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岗位竞聘工作,积极推进创新工程健康发展
作者:董学波时间:2013-03-13 00:00:00来源:
 
 
2012年12月27日,拉美所召开2013年度创新工程岗位竞聘大会
 
据创新工程工作安排,进入2012年12月份,拉美所全面启动了2013年度创新工程岗位竞聘工作。拉美所领导在认真总结2012年度创新工程工作的基础上,对2012年和2013年两个年度的创新项目进行了论证和完善,对2012年度先期进入创新岗位的20名创新人员进行了量化分析和考核,同时,对2013年度新增设的13个创新岗位的竞聘工作进行了分析和竞聘工作。
一、创新岗位竞聘情况
1.坚持岗位公开,及时公布了2013年度创新岗位及竞聘条件。
2012年12月21日,拉美所通过电子邮件向全所职工下发了2013年度创新工程岗位竞聘工作通知,并附上《拉美所创新岗位个人申请表》、《拉美所创新工程项目及岗位》、《科研人员申请进入创新岗位的必要条件》、《创新岗位管理人员的聘用条件》四个相关材料。向大家明确了申报创新岗位的截止时间和竞聘时的相关要求,同时明确2012年度已进入创新岗位的研究助理、业务协办可申请竞聘2013年创新工程执行研究员、业务主办岗位。
2.坚持整体筹划,研究确定了2013年度首席研究员及续聘2012年度创新岗位人员。2012年12月25日,拉美所创新工程领导小组(党委、所长办公会成员)结合全所人员申报创新岗位情况和创新项目设置情况召开专题会议。经研究,同意首席管理郑秉文聘任贺双荣(国际关系室主任、研究员)、袁东振(政治室主任、研究员)为首席研究员,同意吴国平(研究员)由2012年度创新工程中首席研究员岗位转聘至2013年创新工程中首席研究员岗位。同意2012年度已进入创新岗位的其他18名创新人员(不含首席管理)续聘2013年度的创新岗位。
3.坚持公平竞争,适时召开了全所职工竞聘大会。2012年12月27日下午,拉美所召开2013年度创新工程岗位竞聘大会,会议由副所长王立峰主持。会上,业务主管、副所长王立峰宣布了创新岗位新增设的职数(执行研究员5个,研究助理3个,业务主办2个,业务协办1个),对申报创新岗位25人(含首席研究员3人)的资格审查情况进行了说明;创新工程办公室主任董学波宣读了院制定的《创新岗位进入的必要条件》。22名申请竞聘创新岗位人员分别进行了个人陈述,首席管理郑秉文、首席研究员吴白乙柴瑜、袁东振、贺双荣、吴国平及业务主管王立峰对陈述人进行了当面提问。竞聘创新岗位人员陈述后,首席管理、党委书记、所长郑秉文就2013年度创新工程竞聘形势进行了说明,阐述了创新工程竞聘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性和竞聘的挑战性,对竞聘创新岗位的管理人员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管理人员要为科研工作服务好,同时要求参加竞聘的全体同志无论能否竞聘上,都要像自己陈述中说的那样,一如继往地干好本职工作,并号召大家以积极的态度参加和支持创新工程。首席研究员、副所长吴白乙就竞聘科研岗位人员提出了要求,要求科研人员进入创新岗位后要对自己的承诺负责任,要有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切实要把创新工程项目任务高质量完成好。之后,“五会成员”(党委、纪委、所务会、所长办公会、工会)及首席研究员对22名竞聘人员进行了民主投票。
4.坚持客观公正,充分论证每一个创新岗位人选。2012年12月31日,拉美所创新工程领导小组第二次召开专题会议,会议根据创新工程岗位需要,结合个人申报情况,在充分尊重首席研究员选择意向和民主投票结果的基础上,研究决定:聘任孙洪波、张凡、林华等3人为执行研究员;聘任孙桂荣、何露杨、范蕾、赵重阳、高静等5人为研究助理;聘任王淑芬、徐京丽等2人为业务主办;聘任赵新凤为业务协办。同时,会议同意方旭飞、谌园庭等2人由2012年创新工程中研究助理岗位转聘并升任至2013年创新工程中执行研究员岗位。会后,对研究结果进行了公示,公示期间未收到职工任何不良反映。
二、竞聘工作呈现的特点
1.对职工给予及时的思想引导。创新工程实施过程中,全所职工在不同阶段呈现出不同的思想认识。针对创新工程初始阶段职工表现出的观望态度,所领导坚持积极的政策宣讲,从讲清创新工程的意义、内涵,性质、目的入手,纠正了职工对创新工程的认识偏差,强化了参与意识;针对创新工程推开后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实惠对职工利益诉求表现强烈的实际,所领导坚持讲清创新项目和创新岗位对能力素质的要求,让大家认识到创新任务对科研能力有衡量的尺度,创新岗位对素质要求有设定的高度,有效强化了大家的竞争意识;针对创新工程扩大进岗比例实施后竞聘岗位激烈,部分职工表现出患得患失的思想波动,坚持讲清创新工程的整体形势,让大家客观面对现实,找准站立点和对比点,增强立足岗位完善自我,提高自我的信心,以积极的姿态迎接创新岗位的挑选。通过及时有效的思想疏导工作,确保了创新工程的平稳发展。
2.在竞聘工作上坚持标准敢于碰硬。拉美所领导班子,在落实创新工程工作上,较真碰硬,真抓实干,实现了创新工程的本来初衷,达到了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的效果。一方面,立起了竞聘创新岗位的标准对照《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首席研究员聘用暂行办法(试行)》、《关于申报创新单位及创新岗位的补充通知》、《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研究单位管理人员创新岗位聘用办法(试行)》中明确的首席研究员岗位任职条件、创新岗位进入的必要条件和创新岗位管理人员聘用条件,制定了《拉美所创新岗位竞聘暂行办法》、《拉美所创新岗位人员考核暂行办法》、《拉美所科研人员实行“双定”的实施办法》和《拉美所优秀科研成果评奖办法》。这些办法的制定,为申请人申请创新岗位提供了依据和标准,同时使创新岗位对申请人的选择更具针对性和可比性。在竞聘中,坚持标准,一视同仁。另一方面,敢于亮起红灯。在2年的创新岗位竞聘中,拉美所领导始终坚持用素质考评人,用科研能力衡量人,用科研成果评估人,不搞论资排辈,不搞利益平衡,不降低准入标准,坚持竞聘工作公平、公正、公开。为了确保竞聘工作的公正性组织人事、科研管理、工会负责人和纪委委员组成审核小组,对申报创新岗位人员进行审核,通过审核,先后有2名同志被审核出来,对没有聘上的同志和高职低聘的同志指出存在的问题,对已进入创新岗位的同志,经过考核,因工作态度欠佳和工作质量不高等问题亮起了红灯。
3.对创新岗位坚持“竞”的公平,“聘”的公正。两年来,拉美所对竞聘者的考评,始终坚持人人登台陈述,人人面对评判,人人接受质询,人人接受群众测评,保证每一名竞聘者参与竞聘的公平性。在创新岗位对竞聘者的挑选上,始终把岗位要求、群众测评、首席研究员的选择意向作为聘任的重要依据和参考,因岗择人,保正了竞聘工作的公正性,走出了一条能上能下,能高能低的新路。目前,在拉美所进入创新岗位的33名人员中,低职高聘人员有4人,高职低聘人员有8人,2012年新入职的新人1人,由2012年创新工程中研究助理岗位转聘并升任至2013年创新工程中执行研究员岗位2人。
三、创新岗位竞聘结果
2013年度新增设的13个创新岗位竞聘工作完成后,拉美所达到了现有人数(55人)60%人员进入创新工程的比例。目前,拉美所共有33人进入创新工程,其中,首席管理(兼首席研究员)1人,首席研究员5人,执行研究员15人,研究助理6人;业务主管1人,业务主办3人,业务协办2人。
 
