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拉美所学术代表团考察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中心
作者:谢文泽时间:2015-01-16 00:00:00来源:
2014年11月3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吴白乙率领的拉美所学术代表团考察了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中心,中国社科杂志社代表团和中国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始建于1536年。19世纪50、60年代至20世纪30年代是该市建设和发展的高峰期,以五月广场为中心,向外扩展。五月广场两侧有18世纪建造的市政厅和总统府(“玫瑰宫”)。总统府面朝西,正对着通往国会广场和国民议会大楼的宽阔的五月广场、五月大街和都会区大教堂(殖民地时期的纪念性建筑)。
 
 
图为代表团在阿根廷总统府前合影
 
1910年,为了庆祝阿根廷独立100周年,市议会决定仿效巴黎,修建地下铁路系统和一个由从市中心辐射出去的宽阔大道组成的交通网络。布市现有的五条地下铁路中,四条都建于这一时期,只有一条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修建的。城市中心的宽阔大道多是在20世纪20和30年代修建的,按照巴黎香舍里榭大道的模式,每隔四条街修建一条东西走向的大道,每隔十条街修建一条南北走向的大道,而且规定要修建全世界最宽阔的大道。其中1937年10月正式通车的7月9日大道穿过市中心,据称至今仍是世界上最宽的城市大道。
二战结束后,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城市发展发生了重大变化。第一,来自欧洲等地的国际移民基本停止,而国内农村人口大量涌入市区,梅斯蒂索人与欧洲人后裔之间的种族矛盾不断加剧。第二,贫民窟大量涌现,引发了激烈的社会矛盾和冲突,贫民窟的居民是民粹主义领袖庇隆(Juan D. Peron)的坚定追随者。庇隆于1943年发动军事政变并上台执政,1946~1955年任总统,1973年再次任总统,1974年去世。第三,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现有街道网的车辆交通已达到饱和程度。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