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不止是水的战争”——拉美印第安电影展映系列之一
作者:魏然时间:2012-08-30 00:00:00来源:
 
8月16日,社会文化室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拉丁美洲印第安影像展映活动。活动由社会文化室副主任郭存海博士主持,著名拉美文化专家索飒研究员(刘承军)做主评人。来自拉美所各研究室和职能部门,以及对此议题感兴趣的所外学者和观众参加了这次活动。
本次展映的篇目由西班牙和墨西哥合拍的电影《雨水危机》(También la Lluvia, 2010),评论人是著名拉美文化专家、社会文化研究室研究员索飒女士(刘承军)。这部影片以1999~2000年玻利维亚科恰班巴省民众抗议水价飙升而掀起的“水战争”为背景,批判了数百年间对待原住民的不公正待遇在拉美从未改观。
索飒研究员指出,影片的重要价值在于,它所反思的主题,在迄今为止讲述西班牙殖民美洲的电影文本中,“即便不是第一部,也是仅有的几部之一”。通过《雨水危机》,银幕上第一次出现了反对西班牙殖民的杰出历史人物阿图埃伊、拉斯·卡萨斯和蒙特斯诺斯等人。原先这一“历史的缺失”反应出某种历史“觉悟”的缺失。这些反殖民主义的思想者与行动者被淡化、被淹没、被遗忘,并非出于知识界的疏忽,而是意识形态作用的结果。在评点中,她特别强调,《雨水危机》是一部有好几层故事、历史中套历史的电影——摄制组正在拍摄的哥伦布的故事,演职人员自身的故事,拍摄地人民的故事,演职人员与拍摄地人民之间的故事,以及需要我们在脑海中想像与重现的500年至今绵延不断的历史。影片中的许多细节都是意味深长的,比如摄影队不肯出高价租用起重机而是廉价雇佣当地土著竖起沉重的十字架,这一场景提醒观众,当代世界的印第安人与资本主义起步时期的奴隶毫无二致。观看影片要注意到印第安人的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是不可分割的,他们并没有经历西方现代人的“上帝已死”的所谓世俗化进程,故此依旧保持着对神灵、对大自然、对内心世界的敬畏。理解这一点对于认知当代拉美政治理念是颇有助益的。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就曾说过,他所倡导的执政者“不许偷盗”的理念就源自印第安人的道德观,这一原则不是出于对法律的惧怕,而是对神灵的敬畏。
总之,影片里处处是巧妙的对应,处处引发联想,但成功的原因不全在编导的娴熟,而在于现实与历史的关联无处不在。放映结束后,主评人与到场观众就拉丁美洲原住民历史、印第安人现状,以及当代中国企业与拉美原住民社群的接触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据悉,本次展映的《雨水危机》是拉丁美洲印第安影像展映系列活动。以此为标志,拟于9月下旬举办的“拉丁美洲印第安运动:影像与现实”学术研讨会正式启动,而该研讨会前举办的系列影像展映活动是此次研讨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影像展映系列活动的第二场将于8月23日举行,展映篇目是《雄鹰之血》(YawarMallku,1969),主评人是魏然博士。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