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论坛>专家访谈>正文
专访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中巴关系携手发展 互利共赢
作者:陈君时间:2016-03-15 16:47:00来源:今日中国

专访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中巴关系携手发展 互利共赢

文章来源: 今日中国 发布时间: 2016-03-12 责任编辑: 李云鹏

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巴西进行就任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国事访问,中巴两国签署了56项合作协议。2015年,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在上任后首次拉美之行的第一站还是巴西,中巴两国签署了35项、总额达270亿美元的协议。中巴两国关系持续快速发展。

身处当今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下,作为东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和巴西该如何携手发展,砥砺前行。为此,《今日中国》专访了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

 

中国有能力保持经济发展动能

中国经济一直是世界关注的热点话题。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6.9%,经济增速有所放缓,这引发了外界对中国能否继续保持经济中高速发展的疑虑。

对于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的评论和猜测,李金章认为,“在中国经济体量日益增大、对世界经济影响日益明显情况下,这种关注可以理解,同时也更突显了如何正确看待中国经济发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中国经济当前正处爬坡过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虽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推进结构性改革的任务艰巨,但中国有能力通过创新宏观调控,优化产业政策,管控风险等措施来保持经济发展动能。”李金章说。

李金章告诉记者,这份信心主要来自“三大支撑”。

一是基本面支撑。中国经济市场广阔,潜力大,韧性强。中国仍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构成经济增长的基本动力源。

二是体制政策支撑。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未有穷期,将着力创新宏观调控,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改革红利”转化为发展新动能。

三是创新支撑。中国将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互联网+”、“中国智造”持续发力;深化简政放权,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动能。

 

中巴经济合作前景广阔

中国和巴西分别位列全球第二和第七大经济体,当前,中国经济正在经历改革的阵痛期,巴西经济也正在陷入危机之中,对此,李金章表示,“中巴两国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如今,中巴关系在保持强劲发展势头的同时,正步入更加成熟、更加稳健的时期。虽然双方各自都面临着本国经济发展的挑战,但是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愿望却更加强烈。”

李金章介绍,巴西目前正致力于提升自身经济发展的水平、完善经济结构、不断推进公有化,这与中国的发展战略是完全契合的,双方可以在很多领域展开合作。

然而巴西由于基础设施建设的不足和历史的欠账,使其在经济发展中遇到了瓶颈,“比如投资领域的资金和投资者的缺乏,而这方面恰恰是中国的优势。”李金章说。

“中国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在资金、技术、装备方面都具有了国际竞争力,而且中国还有庞大的建设力量。特别是近几年,中国在铁路、机场、港口建设方面取得了质的飞跃,赢得了世界的赞扬。这些硬实力都得到了巴西方面的认可,他们非常欢迎中国同他们在这些领域展开合作,帮助他们把基础设施建设搞上去”。在李金章看来,“十三五”规划期间,这些将是中巴合作的重点领域。

中巴除了在基础设施领域合作潜力巨大之外,能源、农业、科技创新、互联网也是双方投资合作的重要领域,可以说,双方在投资领域的合作如火如荼。

李金章表示,“只要中巴双方正确、客观地认识彼此经济的发展现状和前景,坚持相互借重,坚持把彼此发展当作重要机遇,坚持平等互利和合作共赢,不断发挥互补优势,就一定能够共渡难关,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共同发展。中巴合作的前景将更加广阔。”

 

对金砖国家机制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在谈及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时,李金章表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建立以来,为世界经济的发展,为世界经济力量的对比走向更加平衡,为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发展中国家的国际事务的话语权和代表性都发挥了重要作用。金砖国家在相互间合作方面不断进取,正逐渐臻于完善。”

李金章认为,在当前的世界经济形势下,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确实像世界其他国家一样面临着新的挑战甚至是危机,但是金砖国家还是抱有强烈的加强合作的意愿,而且在过去建立的相当坚实的基础上,一定会继续在完善机制、强化合作等方面迈出新的步子。尤其是不久前,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在短短时间内建立和发展,充分表明了这个机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金砖国家无论从人口、幅员、以及经济的总体实力、综合国力等方面来看,都是世界不可忽视的一支重要力量,对金砖国家机制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李金章说。

 

民间交往在交流中互学互鉴

近几年,中巴民间交流有了很大发展,李金章表示,“这得益于两国政府对于民间交往的重视。”

李金章介绍,中巴两国政府相继在对方国家举办文化月活动,大大促进了中巴两国的民间交往。从戏剧、戏曲到电影、文艺演出、艺术展览等,中巴两国都已经有了很好的合作,交流形式的不断创新,民间合作的不断深入,增进了中巴两国民众的相互了解。其中,“孔子学院”是两国民间交往的一张重要名片。

中方应巴方多个州、地方大学的邀请,目前与巴方共建了十几所孔子学院和孔子学堂,已经覆盖了巴西的主要城市和大学,孔子学院的学生与日俱增,他们通过学习更加了解中国的文化和语言。李金章说:“这说明随着中巴两国经济交流发展,两国文化交流也迈上新台阶。”

足球更是把中巴两个国家紧紧地连在一起。在中国,越来越多的巴西球员和教练登陆中超;在巴西,中国的足球俱乐部建立足球学校,培养中国青少年足球运动员,“中巴在足球领域的合作弥补了人文交流的短板。”李金章说。

不仅如此,中国的太极拳在巴西的普及度也很高,而前不久在巴西圣保罗和里约举办的中国文化节,则引起了巴西民众对中国民族舞蹈的极大兴趣。

今年是奥运年,巴西里约热内卢将举办第31届夏季奥运会,李金章表示,“体育文化将会是中巴今年交流的重点方向。”

 

“十三五”规划将对巴西和拉美经济注入活力和动力

中国的“十三五”规划提出经济增长要保持在6.5%以上,对此,李金章指出:“这说明中国经济将具有强大的增长动力,而中国经济的增长必将给包括巴西在内的拉丁美洲国家注入活力和动力。”

中国已经是巴西等主要拉丁美洲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也是在投资领域增长最快的合作伙伴,中国经济增长的快与慢、好与坏对他们有着直接的联动效应。李金章说,“相信巴方知道中国的‘十三五’规划的经济增长目标之后,一定会感到兴奋和高兴。”

在确立经济增长目标以外,“十三五”规划在很多领域,将继续开放和开展国际合作,如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等,特别还强调了产能合作和中国装备走出去,这些在李金章看来,将对巴西和拉丁美洲国家产生积极的影响。李金章表示,“巴西将在未来几年加大对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有望成为中国装备和优势产能‘走出去’的重要战略目的地。”

“中巴两国的发展战略具有契合点,巴西希望通过和中国在产能领域的合作来提升自己的工业化水平,调整自己经济和产业结构,从而提升自身的国民经济质量和水平,而中国有这个能力和实力来通过合作达到互利、共赢。”李金章表示,“‘十三五’规划期间,中国和拉丁美洲,中国和巴西在务实领域的合作一定会迈上新台阶。”

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将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加强与世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利益融合,打造命运共同体。“相信在中巴双方的务实努力,不断开拓下,两国关系定能取得新的发展。”李金章说。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