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面向未来的中墨关系”国际研讨会综述
作者:谌园庭时间:2014-11-20 00:00:00来源:
2014年11月12~1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墨西哥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承办的“面向未来的中墨关系”国际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
此次国际研讨会是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的倡议下举办的。2013年5月,王伟光院长出访墨西哥,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与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墨西哥学院分别签署了双边交流协议。2013年6月,在两国元首见证下,王伟光院长与何塞•纳罗•罗布莱斯(José Narro Robles)校长共同签署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与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合作框架协议》。该协议作为中国国家领导人对墨国事访问期间达成的重要学术成果,被载入《中墨联合声明》。王伟光院长在访墨期间建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牵头,联合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和墨西哥学院,共同创办“中墨学术高层论坛”,并由三个学术机构在中墨两国轮流承办。王伟光院长的倡议得到墨方的积极回应,在三个学术机构的共同努力下,“面向未来的中墨关系”国际研讨会成功举行。
此次国际研讨会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参加研讨会的正式代表有来自来自中国外交部、中联部、墨西哥驻华使馆、墨西哥商会和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法学系、法学所、经济系、经济所、亚洲研究中心、北美洲研究中心、文学所、外语教学中心、孔子学院;墨西哥学院亚非研究中心、国际研究中心、经济研究中心、人口、城市和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拉美所、城环所、法学所、经济所、世经政所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商务部研究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和该校—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墨西哥研究中心、北京第二外语学院、西南科技大学、金川集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管理人员以及国内新闻媒体等各界人士近200人。
此次国际研讨会以“面向未来的中墨关系”为主题,分成开幕式、中墨政治互信、中墨经济合作、中墨社会人文发展、闭幕式和会议总结等五个单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致辞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机制发展部部长弗兰西斯科•特里戈•塔维拉致辞
 
墨西哥学院学术总协调人让•弗朗索瓦•普鲁多梅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吴白乙主持开幕式
 
一、开幕式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吴白乙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机制发展部部长弗兰西斯科•特里戈•塔维拉(Francisco José TrigoTavera)、墨西哥学院学术总协调人让•弗朗索瓦•普鲁多梅(Jean Francois Prud’homme)分别致辞。
王伟光院长在致辞中指出,本次研讨会是在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继续发生深刻变化,中国与拉丁美洲的整体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国和墨西哥战略合作水平全面提升的背景下召开的。中国和墨西哥都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新兴经济体,两国曾有类似的历史遭遇,当前都面临共同的发展任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墨两国不仅拥有更多的共同诉求,还肩负更多的共同责任。中国和墨西哥友好合作关系的巩固,不仅有利于我们两国的发展,也有利于中国与拉美地区整体合作的推进,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进步,具有重要的世界意义。我们既要积极主动地抓住中墨战略合作前所未有的有利机遇,也需要妥善谨慎地应对发展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和新挑战。衷心希望中墨两国的专家学者能够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探讨和交流,对中墨战略合作的利益关系问题做出准确研判,为两国政府及有关部门决策提供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为中国和墨西哥的共同稳定、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共同繁荣,为中墨关系的健康、稳定、全面和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弗兰西斯科•特里戈•塔维拉先生表示,墨中两国关系现在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这是两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和培尼亚总统就巩固和加强两国全方位合作一直以来的共识和努力。展望未来,墨中关系的发展前景光明。回顾过去,自1972年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在教育、科学、文化等领域的交流蓬勃发展。在42年的时间里,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大门始终对中国的学者和学生敞开,同样,墨大的老师和学生也在中国的学校受到了热情对待。与此同时,两国的智库、学者、研究人员为双边关系的发展提供了很多的意见和建议,为墨中关系的发展做出了非常积极的、和谐的努力和贡献。相互了解的加深,能帮助我们深化相互信任,而相互信任是合作的基础。也正是通过相互理解和对话,墨中关系才能够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面对21世纪,墨中面临的挑战和问题都是相同的,我们也需要共同去寻求应对方式,推动两国关系在未来不断前进。
让•弗朗索瓦•普鲁多梅先生说,今天聚集起一批高水平、高级别的研究人员和学者,在这里共商墨中关系发展大计。今年也是墨西哥学院成立中国研究中心50周年,在这50年的过程中,我们见证了两国关系的发展历程,也见证了两国发生的深刻变化,墨西哥学院也成为最早研究中国历史和文化的学术机构之一。今天大家济济一堂参加研讨会,充分显示了两国关系的丰富内涵和多样性,要讨论的议题涵盖了两国关系的各个方面,包括政治、经济、贸易、社会、法律、语言、环保、文化、文明交流等等。在这些方面,双方可以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丰富,我们希望你们帮助我们进一步了解中国,帮助墨西哥对中国的研究更加深入。我们也希望你们能够进一步深化对墨西哥、对整个拉丁美洲的研究。希望通过双方的交流和讨论,能够实现深化彼此相互了解和研究的目标。
吴白乙所长在主持辞中说,这次学术研讨会是我们三个中墨著名的学术机构首次合作的重要成果,也是在中墨关系进入全面快速发展新时期的一个重要见证。中墨两国关系目前处在历史上的最好时期之一,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空前活跃,作为中墨两国最有影响力的三个学术机构,我们有责任从战略高度和全局视野加强双边关系研究,为两国关系的长远发展提供高水平的智力支持。我们有几代的同事都在墨西哥学习和访问过,形成了三大机构之间天然的一种基于人际之间的密切学术往来。展望未来,我们不能满足于过去所取得的这些最基本的,但是很重要的学术成就和所构建的学术网络,我们还要在两国关系大发展的新背景下,更加努力地构建未来的学术合作关系,特别是要取得实质性的能对双方政府提供重要智力支持的政策性合作。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法学研究所研究员阿图罗•奥罗佩萨•加西亚做主题发言
 
