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拉美社会治理和中等收入陷阱”创新项目组召开“拉美住房”课题系列课题讨论会
作者:郭存海时间:2014-02-19 00:00:00来源:
2013年10月召开课题启动会
 
“拉美社会治理和中等收入陷阱”创新项目组是拉美所首批进入院创新工程的项目组之一。自2013年9月首席研究员郑秉文教授提出将2014年的研究焦点集中于拉美城市化进程中的住房保障政策这一核心议题之后,2014年创新项目“拉美社会治理和中等收入陷阱”(由2012和2013年的“拉美社会治理的经验和挑战”与“拉美中等收入陷阱研究”两个项目组合并而成)相继召开了系列课题讨论会。
2013年10月10日,项目组首席研究员郑秉文教授召集参与这项课题研究的成员在拉美所圆桌会议室开会,标志着该课题的研究正式启动。会上,郑秉文研究员首先向课题组成员阐述了这项研究之于中国当前社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理论意义,之后重点讨论了各成员计划撰写的章节并就写作规范、学术文献收集整理做了指导和建议。最后,会议明确在2013年底召开一次各章节的初步研究成果讨论会。
 
 
 
2013年12月召开第一次研讨会
 
鉴于10月份确定的议程,12月4日到5日,“拉美社会治理和中等收入陷阱”创新项目组在北京稻香湖景酒店召开了“拉美的住房保障政策:经验和教训”课题研讨会。会议主要围绕创新项目组2014年将正式发布的重大研究课题“拉美城市化进程中的住房保障问题”展开讨论和分析。创新项目组首席研究员郑秉文所长、创新项目组其他成员,以及来自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国社科院马研院、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的本课题组成员共计20人参加了这次会议。
研讨会主要围绕两大相关部分展开,即城市化和住房保障。众所周知,拉美是城市化发展速度最快的地区,其间伴生着许多社会问题,住房保障就是其中之一。12月4日的会议主要从整个拉美地区的视角探讨拉美的城市化和住房保障政策,12月5日的讨论则集中于具体国别的案例分析。由此融合了宏观和围观、整体和部分的不同分析视角,可以全方位地透视拉美的城市化进程中的住房保障问题。
有学者认为,拉美快速的城市化进程源于人口从农村向城市的大规模无序流动,而与此同时,城市无力提供充分的就业机会和相应的基础设施,这正是拉美城市化诸多问题的根源之一。也有学者认为,拉美的城市化有一个特点,即首位城市的普遍性:人口过多地集中于一两个中心城市和首都,这也是导致城市化发展不平衡的一个原因。不过,这种不平衡主要跟工业化进程中资源分配的不平衡或者投资偏向一隅有关。拉美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产生了一系列的问题,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是城市住房的供应短缺或者质量不充分,由此产生了拉美普遍存在的贫民窟问题。
有学者分析了拉美城市贫民窟的历史形成和治理政策的演变,认为土地占用不平等、人口城市化、贫困和不平等、居住权保障缺失,以及资源和机会分布不平衡是拉美贫民窟大量滋生的主要因素。相应地,拉美国家的政府对于贫民窟的治理政策也经历了大致这样一个趋势,即从禁止到物理清除,再到合法化的过程。从这种治理政策的变化也可以看出政府对待贫民窟的态度变化。不过,他认为,无论哪一种手段,如果不辅以社会服务,解决贫困、收入不平等等问题,那么贫民窟的治理就难以看到美好的希望。
有学者分析了拉美低收入者住房市场发展及政策,认为住房政策不能脱离其他政策孤立的执行,住房市场改革要与经济发展、收入分配、金融市场发展、城市发展等协调起来,而同时住房政策的设计往往是在住房质量、瞄准机制和覆盖面之间的权衡。因此建议应该从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完善住房政策:在供给方面包括提供低价土地,建立全国房产信息系统,制定中小开发商的激励机制;在需求方面则要规范和完善住房出租市场,渐进性地推进住房的改善并升级基础设施条件。此外,还建议开发抵押贷款和小额住房贷款,并认为住房政策应该关注短期需求,但也不能威胁长期的可持续性。
有学者则分析了拉美国家公共住房政策的演变,认为从20世纪50-70年代是其第一代,主要以消除非正规住房为目标,80-90年代是第二代,强化政府保障,强调市场供给,尝试合作社建房等。而进入21世纪,则是第三代,即全面探索公共住房政策体系阶段。也有学者从土地制度的角度分析了影响住房保障的因素,认为住房建设应作为城市整体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不是全部,因此住房供应政策需要符合城市的发展要求,即达到节能环保低排以及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标准,而不是城市的发展需要配合住宅建设的要求。该学者同仁认为,面对60%以上的中低收入城市居民的住房需求,高效的住房贷款发放是解决问题的一个重要途径;同时也应当充分发挥社会的力量,在保证住房建设标准、符合城市发展整体规划的基础上,降低建设成本,让大多数的城市居民能够买得起住宅。
其他学者则以具体国家为基础进行案例分析,分别探讨了阿根廷、智利、巴西、古巴、厄瓜多尔、加勒比地区等国家的公共住房政策,分析了其历史演变进程、各自公共住房政策的特点,以及存在的政策性缺陷和未来面对的挑战等。
会议最后由创新项目组首席研究员郑秉文所长进行总结。他认为,这次课题组研讨会的召开是非常及时的,也是非常有效的。通过这次讨论发现了课题写作过程中的一些亟需改进的问题,同时也厘清了一些写作的注意事项,比如慎重地界定某些具体概念,避免将拉美的住房问题简单地同中国问题划等号,不合时宜地进行简单化的类比。最后,他对课题写作提出了要求,对课题组成员提出了殷切的希望,要求课题组成员以此次课题研讨会为契机,继续深入挖掘资料并进行认真的分析,不断优化写作方法和写作内容,以拿出一篇经得起考验的优秀章节。
 
 
2014年2月召开第二次研讨会
 
继2013年12月稻香湖酒店的初步成果讨论会之后,“拉美社会治理和中等收入陷阱”创新项目组继续围绕本课题研究的内容精益求精,并互通研究中的经验。2014年2月14日,项目组在拉美所大会议室召开了计划中的本课题中期进展讨论会。会议由执行研究员郭存海和房连泉主持,数十名课题组成员参加了这次会议。参会者本次不仅提交了更详尽、更完善的PPT演示稿,而且分析的课题内容更加专业化、学术化。数位作者不仅积极回应了稻香湖酒店郑秉文首席研究员和其他同事提出的改进建议,而且明显加强了文章框架结构和内容逻辑的整合和统一。郑秉文首席研究员尽管因为接受采访而临时未能与会,但会前就相关事项提出了严格要求,特别就文章规范、数据精确、注释合规,以及观点的合理性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议。这次中期讨论会无疑将为本课题的最后定稿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