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论坛>专家访谈>正文
中国对拉“白皮书”2.0版的十大“新”意
作者:郭存海时间:2016-11-28 10:33:00来源:2016年11月25日的新华社《亚太日报》观察栏目

1124日,外交部发布了《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该文件适值****结束第三次访问拉美之际发布,带有明显的总结和宣示意味。和2008年第一份对拉政策文件相比,2016年版并不是2008年版的简单更新,而是一个面向未来的升级版+加强版。这是因为新政策文件有着截然不同于旧政策文件的特点和内容,它既是对过去八年中拉关系新变化的高度概括,又是对未来发展对拉关系的新定位。

总体来看,第二份政策文件给人最直接、最深刻的印象是内容的丰富性。

首先,这种丰富性是因为中国对拉定位更加明确、对拉政策更加清晰,反映出中国对拉既有战略又有策略,具有相当的现实性和可操作性。就此而言,如果说2008年政策文件只是表明从战略上重视拉美,为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打下地基的话,那么2016年政策文件则是要从这种战略定位再出发,即开始共同搭建中拉合作大厦。

其次,这种丰富性是因为增添了许多对拉合作的新内容,可谓“传统领域有新意,新兴领域有亮点”。事实上,从整个文件来看,着墨最多、使力最强、用心最深的就是一系列的“新”。

具体来看,第二份对拉政策文件具有十大“新”意。

第一,新时期。

文件第一部分开篇即“重新认识”拉美,明确该地区是“新兴经济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充满活力与希望的热土”,而非像2008年那样对拉美进行常识性界定。而对中拉关系发展的理想上升到,将以平等互利为基础,以共同发展为目标,不针对、不排斥任何第三方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打造成“新时期发展中国家共谋发展、共担责任、共迎挑战的典范”。

第二,新主张。

对拉外交是中国“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天然组成单元,并将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拉美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融为一体,以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新文件还强调要“促进建立均衡、共赢、包容发展的多边贸易体制,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事实上,在APEC主旨演讲中,****更是对此作了具体阐述,表明了中国对拉美和世界的开放性。

第三,新举措。

新举措可谓多多,其核心都指向要同拉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切实帮助拉美和中国实现双赢。比如建立长期稳定的贸易关系,商讨自贸协定;促进中国企业全产业链合作,增加本地就业,提升当地工业化水平;助力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实现产业升级。

当然还有两点是最新关切,一则“坚持企业主导、市场运作、义利并举、合作共赢原则”。这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中国将转换过去的政府主导下的企业合作模式,最大程度地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义利并举”意味着中国将关注促进企业切实履行海外社会责任,这正是****在秘鲁国会演讲中首次提出的。

此外,“鼓励双方中小企业间的交流合作,积极搭建平台”意味着,面对拉美主要是中小企业的现实,中国政府将积极鼓励和扶持中国中小企业对接拉美市场,推动实现国有和民营,大型和中小企业与拉美企业对接。

第四,新理念。

对拉政策新理念指的是,从过去重视“硬”转向不放弃“硬”同时着力抓“软”。比如将“坚持交流互鉴,巩固世代友好”视作中拉关系发展的坚实支撑,为此“积极开展文明对话”,“推动文化高层交往”以引领中拉文化交流;鼓励中拉网络和新媒体合作;创新援助模式,从物质硬援助重点转向以提高拉美自主发展能力为根本的软援助;强调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第五,新阶段。

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再起步,迈向新的台阶。这体现在“在条件成熟时举行由中国和拉共体成员国**共同出席的峰会”,提升中拉整体合作层次;共同但有区别地对待拉美不同国情的国家,“将根据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在整体合作中予以必要的照顾”。在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下,积极作为、敢于担当,切实履行做个一个世界大国的责任,“愿在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提出、同意和主导的原则下同相关域外国家和国际组织在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开展三方发展合作”,比如哥伦比亚和平进程。

第六,新格局。

中拉关系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从过去以政治和经济为主,发展到新的包括人文互学互鉴在内的五位一体;从过去双边合作发展到整体合作与双边合作并行和相互促进的新格局。这种格局将在很长一个时期内不会发生变化。

第七,新平台。

2015年中拉论坛成立后,中国将以中拉论坛为主要平台推进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整体合作。这将是中国对拉合作的主要工具和平台,但并不限制和排斥其他合作网络,而是同时“加强同地区有关次区域组织和多边金融机构的对话合作,打造全面均衡的中拉整体合作网”。

第八,新框架。

在整个世界形势处于不确定的环境下,中国对拉美的经济合作却是更加具有确定性,这赖于对拉经济合作新框架的形成。即以《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为指引,以贸易、投资、金融合作为动力,以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制造业、科技创新、信息技术为合作重点。

第九,新模式。

中国对拉美的经济合作要摆脱过去投资和贸易的单一单向模式,而是积极探索“3×3”产能合作新模式(即共建拉美物流、电力、信息三大通道,实现企业、社会、政府三者良性互动,拓展基金、信贷、保险三条融资渠道)。

第十,新合作方式。

这是中国对拉美经济合作新方式的一次重要倡举。基础设施建设是中拉合作的重头,但过去的合作模式面临重重挑战。新的倡议要求为传统的建设施工和装备制造领域之外增添新的内容,比如技术咨询和运营管理合作。特别是,“积极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等新的合作方式,促进拉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作者:郭存海,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综合研究室副主任、中拉青年学术共同体(CECLA)联合发起人兼负责人。本文原载于20161125日的新华社《亚太日报》观察栏目。】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