墨西哥学院亚非研究中心教授弗洛拉•波顿•贝哈做主题发言
 
中国前驻墨西哥大使、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墨西哥研究中心主任曾钢做主题发言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北美研究中心主任西尔维亚•努涅斯•加西亚做主题发言
 
墨西哥学院亚非研究中心教授罗梅尔•科尔内赫做主题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做主题发言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所长王友明做评论发言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吴洪英做评论发言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外语教学中心主任罗伯托•卡斯丹诺•罗莫主持第一单元
 
二、第一单元:中墨政治互信
第一单元的议题是“中墨政治互信”,由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外语教学中心主任罗伯托•卡斯丹诺•罗莫(Roberto Castañón Romo)主持。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法学研究所研究员阿图罗•奥罗佩萨•加西亚(Arturo OropezaGarcía),墨西哥学院亚非研究中心教授弗洛拉•波顿•贝哈(Flora BottonBeja),中国前驻墨西哥大使、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墨西哥研究中心主任曾钢,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北美研究中心主任西尔维亚•努涅斯•加西亚(Silvia NúñezGarcía),墨西哥学院亚非研究中心教授罗梅尔•科尔内赫(RómerCornejo),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做了主题发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所长王友明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吴洪英做了评论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吴白乙也做了补充发言。
奥罗佩萨教授在分析“羽蛇与中国龙:人类两个重要文明间的双边关系”时认为,墨中关系的重要性远远超出双方建立官方关系以来40多年的编年史,也超出了1899年12月双方订立的贸易通商友好条约,可以追溯到1565年,圣保罗大帆船把一个亚洲国家物美价廉的商品首次运抵墨西哥的阿卡普尔科沿岸。两国的关系并不只局限在这一点,墨西哥与中国外交观有重大相似之处,墨西哥所遵循的外交原则与中国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本质上并无不同。在这方面,双方存在一致性,可以共同努力,来促进世界和谐,亦即构建一个和谐世界。
波顿教授在“中国及其过去:个人的思考”的发言中说,我们始终相信除了两国之间的外交关系、经贸关系,更重要的是加强双方之间的相互了解,相互研究,这需要我们对彼此的历史、文化等各个方面进行学习。在对中国的研究中可以发现,中国文化最突出的特点是其连续性,而连续性的特点又表现为多样性和活力,同样也有非常强的发展和扩展能力,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一种文化现象。要以中国文化传承作为一条主线去研究中国的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够理解当代的中国是怎么回事。从1949年开始,中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中国现在的发展是史无前例的,从同西方世界完全隔绝的环境中又重新融入到世界的网络里。如果不精心去研究这些区别的话,我们很可能就会落入历史的陷阱,也会以一种成见去看待中国。
曾钢大使对“新时期的中墨关系”提出了看法和思考,认为中墨两国领导人自2012年12月以来先后变更,两国关系以此为契机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双方对深化两国关系既有迫切需求,又有强烈愿望并迈出了具体步骤。政治上,两国元首均对双边关系高度重视并亲自予以推动,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经贸上,两国合作务实,突出重点。重点合作领域包括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矿业,制造业、以及农业、金融、科技、文化、教育、学术、新闻、旅游等。在全球治理、中拉整体合作等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两国也积极开展合作。两国关系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挑战是长期和巨额贸易失衡。扩大中国在墨西哥的投资是近期内平衡两国经贸关系的一个重要途径。双方应抓住机遇,克服挑战,不断推进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当务之急是要努力促成若干具有战略和全局意义的重大经贸、经济合作项目,为两国人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并努力将中墨关系打造成为中拉关系新的楷模。
