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拉美所学术代表团访问哥斯达黎加大学并互签合作协议
作者:高庆波时间:2013-12-19 00:00:00来源:
郑秉文所长同哥斯达黎加大学副校长亲切交谈
 
2013年11月25日上午,拉美所所长郑秉文教授率领学术代表团访问哥斯达黎加大学,与哥斯达黎加大学的教授和研究人员共同举行了一次小型研讨会,并同哥斯达黎加大学校长海宁·海森·潘宁(Henning Jensen Penning)教授签订了合作交流协议。
本次研讨会由哥斯达黎加大学经济系主任卡洛斯·帕尔马·罗德里格斯(Carlos Palma Rodríguez)教授主持,哥斯达黎加大学教职员工及拉美所学术代表团成员共计2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此次研讨会以拉美所学术代表团的三位学者演讲为主,哥斯达黎加大学的同行则提问、评论和讨论,工作语言为英语。
 
哥斯达黎加大学经济系主任卡洛斯•帕尔马•罗德里格斯主持研讨会
 
研讨会首先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院长李实教授发言,他演讲的主题是中国的收入分配态势。他介绍了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及其与收入不平等之间的关系,从城乡和地区间收入差距拉大、市场经济不完善、教育投资回报增加以及腐败等四个因素解释中国收入不平等加剧的原因。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院长李实教授演讲
 
拉美所社会文化室副主任郭存海博士通过比较中国和拉美中产阶级发展的历程,指出了两地区尽管中产阶级发展路径相殊,但收入差距拉大、社会流动性弱、教育机会不平等和社会再分配政策效应有限等成为两地区推动中产阶级进一步发展面临的共同挑战。据此,他提出建立“包容中产阶级的增长模式”的政策建议。
 
拉美所社会文化研究室副主任郭存海博士演讲
 
拉美所世界经济博士后张盈华则通过对比中国和哥斯达黎加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指出两国在经济稳步增长、贫困率持续下降,以及收入不平等仍处于高位等三个方面具有相似性。此外,她还介绍了近年来中国的社会政策在缓解贫困、促进就业增加等方面的作用。
 
拉美所世界经济博士后张盈华演讲
 
参加研讨会的哥斯达黎加大学同行对中国学者的演讲内容很感兴趣,他们非常关注中国如何应对收入不平等和如何解决城乡差距问题,并就此向三位演讲者提问。三位学者对此予以回应:
关于如何解决中国城乡差距问题,中国学者认为应从发展农村入手,赋予农民与城市居民相同的社会权利和社会保障,向农村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促使农村以更快速度发展,同时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向贫困人群提供诸如营养计划之类的社会项目,缓解农村贫困问题。
关于为何经济增速放缓而失业率却没有明显上升,中国学者认为有三个方面的因素在发挥作用。首先,中国农村富余劳动力释放殆尽,新增劳动力增速放缓,7%的GDP增速能够基本消化新增劳动力;其次,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中国许多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也受创严重,但为了避免失业大潮和由此引发的贫困问题,中国政府采取积极劳动力市场政策,发挥失业保险制度预防失业的功能,有效地缓解了集中失业问题。
 
哥斯达黎加大学学者评论和提问
 
哥斯达黎加大学学者评论和提问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院长李实教授作回应
 
研讨会结束后,代表团一行参观了位于哥斯达黎加大学的孔子学院,并与该院中方工作人员亲切交谈,询问了孔子学院的课程设置和学员学习情况。郑秉文所长代表拉美所向哥斯达黎加大学孔子学院赠送了礼品,并与哥斯达黎加大学及孔子学院工作人员合影留影。
 
郑秉文所长向哥斯达黎加大学孔子学院赠送礼物
 
拉美所学术代表团同哥斯达黎加大学及其孔子学院工作人员合影
 
随后,代表团一行乘车前往哥斯达黎加大学对外交流中心,举行拉美所和哥斯达黎加大学合作交流协议签字仪式。哥斯达黎加大学校长海宁·杰森·潘宁博士在签约前的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哥斯达黎加和中国的关系发展迅速,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态势。哥斯达黎加大学希望在此背景下,也同时加强同中国的科技、文化和学术交流。郑秉文所长回应说,哥斯达黎加是中美洲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中哥自由贸易协定的签订无疑进一步巩固了哥斯达黎加在中国和中美洲,乃至和整个拉丁美洲关系中的地位。拉美所也希望加强同哥斯达黎加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本次两机构签订交流合作协议就是这一意愿的彰显。
之后,郑秉文所长同哥斯达黎加大学校长海宁·杰森·潘宁博士互签两机构间的学术交流协议,并相互交换了礼物。签字仪式结束后,郑秉文所长邀请海宁校长访问拉美所,潘宁校长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并计划于2014年5月实现对拉美所的访问
 
在签约仪式上,哥斯达黎加大学校长海宁博士同郑秉文所长亲切交谈
 
郑秉文所长同哥斯达黎加大学校长签订海宁博士合作交流协议
 
郑秉文所长同哥斯达黎加大学校长海宁博士庆祝签约成功
 
郑秉文所长向哥斯达黎加大学校长海宁博士赠送礼物
 
哥斯达黎加大学校长海宁博士向郑秉文所长回赠礼物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