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拉美所学术代表团访问拉美经济研究基金会
作者:周志伟时间:2015-01-16 00:00:00来源:
2014年11月27日下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吴白乙率领的拉美所学术代表团访问了拉美经济研究基金会(Fundación de InvestigacionesEconómicasLatinoamericanas),并就阿根廷经济形势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为吴白乙率团拜访拉美经济研究基金会
 
拉美经济研究基金会主任胡安·路易斯·波尔(Juan Luis Bour)首先代表基金会欢迎拉美所学术代表团,并简要介绍了基金会的情况。该基金会由布宜诺斯艾利斯证券交易所、阿根廷贸易商会、阿根廷农业协会和阿根廷工业联盟联合创建于1964年,致力于阿经济、社会形势研究。吴白乙所长代表拉丁美洲研究所表达了加强与基金会开展学术和人员交流的愿望。
基金会经济学家丹尼尔·阿尔塔纳博士(Daniel A. Artana)向拉美所学术代表团简要介绍了阿根廷的经济形势。他指出,阿根廷高开支的财政政策是造成当前财政赤字高企的重要因素,大豆价格下降加剧了经济衰退,而经济不景气使得高开支的政策无法延续,这使阿根廷经济陷入恶性循环之中。他认为,阿根廷经济已经触底,应该会逐渐走出困境。但据波尔主任预测,阿根廷经济尚未触底,2015年仍有可能进一步下滑,从短期来看阿根廷经济不乐观,从长期来看尚难预测。
 
 
图为马塞拉·克里斯蒂尼教授介绍阿根廷外贸政策
 
基金会经济学家马塞拉·克里斯蒂尼(Marcela Cristini)教授介绍了阿根廷的外贸政策及面临的挑战。她指出,与全球区域经济合作趋势不同的是,阿根廷、巴西等南共市成员国的经济仍然较为封闭,没有融入到全球生产链。她认为,目前南共市面临诸多困惑:(1)由于成员国经济不景气,南共市需要改变;(2)改革方向是强化关税联盟,还是推进自由贸易区?(3)南共市——欧盟自由贸易谈判进展仍难预测;(4)2015年阿根廷结束大选后,南共市在2016年后将会加快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与外部国家开展双边谈判或许将是优先路径。
此外,基金会的几位经济学家还与拉美所学者及胡必亮教授就阿根廷产业结构、全要素生产率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