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拉美所学术代表团访问阿根廷二月三日国立大学
作者:谢文泽时间:2015-01-16 00:00:00来源:
2014年11月28日下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吴白乙率领的拉美所学术代表团访问了阿根廷二月三日国立大学(Universidad Nacional de Tres de Febrero),中国社科杂志社代表团和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也参加了此次活动。吴白乙所长还代表拉丁美洲研究所与该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
 
 
图为吴白乙所长率团访问二月三日大学
 
阿根廷二月三日国立大学成立于1995年,1998年被升级为国家级综合性大学,是阿根廷的著名大学之一。该大学有8个校区,8400多名学生,校长办公室位于布宜诺斯艾利斯市的卡塞罗斯区。1852年2月3日乌尔基萨将军在该区发动起义,推翻了罗萨斯独裁政权,卡塞罗斯区因此又被称为“二月三日区”,大学也由此得名。
阿根廷二月三日国立大学校领导在致辞中对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近几年来,该大学不断加强与中国高校的合作。鉴于拉美所在中国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该大学高度重视与拉美所的合作,热切期望双方合作成功,取得丰硕成果。吴白乙所长对阿根廷二月三日国立大学的邀请表示感谢,表示希望加强与该校的合作。
之后,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与阿根廷二月三日国立大学亚太及印度中心联合举办了“中国与阿根廷的关系:机遇与挑战”研讨会。吴白乙所长重点解读了中国的对外政策及中国对拉美的政策。吴所长指出,中国在处理与周边国家的关系时采取了忍让原则。在中拉经贸合作方面,中方不追求贸易顺差,鼓励在拉美的中资企业实现“本土化”,认真履行所在国的社会责任、环境责任,全面促进中拉双方的包容性合作与发展。中国的和平崛起已经并将继续对世界产生重大影响。中国与阿根廷、巴西、墨西哥在G20的合作日益成熟和顺畅,共同参与国际规则的调整或制订,有利于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权益。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执行对外开放政策,愿意并希望世界各国“搭便车”。中国的发展实践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而中国的外交政策则可以概括为三个关键词,即包容性、发展性和创新性。
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社会文化室的林华副研究员和郭存海副主任分别以“中国与阿根廷经济关系:机遇与挑战”和“文化在中阿关系中的作用”为题,发表了演讲;二月三日国立大学亚太及印度研究中心主任塞尔吉奥·塞萨林(SergioCesarin)、卡洛斯·莫内塔(Carlos Moneta)分别以“中阿双边关系:政治视角”和“中阿关系展望:2025~2030年”为题发表了演讲。卡洛斯·莫内塔指出,马岛主权问题、经济实力不对称、重新定义中国的地位、重新定义国际同盟、中国的强势崛起等是影响中阿关系走势的几个关键问题,阿根廷缺乏对中国的了解,在如何与中国进行长期合作和科技合作方面缺乏长远打算。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