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郑秉文所长率团参加第七届中拉企业家峰会并发表演讲
作者:张盈华时间:2013-12-19 00:00:00来源:
郑秉文所长参加全体会议第一单元的演讲活动
 
2013年11月26日,拉美所所长郑秉文教授率领代表团参加了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举办的第七届中国-拉美企业家峰会并发表演讲。
中国-拉美企业家峰会是由中国贸促会、哥斯达黎加外贸部、美洲开发银行、哥斯达黎加外贸协会和哥斯达黎加投资促进署共同举办的。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和哥斯达黎加总统钦奇利亚出席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于平、美洲发银行行长莫雷诺、哥斯达黎加副总统利伯曼、哥斯达黎加对外经贸部部长冈萨雷斯、墨西哥奇瓦瓦州州长杜阿尔特、洪都拉斯财政部部长塞拉多和副外长奥巧阿等嘉宾也出席了本次峰会。来自23个国家的800余名外国企业家,以及来自中国22个省、直辖市和香港、台湾地区的近500名中国企业家参加了峰会各项活动。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文汇报等中国媒体,以及路透社、埃菲社、国家报、共和国报等18家国际及哥斯达黎加媒体围绕峰会进行了深入报道和系列专题访问。
大会以全体会议和中拉城市经济合作论坛的形式进行了五场专题会议,这些会议围绕“变革中前行:拓展中拉新型伙伴关系”的主题,就完善市场机制建设、推动产业升级,抓住技术革命机遇创新商业与合作模式,中拉粮食安全和农业经济,经济快速发展对气候变化的影响,以及在城镇化建设中开发可持续发展项目等议题展开讨论。
哥斯达黎加总统钦奇利亚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中拉经贸关系起步晚,但发展很快,中拉在文化和经贸等各个领域的交流日益增长。随着中国中产阶级的日益壮大,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中拉企业应充分利用机遇,促进贸易多元化、扩展合作空间、推进科技创新,应对国际市场的强大竞争。她认为,中拉贸易和投资领域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中哥合作开展哥斯达黎加开发区建设,体现出双方发展目标的趋同。中哥双方应当充分利用各自优势,共同推进经贸合作和经济开发。
 
 
郑秉文所长回答主持人、哥斯达黎加经贸部长冈萨雷斯的提问
 
郑秉文所长受邀参加全体会议第一阶段的发言。这个单元的主题是“变革:打开中拉经贸合作新局面”,哥斯达黎加对外经贸部部长安娜韦列·冈萨雷斯作为主持人,向郑秉文所长提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给中拉经贸发展带来哪些新机遇”的问题。郑秉文所长将随身携带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摘要(英文版)赠送给冈萨雷斯部长,并对其问题做了详细分析和解答。郑秉文所长表示,中国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的中拉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发展:此次全会最大的亮点是改革。首先,最大限度地发挥市场作用,理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市场对资源配置的作用由基础性转变为决定性,作用更加重要。其次,进行行政改革,减少审批环节,这不仅有利于中国企业到拉美投资,也将有利于拉美企业到中国投资,对鼓励和刺激中拉经贸关系是一项巨大的利好消息。再次,此次三中全会提出要完善市场体系,与以往文件不同的是,提出凡是市场能够决定的政府不要干预,将定价权还给市场,推动市场经济体制逐渐走向成熟。最后,完善社会体制改革和公共服务改革,市场经济地位更加明确。在总体方案的引领下,中拉经贸关系将再上一个新台阶,预计未来10年内,中拉贸易总量将增加2倍。
 
 
郑秉文所长回答主持人、哥斯达黎加经贸部长冈萨雷斯的提问
 
冈萨雷斯部长进一步向郑秉文提问,“中国公司在拉美投资过程中应如何承担社会责任”?郑秉文所长从两个方面予以回应:一是中国企业“已经做了不少”。在计划经济时期,中国企业承担了大量的社会责任,由此形成了中国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历史传统。例如,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作为特大型国有企业,将在哥斯达黎加承担建立开发园区的重要责任,这项工作具有很强的公益性。二是中国企业“还有很多做得不够”。尽管承担了许多社会责任,但中国企业对所承担的社会责任没有透明的报告发布机制,或者仅发布中文报告,造成信息未被充分公开,企业所承担的社会责任未能很好地被当地民众了解。因此,郑秉文所长强烈建议:进军拉美的中国企业应在继续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拓宽报告发布渠道,用当地语言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以得到当地社会的充分了解;与此同时,当地政府也应通过配套的财税体制改革,引导和鼓励中国企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本次拉美所学术代表团参加中拉企业家峰会,真正地使高悬浮的科学研究得以接地气、近距离接触中拉企业并与企业家们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这必将进一步增强拉美所学术研究的客观和务实性。
 
 
第七届中拉企业家峰会会场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