努涅斯研究员提出“墨西哥对外政策的替代选择是从美洲梦转向与中国的互补”的思考。她指出,21世纪的世界有三个主要特点:不确定性、复杂性和相互依赖性。当前墨西哥政府外交政策的目标是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全球参与者,这也意味着墨不仅要应对国内的挑战,如贫困、不安全、经济发展疲软等一系列问题,也要在国际舞台上发挥自身的作用,特别是要在人力和物资的分配发展方面实现墨西哥的目标。墨西哥的外交需要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延续性,必须同个人、团体机构、以及同墨西哥有外交关系的国家保持良好的交流合作。墨西哥通过一系列的外交行动不断加强同中国的关系,特别是发展墨西哥、中国、美国的三边关系。公共外交是研究墨中美三边关系非常重要的课题,三个国家可以在人类发展指数、高等教育、科技、移民等议题上展开充分合作。
科尔内赫教授在分析“中国与拉丁美洲及墨中关系的特性”时说,研究中墨、中拉关系需要关注几个问题,一是研究全球化对中墨、中拉关系发展的影响。二是研究双方的历史、现在对未来关系发展的影响。当前,墨西哥的企业家和学术界人士对中国仍然存有一定的质疑。很多学者在研究同中国到底应该建立一种什么样的关系,确实需要与中国发展经贸关系,但是我们之间的关系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买卖关系,而是超越这种出口和进口的关系。近30年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世界经济是有利的。拉美国家应该制定适合自身发展的政策,提高自身的竞争力,正确看到经济竞争。在对拉关系中,中国需要充分认识到拉美地区的多样性,准确判断各国之间的差异。在自身发展中,最重要的就是保证稳定,在稳定中追求发展。
金灿荣教授分析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及对墨西哥的意义”,他认为美国因素是中墨关系中一个不可忽视的第三方因素。良好的中美关系应该给中墨关系发展提供更大的战略空间,恶化的中美关系则可能给中墨合作制造障碍。反之,良好的中墨关系可以增加中、墨两国与美国交往的信心和能力,困难的中墨关系则会削弱两国与美国的谈判地位。当前中美关系比以前复杂化了。一方面,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上升,另一方面,中美两国之间出现了“战略信任赤字”。中美关系中出现的新问题主要有:亚太地区领导权竞争;中国军事现代化,科技进步、产业升级、人民币国际化,建设海洋强国目标,在网络等无限空间,以及中国模式对美造成的竞争。此外,新问题还表现为中国社会多元化使得形成对美关系共识变得困难;美国由此产生的战略焦虑等。从中国的角度来讲,希望墨西哥在中美之间建立新型大国关系起某种特殊的作用,让中美跳出“修昔底德陷阱”。
王友明博士用三个字评论了中墨关系的现状与未来。第一个字是“宽”,是指中墨两国关系已经超出了双边范畴,具有全球意义。第二字就是“难”。所谓“难”,就是中墨关系虽然很好,但是还没到了亲如一家,铁板一块的地步,双方还存在贸易摩擦,市场争夺和利益碰撞,以及价格观差异等矛盾。第三个字是“深”,是指中墨关系发展的潜力深,有着美好的前景。中墨关系迎来历史好时期,双方要抓住机遇,扩展双向投资,扩大贸易规划,优化贸易结构,在更高的水平上实现积极平衡。
吴洪英研究员认为当前的中墨关系非同寻常,既不是两个小国家的关系,也不是一强一弱的关系,既不是单向的关系,也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关系。中墨建交42年来,从最初的国与国之间的正常关系,到2003年上升为战略伙伴关系,到2013年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一种不断向上、不断提升的双边关系。可以用四种关系来界定中墨关系:第一是新兴大国之间的关系;第二是互补性的关系;第三是互利共赢的关系;第四是发展潜能巨大的关系。
吴白乙所长在补充发言时说,应将中墨双边关系放在更大的视角,特别是放在一个全球发展的视角下来看待和预期。21世纪不论是中墨关系,中美关系,乃至处理全球关系,最大的挑战在于选择什么样的发展理念,目前的所有争论都来自于两种发展观念,反映出“身体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留在20世纪”这一现象还颇为普遍新型大国关系就是在于能否确定一种相互包容,共同发展的核心理念,而不是相互排斥,甚至要直指谁来代替谁,来主导和称霸这个世界。由于两种不同观念的引导,我们看到目前全世界范围内出现两种模式的竞争,甚至摩擦。传统模式提倡一种所谓的普世价值,而对于发展中世界来说,我们现在最需要的是不仅“好看,还要好吃”。不能简单地指责某一方的发展模式是不好看,更没有理由鄙视另一方的发展模式是不好吃。中墨之间的发展,一定要找到符合自身尺寸的模式,正所谓“鞋子穿在自己脚上,最知道是否舒服”。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阿莉西亚•希龙做主题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平做主题发言
 
