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拉美所代表团赴牙买加和古巴调研
作者:郭存海时间:2017-06-02 16:55:00来源:

2016年11月24日,中国政府发布第二份《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首次提出中方将“根据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在整体合作中予以必要的照顾,”表明中国已将对弱小国家发展利益和对华合作提高到对拉整体合作议程框架中加以考虑。2017年,拉美所创新工程“中拉整体合作与对拉战略”子项目将推进落实新的对拉政策文件作为研究重点。为此,拉美所特组成调研小组于2017年5月23日~6月1日赴牙买加、古巴两国开展以“加勒比国家经济发展需求和对华合作潜力”为题的实地调研,成员包括拉美所所长吴白乙研究员和综合研究室副主任郭存海副研究员。


调研团在牙买加期间,先后就牙买加的经济结构、中国企业在牙买加的发展和经营状况,以及汉语和中国文化在牙买加的传播等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与考察,走访了牙买加的侨领,同牙买加西印度大学孔子学院进行广泛交流与座谈,取得了真切而丰富的成果。

古巴是本次调研的重点。在古巴期间,调研团利用紧张的工作日时间,抓紧拜访古巴相关部门,先后访问了哈瓦那大学及其孔子学院、古巴外交部亚洲和大洋洲司、古巴高等国际关系学院、中国驻古巴大使馆、古巴旅游部和建设部、古巴商会等诸机构和部门。在古期间的调研取得了丰硕的成就,其中同哈瓦那大学就学术合作达成诸多共识,同古巴高等国际关系学院建立了密切联系并探索未来的合作。针对古巴部委的访问,更加了解了当前古巴经济的状况和真切的需求与期待。

本次特别是在古巴期间的调研得到了古巴驻华大使馆、古巴外交部亚洲与大洋洲司,以及中国驻古巴大使馆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为这次成功调研古巴提供了重要保障。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