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阿根廷创新阵线领导人塞尔希奥·马萨访问拉美所
作者:杨立妍时间:2017-03-27 16:28:00来源:阿根廷研究中心

 

 

2017年3月23日,阿根廷创新阵线领导人、国家众议员塞尔希奥·马萨访问拉美所并进行了一场题为“中国和拉美面临的共同机遇和挑战”的演讲。演讲会由阿根廷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郭存海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吴白乙、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中联部拉美局副局长符捷、前中国驻阿根廷大使曾钢在主席台前就座。来自中国和西语国家的近60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活动。

社科院拉美所所长吴白乙研究员发表致辞。吴白乙所长首先对马萨先生及阿根廷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拉美所的发展历史做了简要的介绍。他指出,社科院作为中国政府重要的思想库和智囊团,十分注重与外国思想库的交流学习。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问阿根廷,时隔一年后社科院拉美所成立了阿根廷研究中心,成为国内第一家阿根廷国别研究中心,院领导大力支持社科院科研人员与阿根廷智库开展合作。

马萨先生对到场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指出,今年是阿根廷与中国建交45周年。虽然中拉关系在发展过程中经历过多次曲折,但是中国与包括阿根廷在内的拉美国家的合作日益紧密,中拉贸易合作不断深入。2016年,中国对拉美的非金融投资较上一年增长了39%,投资总额达到298亿美元。他特别强调中国对拉美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中国具有很强的融资能力,在融资方面中国对拉美国家给予了很大的支持。近年来中国向拉美国家发放的贷款总额超过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美洲开发银行、拉丁美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中国是阿根廷大豆、委内瑞拉石油、智利铜矿石的主要购买者。与此同时,拉丁美洲逐步成为中国制造业重要的海外市场和经济合作伙伴。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所有国家来说都是一种机遇,而对于阿中关系,双边合作更应当着眼于两国的现状和未来。

关于中阿关系面临的挑战,马萨认为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阿根廷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较大。2000-2016年,阿根廷从中国的进口占阿进口总额的比重由6%上升到16%,而阿根廷对中国的出口占阿出口总额的比重只由6%提高到8%。阿中双方需要互相理解,共同努力减少贸易逆差,寻求双边贸易平衡化。第二,出口产品结构不平衡。阿根廷产品初级化趋势日趋明显,在阿根廷对中国的出口产品中初级产品占到了80%,其中2007-2016年大豆出口所占比重由50%提高到了64%,而同时期阿根廷出口中国的制成品由38%下降到了21%。针对出口产品结构的不平衡,阿中双方应当在制成品出口方面达成共识,两国间相互出口制成品有利于出口产品结构的平衡。第三,产业内贸易发展水平有待提高。目前阿根廷向中国出口的产品以初级产品为主,中国对阿根廷的出口产品中劳动密集型产品居多。双方须重视利用化学工业产品、机电产品、运输材料等高技术产品来改善出口商品结构。同时,两国可以共同制定规则和协议将双边贸易转化为产业间贸易以促进两国生产部门的发展。

针对中阿合作中出现的问题,他认为解决上述问题可以通过以下几种途径:首先,随着中国新中产阶层的扩大,中国的产品需求也在增加,阿方可提供适合的产品来满足中国的内需,例如,在阿根廷对外出口的七大类产品中,矿产品、加工食品、动植物油类、工业制成品都有广阔的出口空间。其次,中国可继续加大对拉美的投资。中国可通过实力企业进驻、对拉美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技术融资等措施来提高中国在拉美的影响力。此外,中国可与拉美当地企业结成伙伴关系,当地企业可为中方提供技术和人才,通过中拉企业的合作来打消中国威胁论,促进中拉共同发展。

最后,马萨回顾了双边关系发展历史并对未来的中阿关系进行了展望。1992年,中阿两国签署第一个双边协定;2004年,中国开始向阿根廷提供融资支持,随后两国签署了一系列双边协议;2014年,中阿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他指出,两国的合作仍有巨大潜力,例如在水电站、化工厂、铁路、农业食品等方面都可以继续深化合作。另外,两国都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大量的高素质人才,希望今后阿中两国在科技领域、人才交流、投资贸易等项目加大合作,共同创造财富,建立真正的伙伴关系。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国学者对马萨提出的中阿双边贸易不平衡的问题做出了回应和评论,提出贸易结构的改善需要中阿双方的共同努力。马萨先生就阿根廷将采取何种措施来改善投资关系、中阿合作的提升是否造成阿根廷对中国依赖度增强等问题同与会学者进行了交流。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

IMG_2192.JPG
IMG_218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