 
申请竞聘创新岗位人员正在进行个人陈述
 
 
“五会成员”(党委、纪委、所务会、所长办公会、工会)及首席研究员对竞聘人员进行民主投票
 
 
工作动态:
 
1.2012年12月28日上午,首席管理、党委书记、所长郑秉文带所长助理、经济研究室主任柴瑜,创新办公室主任董学波到院部参加了创新工程试点单位专题汇报会。会议由院秘书长黄浩涛主持,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参加了会议。会上,各与会创新单位汇报了近期创新工作进展情况,结合各单位汇报情况,王伟光副院长作出了重要指示。
2.2013年1月7日,国际学部召开年度创新工程专题汇报会,学部委员、国际片进入创新单位6个研究所的汇报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部主任张蕴岭主持,武寅副院长参加了会议。首席管理、党委书记、所长郑秉文汇报了我所2012年创新工程科研成果情况。创新工程办公室主任董学波陪同参加了会议。
3.2013年1月15日,拉美所召开创新工作专题会议,会议由首席管理郑秉文主持,各首席研究员带一名项目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针对创新岗位人员定位后对2012年度和2013年度两个创新工程方案的任务进行了调整和分解。
4.2013年1月29日上午,首席管理、党委书记、所长郑秉文参加了中国社科院2013年度创新单位及学术期刊试点签约仪式并在协议书上签字。会上,院副秘书长、科研局局长晋保平同志讲话,就创新工作学术期刊试点工作提出要求;秘书长黄浩涛同志讲话,就创新单位签约后须落实的相关工作提出要求。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