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阿根廷国会阿中友好小组代表团访问拉美所
作者:方旭飞时间:2017-05-12 11:28:00来源:阿根廷研究中心

2017年5月12日,阿根廷国会阿中友好小组代表团访问拉美所。拉美所副所长袁东振研究员发表致辞并主持会议。阿根廷研究中心主任郭存海博士、经济室研究员谢文泽博士,政治室副研究员方旭飞博士和谭道明博士等参加会谈。

袁东振副所长在致辞中首先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拉美所的发展历史做了简要介绍。他指出,近年来阿中关系获得了快速发展,两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马克里总统即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将出席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标志着中阿关系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阿根廷研究中心是拉美所5个研究中心之一,是为顺应并推进中阿关系的快速发展而最新设立的。

阿根廷众议院阿中友好小组主席爱德华多·阿马德奥向在座的学者介绍了代表团成员。此次访华的代表团成员既有执政党议员,也有在野党的议员,主要任务是参加阿根廷国会与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之间的交流活动。除此之外,他们还将与中国学术界就政治、经济和文化等不同领域的问题进行广泛交流。到目前为止,交流活动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参访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是此次访华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会谈中,阿中友好小组代表团成员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在座学者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关于“一带一路”倡议对阿根廷和中阿关系发展的意义。经济研究室谢文泽研究员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对阿根廷和中阿关系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促进经济增长和人民币国际化等三个战略,需要拉美地区的不懈支持与合作,阿根廷的作用非常重要。中阿经贸关系的发展,需要双方在基础设施、金融和制造业等领域进行密切合作。只有阿根廷拥有良好的基础设施、金融环境和出口能力,才能为中阿合作提供更广阔的前景。尽管两国相距遥远,阿根廷也并非“一带一路”的天然组成部分和自然延伸,但是,双方仍可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进行更为密切的经贸合作。

关于如何提高人民币国际化。谢文泽研究员指出,贸易逆差是货币国际化的传统路径,但是中国并不打算走这一条老路。中国意图通过两条途径实现人民币国际化:一是进行货币互换;二是进行金融合作,即投资和信贷,尤其是进行大项目融资。而“一带一路”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项目融资战略。

关于如何扩大中国在拉美的经济影响力。谢文泽研究员认为可以通过下述三个层面来实现:在宏观层面上,要大力推进产能合作;在产业层面上,实现与拉美国家在横向和纵向的一体化;在企业层面上,促进投资项目实施的政治共识和社会共识。

关于全球化的问题,阿根廷研究中心主任郭存海副研究员补充说,至今为止,人类经历了三种全球化。第一种是武力全球化,主要通过军事力量推进的,其发轫于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终结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第二种是经济全球化,是以资本和技术统治的全球化,其主要表现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不平等的经济交换。第三种是当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模式,其核心是各国实现合作共赢、文化和人文方面的充分理解、信任和交流。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中国的发展观,也是中国对包括非洲和拉美地区在内的世界其他地区都在积极倡导的理念。因此,“一带一路”并未局限于最初提出的64个国家,而是扩展到了包括拉美在内的所有地区和国家。“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既是一种国际合作倡议,也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展示。

关于在全球化框架之下如何实现中阿合作共赢。郭存海副研究员指出,2016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之后,中方发布了第二份对拉政策文件,为未来发展中拉关系提供了指导。该文件指出,中拉未来经贸合作的一大转变将是推动生产本地化,激发拉美中小企业的活力,帮助提高拉美国家的工业生产能力。

会谈中,代表团成员对中国学者的回答表示赞同。他们一致认为,中国提出的双赢合作模式对阿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阿方非常愿意参与“一带一路”倡议。长期以来,阿根廷存在储蓄率低、投资率低、基础设施落后等经济发展的重大瓶颈,从而导致经济生产能力大大低于生产的潜力。阿方非常欢迎中资企业到阿根廷投资设厂,帮助改善基础设施、提高工业生产能力和产品附加值。但是,要实现上述目标需要两国政府的积极协商和对话。

阿根廷代表团成员还强调了G20峰会对于促进中阿关系发展的积极作用。他们指出,2018年将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的G20峰会将是促进中阿关系发展的绝佳契机。尽管当前拉美和世界形势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但是阿方仍对拉美和中阿关系的发展前景持非常乐观积极的态度。目前,阿根廷需要妥善处理与南共市、委内瑞拉、墨西哥等地区性组织和国家的关系。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