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首届“国际学术论坛:2004~2005年拉丁美洲形势”研讨会召开
作者:刘维广时间:2005-03-02 00:00:00来源:

        2005年3月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和拉丁美洲研究所主办、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协办的首届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学术论坛:2004~2005年拉丁美洲形势”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拉友好协会会长成思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蔡武,中共中央外事办公室副主任裘援平,外交部拉美司副司长杨万明(代表外交部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慎明出席会议并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向大会致辞;拉美国家驻华使团团长、古巴驻华大使阿鲁菲,阿根廷驻华大使莫雷利,智利驻华大使卡夫雷拉,墨西哥驻华大使李子文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来自外交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总参二部、全国总工会、对外友协、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国防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央党校以及中国社科院办公厅、科研局、国际合作局、经济所、世界历史所、拉美所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华工商时报、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求是》、《瞭望》、《今日中国》、《科学决策》、世界知识出版社等新闻出版单位的代表共约150余人与会。中国社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黄平和拉美所所长郑秉文、副所长江时学共同主持了开幕式。
  开幕式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冷溶同志在贵宾室与成思危副委员长和其他与会的中外客人进行了亲切交谈。
  成思危副委员长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举办这次研讨会的意义和作用,认为此次研讨会汇聚了我国研究拉美问题的各科研机构和团体的众多专家、学者以及从事和关心中拉工作的中外人士,为深入研究和交流拉美问题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有关研讨成果将加深国内对拉美问题的认识,增进中拉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为中央进一步推进和发展与拉美国家的关系提供重要的、有益的建议和意见。他指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中国与拉美国家都更加重视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他进一步提出了发展中拉关系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中国与拉美国家的政治合作有着良好的多方面的政治基础,加强中拉政治合作,既要重视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双边合作和多边合作,也要加强中国与拉美地区组织的对话;中拉经贸合作日益扩大,双方在互补性强的贸易和投资领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拉美国家根据本国国情在实践中探索自己的发展模式和道路上积累了许多有益的经验和教训,值得我们学习和总结;加强文化和科学技术领域的交流,为中拉政治、经济合作建立更加稳固的基础;重视促进中拉民间交流的对策研究。他还表示,在中拉双方政府、企业、学术等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中拉交流与合作的前景是美好的。
  蔡武、裘援平和杨万明等领导同志在讲话中全面分析了中拉合作的基础和动力,认为,中国历来重视发展与拉美国家之间的关系,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和综合国力的进一步提高,拉美国家普遍看重中国的大国地位,重视发展对华关系,近年来中拉关系已成为拉美国家的舆论焦点。中拉关系的这些新变化,将促进从事拉美研究的学者加强对拉美国家经济、社会改革的实践研究,深刻分析其政治、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及体制弊端所造成的矛盾和困扰,为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战略目标提供智力支持。他们指出,拉美各国现在仍处于现代化转型期,应以全球视野的角度来研究拉美。他们还强调,中拉双方应进一步加深相互间的了解、增强政治互信和多方位的合作,全面推动中拉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古巴、阿根廷、智利和墨西哥驻华大使应邀发表了学术演讲,分别介绍了本国当前的政治、经济形势和对外政策。古巴大使阿鲁菲先生分析了当前古巴的形势,认为中国和拉美国家有许多共同的战略利益,强调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对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阿根廷大使莫雷利先生总结了2001年阿根廷金融危机产生的根源以及为克服危机所采取的措施,认为实行合理的汇率政策和实现宏观经济平衡是经济稳定发展的关键。智利大使卡夫雷拉先生介绍了独具特色的“智利模式”,认为民主、自由市场和社会公正是这一模式的标志。墨西哥大使李子文先生评价了福克斯总统执政期间政治经济形势的进步,介绍了墨西哥目前正在进行的各项改革和进展情况。四位大使均表达了中拉双方进一步扩大交流、努力探索稳定的、可持续的、长期发展的合作途径的愿望。
