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多样性与挑战国际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作者:杨西时间:2008-03-21 00:00:00来源:
2008年2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第四届国际学术论坛《2007~2008年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多样性与挑战》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报告厅召开。 150多名中外官员、学者、媒体记者和企业界人士与会。这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学部、国际合作局、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共同主办,中国拉美学会和文献出版社协办。
外交部副部长李金章、中联部副部长陈凤翔、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慎明等领导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名誉会长成思危因参加全国人大会议未能与会,特此发来书面讲话,在书面讲话中他表示,非常高兴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朋友、国内拉美研究的的专家学者一起参与拉美形势的讨论。与会领导们在讲话中指出,近几年来,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在保持政局稳定的前提下,致力于调整和变革,努力寻求符合自身条件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拉美地区经济、政治和社会形势不断向好的方向发展,稳定、变革和发展成为拉美形势发展的主流,拉美地区自我调整、自我发展的能力有所提高,发展潜力逐步释放,实力不断提升。2007年,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之间的关系也得到进一步发展。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增强,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吴官正等中国领导人访问了古巴等拉美国家;哥斯达黎加总统阿里亚斯、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等拉美国家领导人相继访问中国;中国与哥斯达黎加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中国与巴西举行了首次战略对话。2007年中拉贸易额有望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在科学技术、文化、医疗卫生等领域,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的合作也获得不断发展。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新的一年里,在中国与拉美及加勒比国家政府,及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拉关系的发展将会继续迈上新台阶。
牙买加驻华大使韦恩·麦库克、古巴驻华大使卡洛斯·米格尔·佩雷拉、苏里南驻华大使穆罕默德·苏罗卡索先生应邀进行了大会主题发言,他们结合所在国家当前的政治经济形势和对华关系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并回答了与会者提出的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的四位学者重点介绍了拉美国家2007年以来的政治、经济、社会和外交形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学术论坛”是该院为进一步推动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而专门设立的高端平台。这一国际学术论坛已经成为国际问题研究的重要学术活动,引起较大的社会反响。每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学术论坛”包括的拉美形势研讨会,正在成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年度重要学术活动之一,也成为我国拉美研究领域的重要的年度学术盛会,同时也是中国学者与拉美各国驻华使节的重要的年度聚会。在2005年成功推出第一届论坛以来,此次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四次。第四届论坛又一次聚集拉美各国外交官和学者与中国官员和学者,共同分析和研究当前拉美国家的形势、改革和发展等重大问题,这有助于中国社会各界了解拉丁美洲,有助于中国和拉美各国之间加深相互了解,促进中拉关系的发展,也对提升拉美研究水平,扩大拉美研究的社会影响具有重要的意义。>>深入报道……
 
·中国社会科学院第四届国际学术会议在北京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慎明                  外交部副部长李金章
 

 

中联部副部长陈凤翔

 

 

古巴驻华大使卡洛斯·米格尔·佩雷拉

 

 

牙买加驻华大使韦恩·麦库克

 

 

 

苏里南驻华大使穆罕默德·苏罗卡索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苏振兴               拉美所所长郑秉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的四位学者重点介绍了拉美国家2007年以来的
政治、经济、社会和外交形势。(右起刘纪新、吴国平、袁东振、贺双荣)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