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论坛>专家访谈>正文
专家谈墨政府高铁招标:中企面临波折是正常的
作者:吴白乙时间:2015-01-14 15:30:57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所长吴白乙做客"中经在线访谈"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14日讯(记者秦陆峰)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吴白乙教授近日在做客中经在线访谈时表示,中国投资者在进入拉美面临的一些波折是正常的,这是由拉美国家特殊的国内政治、法律条件所决定的。 

  不久前,中方中标的墨西哥高铁项目被墨政府宣布取消,2015年1月中旬该项目将再度招标,如何看待中国企业进入拉美所面临的一些波折?

  吴白乙说,一些大型基础设施以及资源类合作项目,对于中拉双方都是非常有好处的,都是双方出于各自发展的迫切需求所走到一起来的。但是在合作进程中出现波折是正常的,“无论是中国也好,美国也好,日本也好,欧盟也好,很多域外的国家要进入到拉美地区从事一些商业性合作的时候总是有一些不确定性。”

  “比如说墨西哥总统本人可能是非常急于要把这个事办成,因为墨西哥需要这样一个高铁来振兴经济,来带动循环经济的发展和产业带的建立。墨西哥取消高铁项目招标的新闻刚出来的时候,国内的媒体都有很多议论,怀疑美国人给他施加了压力,其实远远不是。这个项目的背后有反对党的声音。反对党不完全是针对中国项目,而是针对总统在这个问题上所做决策的过程不够透明,程序上还存在着漏洞。”他说。

  吴白乙认为,外国投资者在进入拉美的时候,要充分评估可能存在的不足和风险,要熟悉其法律程序和国内的制度约束。“这是一些普遍代表性的问题,也是我们要面对的现实,所以中国企业不仅要勇敢的走出去,而且要更智慧的走出去。”他说。

 

>>中国经济网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