墨西哥学院国际研究中心教授卡洛斯•阿尔巴做主题发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胡江云做主题发言
 
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维信做评论发言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李健做评论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莫纪宏主持第二单元第一节
 
三、第二单元:中墨经济合作
第二单元的议题是“中墨经济合作”,第一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莫纪宏主持,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阿莉西亚•希龙(Alicia Girón),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平,墨西哥学院国际研究中心教授卡洛斯•阿尔巴(Carlos Alba),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胡江云做了主题发言。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维信和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李健做了评论发言。
希龙教授在分析“变革世界中的经济改革:中国和墨西哥面临的共同任务”时提出,在大萧条的时期,创造出了一种新的发展道路,主要由结构性改革构成。不仅对于发达国家,对于新兴经济体而言,只有通过变革才能更好的融入世界,中国和墨西哥只能通过这样的方式进入全球市场。墨西哥在华盛顿共识的框架下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其路径是90年代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对于墨西哥来说,能够同美国进行经贸往来对经济改革非常重要。对于中国来说,经济改革更重要的是让中国经济融入全球经济。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制造业产品充斥了国际市场。当前的三重危机:金融危机,环境危机,食品危机,让人们对近30年来经济发展的模式产生浓重的疑问。为此,墨中两国都需要实行紧迫的经济改革。
张平研究员在介绍和分析“中国经济增长与体制改革”时说,中国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的速度开始出现明显的下降过程,其中隐含着两个重要的结构性因素:第一个是从2014年起城市化率超过55%,城市人口超过了农村人口;第二个是从2013年以来,中国的服务业即第三产业超过了第二产业。这说明原来靠工业化带动经济高速增长的过程告一段落,中国将进入到一个服务业和工业共同带动经济增长的过程,整个中国的出口贸易赢余水平也会逐步的下降,中国将保持着持续的货币宽松。新常态要保持住还需要实施全面的深化体制改革,第一个调整是通过经济减速来清理落后和低效率的企业;第二个调整是通过积极的减税税收,刺激企业创新;第三个调整是打开服务业的空间。
阿尔巴教授对“中墨之间自下而上的全球化”进行了思考,认为20世纪80年代以来逐步形成了不同于大型跨国公司霸权性的全球化,即自下而上的全球化进程,其特点是全球的人员和商品转移,以及相对少量的资本和不太机制化的,非正式的贸易。这些流通的商品,很大部分是在中国生产的,由巨大的贸易中心如义乌贸易中心集散,经过中国和墨西哥的商贩和企业主组成的各种渠道,流通到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各个正规和非正规市场。很多跨国企业和媒体将这种自下而上的经济全球化看成是非法的活动,也将其看成是对自己经济和社会的一种威胁。事实上,自下而上的经济全球化并不期待替换或者摧毁资本主义,只是希望能够从中获益。我们要从经济和文化的角度来看待这个现象,并予以深入的研究。
胡江云研究员在介绍和分析“经济转型下的中国对外经贸新形势”时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对外贸易发展非常快,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中国与许多发展中国家,包括墨西哥存在着货物贸易顺差问题,是世界遭受贸易保护影响最多的国家。吸收世界大量的外汇投资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与此同时,中国也学会了世界的先进技术。正是因为中国大量利用外资,提升了中国产业竞争能力,近几年中国对外投资发展非常迅速,已经连续两年成为世界第三大投资大国,主要投资领域包括制造业、农业和其他领域。中国对外经济合作不仅参与双边贸易,还有多边国际投资协定。对外贸易快速发展但并不意味着中国国际分工地位提高,展望未来,中国对外贸易需要调结构、转方式、促发展。
姚维信先生在评论时说,金川集团是集采矿、选矿、冶炼一级化工的联合企业,主要的产品有铜、镍等有色金属产品,与世界24个国家有合作关系。中墨两国合作交流的空间非常大,有非常大的拓展空间。但目前而言,双方合作的领域范围非常小,希望今后要加强交流和合作的深度,使具体化的程度进一步加强,将合作落实到每一个合作项目,每一项具体工作中。
李健研究员说,中国经济和墨西哥经济的发展,都是在经济全球化快速发展,世界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大背景下进行的。经过30年的发展,中国和墨西哥都进入新的阶段,过去模式已经走不通了,不可能再按照过去的,冷战的思维,血与火的较量去拓展自己的发展空间,而是要寻找新的发展模式,要和平发展,要靠合作,探索一条互利共赢的道路。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经济系墨中研究中心主任恩里克•杜塞尔•皮特斯做主题发言
 
