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拉美所学术代表团访问阿根廷中国工商银行基金会
作者:赵重阳时间:2015-01-16 00:00:00来源:
2014年11月28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吴白乙率领代表团访问了阿根廷中国工商银行基金会(ICBC Fundación),并与该机构举行高端专家会议。中国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会议共分开幕致辞、会议发言和交流讨论三个环节,具体情况如下:
开幕式上,阿根廷中国工商基金会主任费利克斯·佩纳(Félix Peña)、阿根廷二月三日国立大学亚太与印度经济中心主任卡洛斯·莫内塔(Carlos Moneta)和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吴白乙分别发表讲话。他们认为,中国和拉美学者就中拉关系及相关问题进行交流十分必要。随着中拉关系的快速发展、中拉整体合作的逐渐展开,以及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会议将于2015年1月举行,中拉关系发展前景更为广阔。中拉双方应利用各种有利条件克服当前双方关系中存在的障碍,增进相互间全方位、多层次的了解,以进一步促进中拉关系健康、快速发展。
 
 
图为阿根廷中国工商基金会主任费利克斯·佩纳致辞
 
 
图为吴白乙所长在座谈会上致辞
 
会议共分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的发言内容包括发展中的组织机制路线图、各种区域及次区域机制的角色,以及多元化整合的想法等。发言人为乌拉圭区域一体化培训中心主席赫拉尔多·卡埃塔诺(Gerardo Caetano)、拉美经济研究基金会高级经济师马塞拉·克里斯蒂尼(Marcela Cristini)、拉美发展银行代表鲁文·拉米雷斯(Rubén Ramirez)、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国际关系研究室研究员贺双荣和国际关系室副研究员周志伟。
 
 
图为贺双荣研究员分析拉美地区一体化面临的挑战
 
他们认为,当前拉美地区面临两大挑战:一是社会的包容性问题,二是建设地区一体化体系问题。拉美各国应改善发展战略,将更多如基建、医疗等方面的因素纳入发展议程中;由于拉美单个国家的力量有限,应促进拉美地区内部达成合作协议。拉美一体化取得了很多成就,也面临很多问题,包括碎片化趋势、地区内贸易水平低、未就推进经济一体化的目标达成一致、不同次区域组织间存在竞争、次区域组织内部缺乏共识、各国内部在地区一体化问题上存有分歧等。
第二单元的发言内容包括巴厘会议后世界贸易组织的前景、特大贸易协定谈判的现状及前景、从国际贸易视角看气候谈判等。发言人包括阿根廷二月三日国立大学亚太与印度经济中心主任卡洛斯·莫内塔(Carlos Moneta)、阿根廷二月三日国立大学教授劳尔·奥乔亚(Raúl Ochoa)、阿根廷中央国立大学教授劳尔·贝尔纳·梅萨(Raúl Bernal Meza)、阿根廷农业工程师马丁·皮涅罗(Martín Piñeiro)、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和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国际关系室副研究员孙洪波。
他们认为,当前国际贸易格局出现跨地区性的贸易谈判,但这些谈判涉及的议题更多地体现了多边主义。20国集团中的发展中国家有很多共同点,对当前跨区域贸易谈判、全球治理问题以及世界贸易组织内贸易争端的解决发挥了积极作用。由于政治推进力减弱、地区性贸易协定或谈判以及全球治理中的热点议题更加引人关注等原因,世贸组织的吸引力有所下降,前景不容乐观。全球现有治理体系难以容纳传统发达国家、新兴经济体以及中小发展中国家多样化的利益需求,需要改变的国际体系主要有全球贸易体系、金融体系和环保体系;为此各经济体应增加开放度,同时推进区域一体化。中拉合作应放在亚洲与拉美关系的大背景下来理解,未来中拉经贸合作应加强竞争力和产业内合作,吸纳更多科技和创新内容,同时推进双方投资、贸易的便利化。
第三单元的发言内容包括中拉经济合作,提高中拉贸易和投资发展的重点领域,阿根廷及其企业、研发中心的作用等。发言人包括拉美一体化协会会长伊格纳西奥·巴尔泰萨吉(Ignacio Bartesaghi)、阿根廷二月三日国立大学亚太及印度经济研究中心学术协调人塞尔吉奥·塞萨林(Sergio Cesarín)、阿根廷罗萨里奥大学教授爱德华·奥维多(Eduardo Oviedo)、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研究员谢文泽和助理研究员谌园庭。
 
 
图为阿根廷二月三日国立大学亚太与印度经济中心主任卡洛斯·莫内塔发言
 
他们认为,中国不仅对拉美的经济增长非常重要,更是一个重要的发展伙伴。拉美正在做出改变来吸引中国投资,如改善法律环境等。中国和拉美差别很大,面临不同的政治形势,拉美非政府组织的影响力很大,政治环境更加复杂。中拉关系最大的阻碍在于双方相互认知不足,中国特殊的政治体制、超常规的快速发展、中拉关系发展的不平衡性以及拉美特殊的地缘政治地位使拉美国家陷入“中国机遇论”和“中国威胁论”的困惑。中拉关系并不只是纯粹的双边关系,同时牵涉大国竞争等其他方面的利益;从相互了解到相互理解,再到彼此融合,中国和拉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交流讨论环节,吴白乙所长指出,在地区一体化问题上,亚洲有许多经验可供拉美国家借鉴,如求同存异,就实现共同发展这一目标达成共识;致力于发展政治互信和共识;和平解决纠纷和不干涉内政原则;以及地区大国在推进一体化中起着领导作用。在中拉经济关系问题上,双方经济关系必然要从以贸易为主转向以投资为主,应在投资问题上达成共识、建立互信。此外,拉美国家也应采取措施,消除中国因拉美不愿开放而产生的“拉美是否同样致力于发展双边关系”的疑虑。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