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学术论坛:“2009-2010年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后危机时期—金融与技术创新”
作者:张勇时间:2010-03-30 00:00:00来源:
2010年3月26日,国内唯一以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形势为专题的年度国际学术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学术论坛:2009-2010年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报告厅召开,会议主题为“后危机时期——金融与技术创新”。本年度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和国际学部以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承办。第九、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秘鲁外交部长何塞·安东尼奥·加西亚·贝朗德出席论坛并做主题演讲。
 
 
成思危在论坛开幕式上指出,后危机时期要在创新中实现全球经济的平衡,主要处理好六对平衡关系,即储蓄和消费之间的平衡;内需和外需的平衡;金融监管和金融创新的平衡;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平衡;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平衡;经济全球化和地区一体化的平衡。他还强调,中国和拉美及加勒比地区当前的主要任务就是保持经济稳定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双方应以务实的精神,全方位提升合作水平,以实现共赢。
 

 

 

李扬在讲话中指出,金融危机主要表现在全球经济失衡和南北经济的失衡,由此造成了通货膨胀、财政赤字,经济秩序破环等一系列问题。未来世界经济的发展还必须依靠科技创新,用科技引领可持续发展。秘鲁外交部长加西亚在演讲中以秘鲁在应对此次金融危机过程中所作的努力为例,阐述了新兴经济国家应如何运用适宜的政策措施减少对本国经济的冲击。他高度评价了中国在此次金融危机中为发展中国家、乃至世界的经济稳定做出的重大贡献,并殷切表示秘鲁希望进一步与中国加强双边经贸合作关系。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驻华使团参与了本次论坛,玻利维亚驻华大使罗德里格斯和巴哈马驻华大使艾尔玛·坎贝尔应邀做主题发言。他们结合经济和社会形势,围绕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政策及效果发表了精彩演讲。
 
 
 
 
 
在本次论坛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各自发布了2010年专题报告。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展中心主编的《2010年拉丁美洲经济展望》分析了全球金融危机对拉美地区的影响,特别是在结构性领域;强调了抵制保护主义的必要性,建议该地区应该促进出口多元化,并且实现公共财政平衡。同时,还着重阐述了与国际移民有关的人员和资本流动在拉美经济复苏中的重要性,尤其是关注了移民和侨汇对劳动力市场、金融深化和社会保障的影响。拉丁美洲研究所发布的2010年拉美和加勒比专题报告《全球金融危机:挑战与选择》则从财政政策、金融政策、产业政策、对外贸易政策和社会政策等方面分析了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应对金融危机冲击的政策调整及效果。同时指出需要关注的四个方面:受制于世界经济的影响,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经济的未来走势还存在不确定性;通货膨胀目标制下的反周期政策的持续性;技术创新对产业结构的调整;该地区经济增长新的动力的形成。
与此同时,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还发布了年度发展报告《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发展报告(2009-2010)》。本年度的专题聚焦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信息产业。这次危机给世界各国布局后危机时期的新兴产业提供了契机。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已经把技术创新和信息技术视作后危机时期拉动经济增长、推进国际合作的重要选择之一。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学术论坛”是该院为进一步推动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而专门设立的高端平台,该论坛所包括的“拉美形势研讨会”是中国拉美研究领域重要的年度学术论坛。在社会各界及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驻华使团的大力支持下,这一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了6届,其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不断提高。自2009年起,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作为主办方之一参与论坛,进一步提高了论坛在国内外的声誉。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