墨西哥学院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何塞•安东尼奥•罗梅罗做主题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金融室副主任肖立晟做主题发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李紫莹做主题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西南科技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主任吴国平做评论发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做评论发言
 
墨西哥学院学术总协调人让•弗朗索瓦•普鲁多梅主持第二单元第二节
 
第二节由墨西哥学院学术总协调人让•弗朗索瓦•普鲁多梅主持,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经济系墨中研究中心主任恩里克•杜塞尔•皮特斯(Enrique Dussel Peters),墨西哥学院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何塞•安东尼奥•罗梅罗(José Antonio Romero),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金融室副主任肖立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李紫莹做了主题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西南科技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主任吴国平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做了评论发言。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法学研究所研究员阿图罗•奥罗佩萨•加西亚做了补充发言。
杜塞尔教授提出“促进中墨直接投资的经验和建议”时说,中墨两国政治关系从2013年开始有了一个质的变化,但政治关系的升级并未对中国在墨西哥的直接投资产生很大的影响,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仍然面临一些结构性的困难。建议墨中共同利用好两国元首的互访和两国高委会磋商机制,在这一框架下进行墨中研究机构之间的合作;两国合作的项目应具体化并得到落实;对于在墨西哥已经进行的投资项目要给予重视;建立一个研究基金,帮助推动墨中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关系;双方应成立一个定期的会议研讨机制,就两国关系的发展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并提出具体的建议和想法。
罗梅罗教授分析了“墨西哥和中国在美国市场的潜在贸易竞争”,认为中国在一些更加高精尖的产品上实现了专业化,跟墨西哥不在一个竞争层级上。通过利用外国直接投资,韩国、中国都在不断发展,出口也在不断增加。外溢效应在韩、中非常明显,两国都已经进入了产业链的其他阶段,而墨西哥依然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产品上。墨西哥需要通过研究韩国和中国的产业政策,制定更为合理的产业政策,墨西哥的企业也需要学习国际先进的技术经验。
肖立晟博士在分析“中拉金融合作”时认为,尽管人民币的离岸业务在人民币国际化中发展迅速,但在拉美地区相对滞后,与中拉双方的经济基本面有很大差距。中拉贸易和投资的迅速增长,为双边加强金融货币合作奠定了基础。中国政府和企业可以采用人民币贸易结算先行,人民币投资随后的战略,逐步扩大人民币在拉美地区的影响和作用。第一步通过双边合作本币贸易结算,增强拉美地区人民币的流动性;第二步在拉美国家如墨西哥、巴西或阿根廷设立人民币的清算行,引导人民币的流动;第三步对大宗商品的贸易能否采用人民币计价;第四步发行人民币债券。
李紫莹博士提出“中拉经贸关系长远发展的路径建议”时说,在当前全球化进程加速的大环境下,中国在拉美的角色定位究竟是重复以往西方国家的跨国投资,移民或者是外交模式,还是创造一种新的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真诚有效的模式,是拉美各界拭目以待的。实现中拉经贸关系长远发展的路径建议包括:贸易领域,要更充分地释放双方的合作潜力,使双方的合作水平进一步提升,实现中拉经贸合作持续稳定的繁荣。一是中国调整出口产品的结构;二是中国加大从拉美进口其优势产品,同时加强双边的服务贸易发展;三是加强双方的统计协调和问题对话机制。投资领域,进一步拓展投资产业分布,积极培育双边合作的新增长点;多样化投资主体和投资方式;发挥金融引擎的作用。在自我定位和对外宣传层面,中方应该特别突出共同发展。
吴国平研究员评论说,最近几年,特别是2013年开始,中国和墨西哥进入了双边关系发展的新阶段。中墨关系的前景非常广阔,也有一些挑战,需要进一步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关于中拉关系,需要进一步增加双边贸易关系的多样化。中国政府制订了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以扩大对外贸易,我们应该利用好这个机会促进拉美对华出口多样化,寻求贸易平衡。中国对拉美的投资目前仍集中在能源、矿业和原材料等领域,拉美国家则更希望在制造业领域吸引中国的投资。对于双方一些不同的认识,需要继续交流和研究。
张建平研究员在评论时说,希望中国和墨方加强合作和交流,共同推进亚太自贸区的建设,双方也可以研究和探讨自由贸易协定的可行性。中拉关系在今年得到历史性的突破,一方面即将建立中拉论坛和中拉合作基金。另一方面金砖银行也即将设立。金砖银行的设立,将有助于基础设施项目的开发,墨西哥也有机会从中受益。现在拉丁美洲经济增长和中国之间的经济发展关联度越来越高,中拉合作的大好形势非常有利于中国和墨西哥在其中发挥关键的引领作用。
奥罗佩萨教授在补充发言时说,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主导地位是毋庸置疑的。正是因为如此,整个拉丁美洲和墨西哥的问题都是相同的,作为一个经济的超级大国,中国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国家?拉美同中国会不会保持互利的关系?拉美将来怎么同中国进行谈判,有什么资格同中国谈判?21世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领导地位将会对拉美国家产生怎么样的影响,是争取各国之间的平等相待,还是又迎来一个新的霸权国家。这个问题需要学术界以后不断交流和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做主题发言
 
