访问中国。委内瑞拉副总统及国会主席也于去年访问中国。2001年,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访问委内瑞拉。习近平在担任国家副主席期间也访问过委内瑞拉。此次是习近平以国家主席的身份首次访问委内瑞拉。访问期间,习主席出席了中委高级混合委员会第十三次闭幕式,见证中国和委内瑞拉签署新的合作协议。两国频繁的高层往来为两国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此次习近平访问委内瑞拉,两国一致同意发展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徐世澄表示,中国与外国的关系分几个层次,首先是没有建交,但有贸易往来的国家,拉美有12个,集中在加勒比地区和中美洲地区;第二种是建立了外交关系,但关系一般的国家,不能算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第三种是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国家,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表明中国与该国的关系已经发展到最好阶段。


  两国合作更上新台阶


  徐世澄指出,中委两国合作由来已久。1999年,查韦斯执政后,两国已经签订480多项合作协议。目前,委内瑞拉是中国第四大石油供应国。委内瑞拉平均每日向中国供应62万桶原油,且在中期对中国供应的原油将超过每日100万桶。中国是委内瑞拉第二大贸易伙伴,也是其第一大贷款国。据委内瑞拉总统去年访问中国时透露,中国已向委内瑞拉提供了500亿美元贷款。


  徐世澄指出。中委合作的典范是中委基金。中委基金成立以来,为委内瑞拉的经济发展提供急需资金,同时也为中国开辟稳定、可靠的石油供应渠道,带动众多中国企业入驻委内瑞拉市场。目前,中委两国在基础设施、农业、教育、住房等领域已有400多项协议,200多项合作项目,为委内瑞拉创造就业岗位300多万个,增加税收3.8亿美元。中国通过中委基金帮助委内瑞拉修建了住房、铁路、汽车制造厂、手机制造厂等民生项目,为委内瑞拉解决了急需的民生问题。


  徐世澄指出,此次习近平访委把中委合作推向新台阶。首先是政治合作方面,两国进一步深化政治互信。“习主席已经向马杜罗总统表示,相信马杜罗一定会继承查韦斯的遗志,把中委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深入下去。”马杜罗去年的中国之行以及此次习近平对委内瑞拉的访问将有力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经济合作方面,中委基金将继续运转下去。两国召开的第十三次高委会将会签署一系列新的合作项目,两国合作面将进一步扩大。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