  作为东道主,李慎明副院长代表中国社科院在致辞中指出,以“2004~2005年拉丁美洲形势”为主题的研讨会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举办的首届国际学术论坛,今后将促进有关研究所举办更多主题的国际学术论坛,讨论国际问题研究中的一些重大问题。李慎明副院长回顾和总结了近年来中拉关系引人注目和令人欣喜的新进展。他认为,中国和拉美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双方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立场,尤其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等重大问题上,双方可以相互支持,共同努力。在中国企业不断走向世界的今天,拉美市场的重要性不容忽视;对拉美来说,中国的巨大市场也为拉美企业提供了无限商机。中拉双方都重视发展战略协作与伙伴关系,但中拉双方在接触了解、合作交流等各个层面还都没有达到应有的规模与程度,双方的合作交流有着广阔的空间和光明灿烂的前景;中拉双方不仅在经济领域,而且可以在文化、科技和资源等诸多领域进一步开展交流与合作。李慎明副院长还认为,拉美国家在实施经济、政治改革的过程中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也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他提出,在进一步提升中拉关系的过程中,学术界也应该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的学者应该对拉美国家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道路上积累的经验教训进行深入研究,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陈佳贵宴请了与会的拉美四国大使(参赞)。宴请时,拉美四国大使(参赞)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与中国拉美学术界的联系,更加支持中国的拉美研究事业。
  中国拉丁美洲学会会长苏振兴研究员主持了下午的大会发言。首先,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前副部长、拉美学会名誉会长蒋光化总结了拉美学会的工作和作用,表示拉美学会要继续贯彻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促进我国对拉美的研究工作,为增进中国人民和拉美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更好地服务。他还就当前中拉关系的形势和特点、中拉合作的方向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社长胡鹏光代表出版社发言,认为中拉关系的发展对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出版社愿意为推动中国的拉美研究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拉美所副长宋晓平主持了会议讨论。中国社科院拉美所课题组成员徐世澄、吴国平、贺双荣和林华分别就2004年拉美政治形势、经济形势、对外关系和社会形势四个专题作了形势报告。(1)2004年拉美国家的政治形势总体稳定,但局部地区出现动荡,拉美左翼力量呈上升趋势。影响拉美政治形势的主要因素包括:经济发展缓慢,贫困化程度加剧,收入分配不均,社会两极分化;政府政策失误和官员腐败;军人介入政治;美国的干预,等等。(2)2004年拉美经济出现全面复苏的迹象,经济形势好于人们的预期:经济增长速度加快,宏观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出口成为拉美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但是,拉美经济仍暴露出一些问题:经济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国内需求未有明显改观,资金流出大于流入,债务压力仍然较大,失业增加、实际收入下降和贫困化程度加剧造成的社会压力没有得到缓解。未来影响拉美经济形势走势的因素包括:外资数量的变化,传统出口产品的国际价格和拉美外汇收入的变化,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在重要经济政策上的两难选择,等等。(3)2004年拉美国家之间的关系发展平稳,合作加强;外交政策的多元化趋势明显;一些国家与美国的关系出现紧张;拉美国家与亚太、中东及非洲国家的多元化关系稳步推进;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继续带动拉美对中国的出口和投资。(4)2004年拉美国家社会发展的各项指标有所好转:贫困问题略有缓解但各国情况差异较大,经济复苏带动了劳动力市场向积极的方向发展但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些国家出现了较激烈的社会动荡或社会冲突;以反对新自由主义和全球化为目标的社会运动继续发展。结合上述内容,与会学者展开了深入讨论。
  拉美所副所长江时学总结了会议讨论,就拉美政治、经济和社会形势中的一些热点问题提出了深层次的思考。他认为,与会学者通过讨论对以下问题有了新的和更加深刻的认识:(1)拉美政治的中左化趋势越来越明显;(2)拉美政治形势总体稳定而局部动荡;(3)拉美经济形势仍然在很大程度上受外部因素的制约;(4)拉美国家之间的合作不断加强;(5)拉美国家与美国的关系在斗争与合作的态势中发展;(6)拉美国家的社会问题很突出,建设和谐社会的任务很艰巨。他还提出了今后需要加强研究的几个问题:(1)为什么拉美政局长期保持“总体稳定而局部动荡”的格局?(2)90年代以来,制约拉美经济发展的内因发生了什么变化?(3)拉美国家的政府、政治家、民众、各种NGO、企业界等对中国究竟是怎么看的?(4)拉美国家与美国的关系的主流是什么?是合作多于对抗还是反之?为什么?(5)一方面,拉美国家的社会问题越来越严重,另一方面,拉美政治形势保持基本稳定,二者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江时学还代表拉美所所长郑秉文补充道,中央最近提出要从战略高度认识拉美,拉美所已为落实中央的指示制定了方案。在实施这一方案的过程中,我们还希望社科院以外的同行给予支持。由于时间关系,这次会议没有讨论拉美的战略地位,希望从事拉美研究的学者今后关注这一课题。
  近年来,中国与拉美各国交往频繁,各种形式的对话和磋商机制日趋活跃,政治互信不断增强。2004年11月,国家主席胡锦涛对巴西、阿根廷、智利和古巴四国进行了国事访问。2005年1月底、2月初,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对墨西哥、秘鲁、委内瑞拉、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牙买加五国进行了正式访问。两位国家领导人近期先后访问拉美,提升了中国同有关国家的双边关系,达成了许多重要的交流与合作协议,从而推动中拉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本届论坛正是在这一时代背景下召开的。
  首届论坛取得了丰硕成果,它有利于推动国内拉美学术界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关于从战略高度认识拉美的重要指示,是国内拉美学术界举办的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学术会议。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