墨西哥学院人口、城市和环境研究中心教授何塞•路易斯•雷扎玛做主题发言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法学系主任玛丽亚•莱奥瓦•卡斯塔涅达•里瓦斯做主题发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做评论发言
 
南开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教授韩琦做评论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周云帆主持第三单元第一节
 
四、第三单元:中墨社会人文发展
第三单元的议题是“中墨社会人文发展”,第一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周云帆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墨西哥学院人口、城市和环境研究中心教授何塞•路易斯•雷扎玛(José Luis Lezama),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法学系主任玛丽亚•莱奥瓦•卡斯塔涅达•里瓦斯(MaríaLeobaCastañeda Rivas)做了主题发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和南开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教授韩琦做了评论发言。
潘家华研究员在分析“全球温室气体减排的中国贡献”时说,在中美刚发表的联合声明中,中国第一次明确提出要在2030年实现峰值,不仅如此,而且还要将中国的非化石能源的比重再进一步提高,到2030年提高到20%,这一雄心勃勃的量化指标表明我们是向着联合国政府间气候专门委员会明确的目标做出努力,这是一种积极的贡献。张高丽副总理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明确表示中国要对南南合作的资金投入增加一倍。我们相信由于这样一些积极的努力,对2015年巴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上达成的气候协议应该是有信心的。
何塞•路易斯•雷扎玛教授分析了“墨西哥城和北京城的空气污染”,认为墨西哥城的大气污染在90年代初达到顶点,有毒物质的集中度类似于最近几年北京的情况。墨西哥联邦政府和首都区政府采取政策措施,尝试解决问题。通过制定和颁布更加严格的环境法律和标准,在交通、环境、城市政策、改善城市供应的汽油和柴油质量、降低汽车和工业污染的设备采用、名称为“今天不上街”的限行计划的实施等方面,制定和执行综合治理计划,使环境治理有了积极的成效。由于在工业发展、生产领域遇到巨大挑战和抵抗,墨中必须从政治层面上重视这个问题。墨西哥对于管理、控制、预防环境污染的经验值得中国借鉴。
卡斯塔涅教授介绍了“能源改革和中国在墨西哥投资的经济法律框架”,墨西哥在能源领域的改革需要修改21部跟能源相关的法律。希望这种改革能够变成中墨两国进一步深化合作有利的因素,能够造福两国人民。墨中合作首先需要实现机制和体制上的合作,其次是建立平等的伙伴关系。能源改革在墨西哥非常敏感、非常复杂,面临许多挑战,需要健全国内的法律法制,加强贸易法规的制定,加强条约的严谨性,签署更多严谨平等的条约,以实现多边共赢,共同发展的目标。
杨宜勇研究员评论说,关于减排的国际责任,中国从被动的配合到积极的配合,现在又从被动的合作进入了积极合作的时代,未来可能还要引领该议题。关于治理污染,要提倡进行多边的环境合作。关于能源建设方面,中国和墨西哥可以广泛合作,未来双方在核电领域也可以开展合作。
韩琦教授在评论时说,尽管中国在治理雾霾、治理环境、污染气体排放方面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但是我们要对中国面临的挑战有清醒的认识,因为一方面中国的人口在继续大量增长,另一方面城市化速度加快,正在成为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发展引擎之一。此外,工业化快速发展,需要大量利用资源。出路是平衡发展,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中国和墨西哥都是发展中国家,在坚持发展中国家节能减排的立场上两国应该是一致的。另外在推广应用低碳技术方面,能源开放,可再生领域的投资方面,中国和墨西哥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奥马尔•阿尔瓦雷斯•萨拉斯做主题发言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西葡语系主任张珂做主题发言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孔子学院院长珍妮•阿科斯塔•特鲁希略做主题发言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外语教学中心俄语、亚洲语与现代希腊语室主任里卡多•科尔内霍•阿维拉做主题发言
 
