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论坛>专家访谈>正文
习式外交再现拉美 中拉关系历久弥新
作者:何露杨时间:2016-11-21 10:50:00来源:国际在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国国家领导人全面开启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新局面。在此背景下,20161117日至23日,习近平主席对厄瓜多尔、秘鲁、智利等拉美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1119日至20日出席在秘鲁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遥远的拉丁美洲成为新时期中国外交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两次国事访问加一次主场外交

20136月,习近平主席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拉美国家。在墨西哥参议院发表演讲时,他呼吁推动中拉关系实现新的更大发展。20147月,习近平主席再访拉美,对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首次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习近平主席当时全面阐述了中国对拉美政策主张,宣布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成立中国—拉共体论坛。中拉合作上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作为2015年中国外交的首个主场活动,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此次论坛为中拉整体合作搭建了新平台,成为中拉关系史上的创举。

开启“中拉时间”

以中拉论坛成立为标志,中拉整体合作顺利起航,中拉携手推进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共建中拉命运共同体,为双方各领域合作开辟了广阔前景。在中拉关系新的历史时期,习近平主席第三次访问拉美国家,开启了新的“中拉时间”。

在此访的首站厄瓜多尔,习近平主席同厄总统科雷亚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决定提升双边关系定位,建立中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两国关系在新形势下取得更大发展。两国签署了产能合作、投资、工业园区、经济技术、司法、新闻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访秘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库琴斯基总统举行会谈,会见萨尔加多国会主席并在秘国会发表演讲。两国元首还将共同出席2016年中拉文化交流年闭幕式。双方将发表两国政府共同行动计划。访智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巴切莱特总统举行会谈,共同出席合作文件签字仪式并会见记者。双方将发表联合声明。

APEC会议传递中国理念

1119日,习近平主席应邀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深化伙伴关系增强发展动力》的主旨演讲,提出推进亚太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包括“促进经济一体化,建设开放型经济;促进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发展;促进改革创新,增强内生动力;促进合作共赢,深化伙伴关系”。习主席指出,面对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增长动力不足带来的风险和挑战,各方要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创新经济增长方式,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当前的中拉关系同样处于新的历史时期,此次会议传递出的中国理念不仅为亚太地区的共同发展,也为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深化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注入信心,指明方向。

近年来,全球大宗产品和石油价格的下跌、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增长放缓,直接影响到中拉之间的贸易活力,传统的初级产品换取制成品的中拉互补关系面临严峻的挑战。不容乐观的地区经济发展形势,使得拉美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反全球化声音有所抬头。对此,习主席的演讲强调,坚持开放和顺应全球化是经济发展的稳定动力。要积极引导经济全球化发展方向,着力解决公平公正问题,让经济全球化进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亚太取得的发展成就同经济全球化密不可分,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同经济全球化密不可分。中国的经济发展正是以开放的姿态拥抱全球化的典型案例,中拉经贸发展也必须坚持开放、包容、普惠、共赢的原则,构建平等协商、共同参与、普遍受益的区域合作框架。

互联互通是释放发展潜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联动发展的基础前提。李克强总理2015年访问拉美时明确提出,中方愿意“重点以国际产能合作为突破口,推动中拉经贸转型,打造中拉合作升级版”,并为中拉产能合作量身定制了“3×3”新模式,首当其冲的就是要契合拉美国家需求,共同建设物流、电力、信息三大通道,实现南美大陆互联互通。当前大多数拉美国家基础设施急需更新换代,物流成本限制了营商环境的改善,成为经济增长的瓶颈。中拉关系的未来要以互联互通为着力点,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打造多元合作平台,实现共赢和共享发展。

最后,中拉之间要深化命运共同体意识,让彼此越走越近。要不断提升双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共同搭建平台,共同制定规则,共享发展成果。中拉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一直保持着密切沟通和协调,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随着中拉论坛的成立,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逐步形成,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将进一步深化,推动中拉关系迈上新台阶。地理上的距离并不会妨碍中拉关系的持续发展,只有双方一起携手共进,在日益变化的国际环境中,中拉友谊一定会历久弥新。(何露杨 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