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中国和拉美可持续发展的挑战:基础设施和城市化
作者:时间:2011-05-05 00:00:00来源:
2011年4月28日,中国社会科学论坛(2011年•国际研究):拉美所—安第斯发展集团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国际饭店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中国和拉美可持续发展的挑战:基础设施和城市化”。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安第斯发展集团、中国进出口银行经济研究部以及经合组织发展中心联合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协办。来自国内外政界、学界、企业界和媒体的二百余位嘉宾参加了本次论坛。第九、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莅临本次论坛,并且发表了题为“吸取拉美的经验教训,规避‘中等收入陷阱’”的主题演讲。安第斯发展集团执行主席恩里克•加西亚、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中联部副部长陈凤翔、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刘连舸、哥斯达黎加驻华大使马科•鲁伊斯应邀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词。会上还发布了由郑秉文主编的拉美所2011年专题报告《拉丁美洲城市化:经验与教训》安第斯发展集团的发展报告《未来之路:拉丁美洲的基础设施管理》中文版、经合组织发展中心《2011年拉丁美洲经济展望—拉美拥有怎样的中产阶级》中文版。>>>详细报道
 
 
第九、十届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发表主题演讲
 
 
安第斯发展集团执行主席恩里克•加西亚致词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致词
 
 
中联部副部长陈凤翔致词
 
 
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刘连舸致词
 
 
哥斯达黎加驻华大使马科•鲁伊斯致词
 
 
拉美所所长郑秉文主持论坛开幕式
 
第九、十届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演讲中指出,目前中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可能会面临拉美国家曾经遭遇过的“中等收入陷阱”,拉美国家的经验告诉我们,规避陷阱的根本出路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他认为,要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需注意协调好城市化与工业化速度之间的关系,还需注意做好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基础设施的服务质量。如今全球经济已步入后危机时代,中拉经济具有相同的诉求,双方应加强合作,积极探索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之路。
拉美所所长郑秉文主持了论坛开幕式。他指出,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上中等收入”国家,在未来发展进程中,可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其中,比较突出的是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化,它们会对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产生重要影响。拉美地区多数国家早在上个世纪就已经步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但它们之后的发展出现了各种问题。加强中拉之间在这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有利于双方的相互借鉴和促进。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认为,“中等收入陷阱”是由经济发展的不可持续性、制度建设不完善、市场混乱等多方面因素造成的。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不应单纯强调增长,还应注意解决不断出现的新问题。他指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是一项复杂的工程,中拉双方需要不断加强交流,共同寻求可持续发展之路。
本次论坛分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主题为“经济发展的引擎:基础设施”,由拉美所所长助理吴国平研究员主持。安第斯发展集团主管基础设施副主席安东尼奥•胡安•索萨、中国进出口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建业、巴西Odebrecht拉美公司董事长路易斯•马梅利、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国才,根据各自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就中国和拉美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及其对经济的影响作了精彩演讲。
 
 
第一单元主题为“经济发展的引擎:基础设施”
 
 
安第斯发展集团主管基础设施副主席安东尼奥•胡安•索萨演讲
 
 
中国进出口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建业演讲
 
 
巴西Odebrecht拉美公司董事长路易斯•马梅利演讲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国才演讲
 
 
拉美所所长助理吴国平研究员主持第一单元
 
第二单元主题为“拉美经济与社会发展前景”,由中国进出口银行评审委员会专职评审委员李福胜博士主持。安第斯发展集团发展战略和公共政策副主席雷昂纳多•维亚尔、OECD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主任克里斯蒂安•道德分别对拉美经济和社会发展形势进行了总结;拉美所所长郑秉文向论坛介绍了拉美所科研人员在拉美城市化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中国进出口银行经济研究部副部长代鹏对中国的现代化之路进行了回顾和总结;OECD发展中心经济学家安赫尔•美尔基索就养老金制度与非正规性就业之间的关系作了专题演讲;中国常熟市市长惠建林就常熟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做出了精彩演讲。
 
 
第二单元主题为“拉美经济与社会发展前景”
 
 
安第斯发展集团发展战略和公共政策副主席雷昂纳多•维亚尔演讲
 
 
OECD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主任克里斯蒂安•道德演讲
 
 
拉美所所长郑秉文演讲
 
 
中国进出口银行经济研究部副部长代鹏演讲
 
 
OECD发展中心经济学家安赫尔•美尔基索演讲
 
 
中国常熟市市长惠建林演讲
 
 
中国进出口银行评审委员会专职评审委员李福胜博士主持第二单元
 
第三单元主题为“城市化进程:地方发展的挑战”,由OECD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主任克里斯蒂安•道德主持了该单元。安第斯发展集团社会经济研究部主任桑吉内蒂、哥伦比亚罗萨里奥大学战略竞争研究中心主任萨乌尔•皮内达、拉美所副研究员谢文泽分别围绕拉美国家城市化的经验教训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成果;中国银川市副市长李卫东、中国桂林市副市长黄润中分别介绍了银川和桂林城市化进程所取得的成果和相关经验。
 
 
第三单元主题为“城市化进程:地方发展的挑战”
 
 
安第斯发展集团社会经济研究部主任桑吉内蒂演讲
 
 
中国银川市副市长李卫东演讲
 
 
中国桂林市副市长黄润中演讲
 
 
哥伦比亚罗萨里奥大学战略竞争研究中心主任萨乌尔•皮内达演讲
 
 
拉美所副研究员谢文泽演讲
 
 
OECD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主任克里斯蒂安•道德主持第三单元
 
吴国平研究员主持了闭幕式,安第斯发展集团主席恩里克.加西亚先生作了总结发言,他高度赞扬了这届论坛的合作模式,并对论坛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
 
 
安第斯发展集团主席恩里克.加西亚先生作总结发言
 
为庆祝论坛的召开,当晚会议主办方在国际饭店宴会厅举行招待宴会。中国进出口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建业主持了招待晚宴,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金章应邀出席,并发表了题为“后危机时期的中拉合作的机遇和挑战”的演讲。李金章指出,中拉关系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把握历史机遇,推动中拉合作迈上新台阶。
 
 
中国进出口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建业主持招待晚宴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金章发表主旨演讲
 
 
 
会议现场
 
 
秘鲁记者提问
 
 
与会者提问
 
 
 
·后危机时代中拉合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李金章副部长在“拉美形势论坛”晚宴上的讲话
.拉美城市化的教训与中国城市化的问题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