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学术论坛:2008-2009年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社会凝聚与全球金融危机的新挑战
作者:岳云霞时间:2009-03-05 00:00:00来源:
2009年3月2日,中国国内惟一以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形势为专题的年度国际学术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学术论坛:2008-2009年的拉丁美洲”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报告厅召开,会议主题为“社会凝聚与全球金融危机的新挑战”。本年度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和国际学部以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承办,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协办,聚焦当前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形势和中拉关系等重大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王伟光致开幕词

 

 

第九、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致辞

 

 

OECD副总干事西尔马J. 阿斯基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出席会议并代表主办方致开幕词。第九、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OECD副总干事西尔马J. 阿斯基、外交部和中联部拉美事务主管官员以及中石油公司代表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王伟光副院长在讲话中指出,当前的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和拉美都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冲击,树立信心、保持增长、解决就业、增强社会凝聚是双方面临的共同挑战。他高度赞扬了中拉双方在政治、经济、外交和社会等领域开展合作所取得的成绩,强调指出,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中,中拉双方可在政策上相互协调,在经验上相互借鉴和学习,在互利共赢基础上扩大各领域的全面合作。
成思危副委员长在分析金融危机形势时指出,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在全球金融危机中遇到的挑战,应该也和我们差不多。尽管各国的具体情况不同,面临的具体问题也千差万别,但是树立信心、保持增长、解决就业、增强社会凝聚是我们面临的共同挑战。当前我们正处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全球金融危机对推动和深化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合作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用中国的汉字来解释危机,它包含着两层意思。“危”是危险的意思,“机”是机遇和机会。我们需要在危机中,紧紧抓住机遇,通过扩大和加强双边与多边的、多个领域的合作,共同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带给我们的风险和挑战。
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驻华使团全程参与了本次论坛的讨论。哥斯达黎加驻华大使、阿根廷驻华大使和巴西驻华大使作为拉美使团代表,应邀在会上作主题发言。他们结合所在国家的政治经济形势、现行政策和对华关系发表了精彩的演讲,指出中拉双方在诸多国际事务方面有着共同性,共赢结合必然会使双边关系的未来更加和谐,并有望进一步加强以造福中拉人民。
“政府政策与社会凝聚”及“能源问题与中拉合作”是本次论坛的两大主题,也分别是OECD发展中心《2009年拉美经济展望》、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论坛年度专题报告》和《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发展报告》的年度主题。在本次论坛中,上述两大研究机构联合发布了其2009年年度报告,双方学者就拉美社会凝聚与全球金融危机的新挑战、拉美能源与外交和中国企业走出去等问题发表了主题演讲。
OECD发展中心和拉丁美洲研究所学者一致肯定了拉美地区在社会领域所取得的成绩,指出增强社会凝聚正在逐渐转化为一些拉美国家政府的政治意愿和自觉实践,“反对社会排斥、增强社会融入、实现社会凝聚”正在成为拉美新一轮的社会政策目标。同时,他们还分析了拉美在社会政策方面的改进方向,认为拉美国家应合理设置征税机制,提高征税效率,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增强公共服务的目标指向;应完善多支柱的社保体系、拓宽保障覆盖面、缓解社会分化、降低社会贫困,建立起公平有效的社会保障制度;还应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政策的反周期性,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和社会公正的实现,探索一条有利于社会凝聚不断加强、经济发展成果更广泛地惠及全体民众,政府、市场和社会关系和谐的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拉丁美洲研究所学者还分析了拉美的能源以及中拉合作问题,指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是中国石油企业最先开展国际合作的地区;加强中拉能源合作不仅成为推进中国能源安全战略的必要选择,而且也有利于推动中国能源企业的“走出去”战略。对于走向拉美的中国企业,学者们特别箴言,要注意以下四个方面:第一,从战略高度重视对拉美市场的开拓,坚持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战略方针;第二,着力优化贸易结构,增加技术含量较高的机电产品出口,相应减少纺织、服装、鞋类、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传统产业产品的输出;第三,扩大对拉美的直接投资;第四,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肆虐的严峻形势下,中国的企业家更需要发扬奋力开拓的精神,要主动寻找商机,立足长远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学术论坛”是该院为进一步推动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而专门设立的高端平台,该论坛所包括的“拉美形势研讨会”是中国拉美研究领域的重要的年度学术论坛,在社会各界及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驻华使馆的大力支持下,这一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了5届,其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不断提高,成为中国拉美学界的盛会。自2009年起,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作为主办方之一参与论坛的活动,这将有助于论坛进一步提高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与此同时,本年度论坛组织者和演讲嘉宾中第一次出现了中国企业的身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作为会议协办方并派代表发言,不仅丰富了“拉美形势研讨会”的内容,还标志着这一论坛在产学研联合方面取得了进步。这些新的亮点都将有助于中国社会各界了解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有助于中国和拉美之间加深相互了解,促进中拉关系的发展,也对提升拉美研究水平,扩大拉美研究的社会影响具有重要的意义。>>深入报道
 

 

王伟光副院长(中)、拉美所所长郑秉文(左)、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外事局局长章欣(右)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