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拉美所学术代表团访问阿根廷国际关系理事会
作者:周志伟时间:2015-01-16 00:00:00来源:
2014年11月27日下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吴白乙率领的拉美所学术代表团访问了阿根廷国际关系理事会(Argentine Council for International Relations),中国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也参加了此次活动。在此次访问中,中阿学者就“中阿双边关系”和“中阿能源合作”等议题进行了座谈,拉美所还与阿根廷国关理事会签署学术合作的框架协议。
 
 
图为拉美所学术代表团访问了阿根廷国际关系理事会
 
阿根廷国关理事会成立于1978年,为非盈利性的私立研究机构。该机构是阿根廷国际关系界的核心智库,下设非洲、阿拉伯和中东国家委员会、亚洲事务委员会、能源事务委员会、欧洲事务委员会、拉美事务委员会、核事务委员会、科技委员会、美国研究委员会、环境研究委员会、南极研究委员会、国际经济谈判委员会、国际机制委员会等部门。此外,该机构还设有有组织跨国犯罪、欧亚地区、阿根廷国际战略、新兴市场等专题研究工作组。
在会议致辞环节,阿根廷驻上海领事馆前总领事、阿根廷国关理事会亚洲事务委员会中国工作组成员米盖尔·维罗索(Miguel Velloso)代表该机构感谢拉美所学术代表团的到访,并期待与拉美所加强学术交流,开展合作研究。
    吴白乙所长代表拉丁美洲研究所学术代表团对阿根廷国关理事会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之后详细介绍了拉美所的情况以及拉美所阿根廷研究的现状。他强调,拉美所非常重视与阿根廷国关理事会的学术交流。随着中国与阿根廷关系的发展,两国学术界面临巨大的合作潜力,他希望本次访问是拉美所和阿根廷国关理事会学术合作的开始,双方在未来能够进一步强化人力资源交流。
在会议座谈研讨环节,阿根廷国关理事会亚洲事务委员会中国工作组成员卡罗拉·拉蒙·贝尔加诺(Carola Ramòn Berjano)和拉美所国际关系研究室副研究员孙洪波分别做了题为“中阿关系:机遇、挑战和未来路径”,以及“中国与拉美的能源合作:阿根廷的角色”的主题报告。
卡罗拉认为,中阿关系的发展是基于“互利双赢”的原则。中阿关系在贸易层面增长速度非常显著;在投资层面,中国对阿的投资也呈现新的增长势头。与此同时,中阿关系也面临着贸易不对称(中阿贸易占中国外贸份额过低)、阿根廷出口初级产品化、中国投资产业集中化(集中在原材料、基础设施)、双边关系过于依赖政府主导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阿应充分利用“中国——拉共体论坛”机制,进一步探索惠及两国的合作战略,拓宽经贸合作维度,加强知识与技术的互享,夯实着眼于长远的战略伙伴关系。
 
 
图为孙洪波博士分析中国与阿根廷能源合作
 
孙洪波认为,从中国的角度来看,中阿能源合作的出发点主要是能源供应安全、能源结构优化以及可持续增长战略等。当前阿根廷的能源合作具有合作伙伴多样化、合作领域多元化的特征,在最近十年来,阿根廷等拉美国家与亚洲的能源合作进展较快,其中中国对于能源的巨大需求是促成这一趋势的重要因素。为实现中阿更有效的能源合作,中阿应(1)深化金融合作,保障能源合作的可持续推进;(2)强化企业社会责任;(3)加强技术合作,发挥中国在边际油田开发的技术优势;(4)建立可靠、稳定、及时的公共关系沟通渠道。
在讨论环节,阿根廷国关理事会研究人员指出,阿根廷能源业对天然气依赖较为严重,未来需加大对石油化工的投入,这将为中阿能源合作提供新的机遇。从目前来看,中阿双边的金融合作水平不高,这也是未来中阿关系中需要强化的环节。针对中阿关系的整体发展,该机构研究人员认为,阿根廷需要对中国的重要性进行全新评估,并制定一个着眼长远的中阿共同战略,有效地利用拉共体、南共市等机制平台,挖掘和拓宽中阿双边合作。
 
 
图为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吴白乙与阿根廷国关理事会主席阿达尔贝托签署合作协议
 
座谈会后,拉美所所长吴白乙与阿根廷国关理事会主席阿达尔贝托·罗德里格斯·吉奥瓦里尼(Adalberto Rodríguez Giavarini)签署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与阿根廷国际关系理事会合作协议》,双方一致赞同加强相互间的学术交流,探索开展合作研究的可能性。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