北京外国语大学西葡语系主任刘建做评论发言
 
北京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董经胜做评论发言
 
南开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王萍主持第三单元第二节
 
第二节由南开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王萍主持,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奥马尔•阿尔瓦雷斯•萨拉斯(Omar Daniel Álvarez Salas),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西葡语系主任张珂,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孔子学院院长珍妮•阿科斯塔•特鲁希略(Jenny Acosta Trujillo),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外语教学中心俄语、亚洲语与现代希腊语室主任里卡多•科尔内霍•阿维拉(Ricardo CornejoÁvila)做了主题发言,北京外国语大学西葡语系主任刘建和北京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董经胜做了评论发言。
阿尔瓦雷斯•萨拉斯研究员在分析“语言能力、学术成就与社会等级”时认为,根据相关地理、种族和家庭来源,无论是母语还是第二种语言的掌握水平都会对墨西哥学生的学术成就产生影响,还会对实际的社会升迁产生影响,即能够获得更好的就业地位和更高的收入水平。在当地语言使用与官方语言娴熟掌握有关的社会等级方面,墨中两国的社会中都呈现出显著的内部差别。根据这种经验,建议在墨中两国在关于社会发展议题的学术交流框架下,创建多学科的研究团队。
张珂博士分析了“墨西哥革命小说及其在中国的研究和影响”,认为反映墨西哥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墨西哥革命小说”创作,从其产生至今,整整持续了一百年之久。一批又一批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历史责任感的作家们,以文学的形式对墨西哥革命进行诠释,对国家和民族的命运进行深刻反思。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墨西哥几代作家对革命题材的执着与坚守,对中国作家而言应该成为一种启示。墨西哥小说为中国提供了一个了解现实、审视历史的不同视角。多元化的、多渠道地了解一个国家或地区才能更深刻地理解他,更好地理解生活在那里的人民,这也许就是为数不多的中国人在研究墨西哥革命小说的原因。
阿科斯塔•特鲁希略院长在阐述“两个古老文明间的文化交流——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学:中墨文化交流的成果,为增进文化相互了解的教育战略”时说,由于有北京语言大学的支持,墨大孔子学院成为墨西哥最好的孔子学院。墨大孔子学院具有两个重要任务:开展文化活动和培养中文教师及强化其汉语水平。文化活动包括庆祝传统节日,如春节。此外还邀请经济专家、中医、中国作家和诗人举办讲座。培训汉语教师包括教授教学方法和技能,传授一些中国传统的舞蹈和书法。墨西哥对经过培训的汉语教师的需求日益扩大。孔子学院的目标是拉近两种文化,在两国间订立更大规模、更高质量的协定,促进友谊和相互理解。
科尔内霍•阿维拉主任介绍了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通过其外语教学中心为培养汉语专业人才所做出的努力。但他认为这些还远远不能满足对墨西哥汉语人才的需求,因此有必要加强以下几项工作:第一加强与中国机构的合作,目前中国对墨西哥教师及研究人员提供的项目不多,支持不足;第二加强与墨西哥国内提供汉语课程机构的学术交流;第三加强与进行中国研究的其他学术机构的联系;第四向中国机构寻求支持和帮助,以设计和编写针对墨西哥人的教材。最后,考虑将汉语列入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中学、高中学制,让学生打下必要的汉语基础。
刘建教授评论说,今天我们特别强调经济关系、贸易关系,但如果要想把经济贸易关系推动到更高的水平,需要特别重视语言、文化的学习和研究。今天我们特别强调全球化,但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民族也都在强调民族特质,这是一种矛盾。一方面要跟别的国家融合,另一方面还要坚持自己的民族特点。从深层次上讲,中国和拉丁美洲有一种共同的纠结,即文化传统过于独特,因此不被人理解。拉丁美洲文学中孤独的特质最后被世界理解,实际上是世界在很大程度了解和认可了拉丁美洲的文化。在这方面,可能中国的文化还没有走到这一步。很多时候我们都会在问,为什么我们做了很多事情不被人家理解,为什么我们出于善良愿望的事情,到了别的民族里面,到别的文化群体里面,别的文明视野下就变成了不太被理解的事情。我们需要加强沟通和交流,语言学习和跨语言、跨文化能力的学习是非常必要的。
董经胜教授评论说,中国和墨西哥的经济增长,中国和墨西哥的经贸关系发展无疑是我们目前最重要的任务,特别是像中国和墨西哥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更多的重点放在经济建设是没有什么疑问的,也是正确的。但是除了经贸关系以外,文化、教育、科技、艺术等领域的交流也不容忽视,尤其是当中国的经济发展达到现在这样一个水平的时候,交流不能仅仅局限在经贸领域。墨西哥孔子学院大力推进教授汉语,传播中国文化,从某一个侧面也反映出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国际地位的提高,汉语开始由低等语言向高等语言转变的趋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吴白乙主持闭幕式
 
