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拉美所代表团访问圣保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作者:高庆波 房连泉时间:2013-12-18 17:32:41来源:
 
圣保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玛利亚•海米尼亚教授主持交流会
 
2013年11月19日,拉美所学术代表团访问了巴西著名的圣保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以下简称国关学院),双方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洽谈。参加这次访问活动的中方人员有:中国驻巴西前大使、拉美所巴西研究中心主任陈笃庆先生,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院长李晓西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院长李实教授,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刘小玄研究员,以及拉美所8名研究人员。圣保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方面由院长玛利亚·海米尼亚教授(Maria Hermínia)、副院长皮德罗(Bohomoletz Pedro)教授、国际合作处外事负责人莱哈曼(Kai Enno Lehmann)教授,以及国际关系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由两个部分组成,上午在国际关系学院大会议室召开交流会议,主要是双方介绍相关情况并就各自关心的问题提问或回应。会议首先由圣保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玛利亚教授和本次学术代表团团长房连泉博士分别介绍各自机构的基本情况。随后,双方就中巴关系、城市化、中国第十八届三中全会、巴西贫民窟、中国的收入分配和宏观经济政策,巴西的汉语学习,以及巴西的社会政策等话题进行了交流互动,现场讨论热烈。
下午由中国驻巴西前大使、拉美所巴西研究中心主任陈笃庆大使,社会文化室副主任房连泉博士,经济研究室谢文泽博士等三人与国际关系学院就未来两个机构的学术交流和合作等事宜进行了讨论。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沟通,双方就两机构未来的合作达成以下共识:
(1)就拉美所与国际关系学院建立机构间的学术研究和合作关系达成意向,双方共同商讨了由国际关系学院方面起草的合作协议框架,待双方机构进一步确认后,再签定双边合作意向书。
(2)双方初步商定建立访问学者交流机制,拟向对方机构互派访问学者,从事语言、学术讲座、专业授课,以及合作研究等方面的学术交流。国际关系学院拟于2014年下半年接受拉美所的一名学者,并承担访问手续办理、学者研究资助、租房等方面的工作;同样,国际关系学院方面派出访问学者时,拉美所亦承担对应责任。
(3)双方商定进一步提出共同感兴趣的研究课题,为今后两机构间召开学术研讨会做出准备。
 
 
圣保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玛利亚•海米尼亚教授同代表团团长房连泉博士互换礼物
 
 
圣保罗大学师生和代表团成员认真聆听双方情况介绍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