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拉美所学术代表团考察阿根廷农业状况
作者:谢文泽时间:2015-01-16 00:00:00来源:
2014年11月29日下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吴白乙率领的拉美所学术代表团赴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近郊考察阿农业状况,中国社科杂志社代表团和中国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农业不仅是阿根廷的基础性产业,也是支柱产业。大豆、牛肉等农产品是阿根廷的主要出口商品,也是出口到中国的主要商品。阿根廷城市化水平较高,90%以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因此农村人口相对稀少。布宜诺斯艾利斯市郊是平坦、肥沃的彭巴大草原,气候温和、湿润,土壤肥沃,非常适合发展农业和畜牧业,是阿根廷传统的主要农牧业区。
访问团乘大巴前往郊区,在离市区50公里左右的地方,能见到零星分布的农村。在当地居民的指引下,访问团选择了一个集农业、牧业、旅游业于一体的大型农场进行考察。这家农场集中反映了阿根廷农牧业生产的特点。
第一,规模大,商品化、外向化程度高。农场占地面积超过1000公顷(1.5万亩),种植业以大豆为主,畜牧业以养牛为主,旅游业主要为市区居民提供周末休闲服务。大豆主要用于出口,牛肉主要供市区居民消费。
第二,发展潜力大。大豆种植、牧场、旅游设施占农场总面积的1/2左右,尚有一半的土地没有开发。
第三,土地集中程度高。阿根廷是拉美地区土地分配不公程度较高的国家之一,大部分土地集中在少部分人手中。据当地人介绍,考察的农场在当地仅算中等规模,离市区稍远的地方,农场规模还要大得多。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