五、闭幕式和会议总结
闭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吴白乙主持,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墨西哥研究中心主任吉列尔莫•普利多•冈萨雷斯(Guillermo Pulido González),墨西哥学院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何塞•安东尼奥•罗梅罗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助理、经济室主任柴瑜做了总结发言。
普利多先生说,本次研讨会历时两天,有数百人学者参加,各位的发言为我们展示了中墨关系的全貌,展现了中墨关系当中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等方面,大多数学者都有一个共识,就是中墨关系现在正处于一个非常良好的时刻,尤其是在智库交流方面,文化交流方面,在外交方面中墨关系也可以说是一次再启动。面向21世纪的中墨关系,要认清两国彼此的差距,并且致力于凝聚我们的共识,落实好惠及两国人民的一些具体的合作项目。文化的先锋作用从社会学的角度来讲,就是文化交流,它肩负着要加强两国政府关系的作用。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宣扬文化,传播文化。在亚太经贸合作框架下,我们倡导贸易自由化,同时我们也谈到培养人力资源能够使两国的交往更便利,使两国领导人和各界精英的交往更便利。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的研讨会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罗梅罗教授说,中墨关系现在已经是开花结果了,成果显著。但我们认为中墨两国关系还可以进一步的强化和巩固,尤其是在两国共同关心的领域。需要在两国建立一些机制有利于推动双边经贸的发展,尤其是从民间角度,从人民之间的交流交往来推动中墨关系的发展。中墨不是竞争对手,而是合作伙伴。应该利用中墨关系之间的合作潜力,进一步拓展两国关系。这次研讨会是一次高级的研讨会,大家探讨了政治、经济、社会、人文等领域的议题,双方学者都开诚布公的交换自己的看法和经验,可谓硕果累累。
柴瑜研究员说,我们在这个会议上已经达成一个充分的共识,就是中墨之间在历史传统、国际地位、外交战略、发展诉求等方面,已经显示出了非常强烈的共识。这种真诚的交流给了我们建设性和前瞻性的希望,给了我们相互之间合作的希望。这是我们会议达成的重要成果。在双边关系方面,我们进一步加强了相互了解和相互理解的重要性。对竞争关系的问题,大家也是采取了非常客观和正视的态度,从建设性的角度提出了未来发展的方向。从多边的视角我们看到了美国的因素,欧洲的因素,以及其他国家或者是区域安排对中墨关系之间影响的可能性。多边视角的背景,使得我们对中墨关系有了一个更加广阔的视野,在这种基础上,我们同时也关注到了中墨关系所面临的很多挑战,这些问题也都为我们日后寻找进一步的解决方案提供了新的思路,这是发展中国家共同面临的全球性的问题。
 
会议现场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