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拉美所召开创新工程工作会议
作者:董学波时间:2013-11-14 00:00:00来源:

2013年10月31日下午,拉美所以全所职工大会的形式召开创新工程工作会议,会议由副所长王立峰主持。会上,副所长吴白乙传达学习了院《关于创新工程科研管理改革的说明》主要精神;副所长王立峰介绍了院创新工程工作会议简况和院《关于创新工程经费抽查情况及处理意见的通报》;办公室科研工作负责人刘东山对创新工程科研管理有关工作进行了说明,会计赵新凤对创新工程经费管理有关工作进行了说明,办公室主任董学波对年度考核和创新工程相关工作进行了说明。最后,党委书记、所长郑秉文作了重要指示。
    会议提出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院10月28日创新工程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今年的考核评价工作,部署明年创新工程的申报组织工作,使全所同志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坚定信心,以更加高昂的热情积极投身到创新工程中去。
    会议明确,创新工程年度考核综合评价与全院工作人员年度总结考核工作按照“统一领导、统一组织、把牢方向、严格考评、注重质量、简化流程”的原则,同步进行。院负责对创新单位、所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考核,所里负责对其他工作人员进行考核。创新岗位人员重点考核创新任务完成情况,未进入创新岗位人员重点考核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今年考核与往年考核最大的不同是,院对研究单位年度综合评价主要采取科研成果和绩效量化评价方式进行,院建立《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研究单位年度科研评价指标体系(试行)》,对研究单位科研成果和科研绩效开展综合评价。这突出质量导向,评价指标向高质量成果、高水平管理单位倾斜,并把人均绩效评价作为研究单位科研绩效评价的基本指标。我所可向院同时推荐1-2项代表性创新成果,参与院优秀创新成果评选。
    会议提出,拉美所将对2014年拟设置的各序列创新岗位作整体统筹规划,《拉丁美洲研究》编辑部列入2014年创新工程方案,创新岗位总数将达到在编在岗人数的80%,首席研究员(总编辑、主任馆员)岗位设置将控制在高级专业技术人员总数的1/3,助理层级岗位数设置将不少于创新岗位总数的1/5。积极支持院实施的“继续推进学部委员(荣誉学部委员)和长城学者资助计划,启动基础学者、青年学者资助计划”,鼓励本所学部委员(荣誉学部委员)及科研人员申报资助计划。在2014年度创新项目的设置上,将根据院新制定的《研究创新工程研究领域指南》中明确的创新任务做好创新项目的设计论证。创新方案将坚持基础研究与对策研究并重的原则,以党、国家、人民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为科研主攻方向,以院发布的年度研究领域指南为标准,对关于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项目和研究经费的两项比重的设置均不低于80%。严格执行新出台的《关于加强全院信息报送工作的意见》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关于加强科研学风、文风、作风建设的若干要求》的规定,《要报》发稿数量每年完成10篇以上。
    会议重申,创新工程是统一思想观念,促进体制机制改革的强大推动力,2014年,拉美所将在提高全所人员的思想认识上下功夫,在推进创新工程体制机制改革上下功夫,在严格管理上下功夫,在人才建设上下功夫,确保创新工程的良性发展。
    会议要求,全所人员要讲党性、讲原则、讲大局,正确对待创新工程岗位竞聘工作,无论竞聘成功与否,都要把创新工程看成是鞭策自己努力工作,提高能力,积极进取的推手,要看到创新工程采取的选人用人机制执行的是进入有条件,退出有硬性规定的动态管理机制,进入和未进入都不是长久的,固化不变的,进入的大门对符合竞聘条件的人员永远是敞开的,决不能用一次性的竞聘工作论成败、计得失,无论是科研人员还是科辅人员,无论是进入创新岗位人员还是未进入创新岗位人员,都要遵守职业操守,干好本职工作,勇敢面对创新工程岗位的挑战,接受创新工程岗位的挑选。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