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阿根廷汉学家马豪恩访问拉美所并做专题讲座
作者:谭道明时间:2017-07-22 14:18:00来源:

2017721日上午,阿根廷萨尔瓦多大学教授、阿根廷国际关系理事会中国项目组成员马豪恩(Jorge Malena)访问拉丁美洲研究所并做了题为“中国研究在阿根廷”的讲座。阿根廷研究中心主任郭存海主持会议,来自拉美所、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五洲传播出版社、《今日中国》杂志社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讲座并与马豪恩教授进行了座谈。

 马豪恩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所在的阿根廷萨尔瓦多大学有关东方学专业的设置和学位授予等情况。萨尔瓦多大学是一所天主教大学,早在1967年就设立了阿根廷第一家东方研究中心,并从2004年起开设当代中国研究专业,是最早涉足中国问题研究的阿根廷大学。随后,马豪恩教授畅谈了几十年来关于中国研究的心得。他青少年时期曾在中国生活过3年,当时就读于北京55中学。这为他后来从事中国问题研究、并成为阿根廷少数几位通晓汉语的汉学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使他与中国这个对于阿根廷人而言既遥远又陌生的国家结下了几十年的不解之缘。

马豪恩教授还介绍了目前整个阿根廷高校中开设中国学或亚洲学专业的情况和阿根廷学术界有关中国问题研究的基本情况。他指出,目前共有7~8所阿根廷大学开设了或正在筹备与中国问题相关的专业,主要的特点是历史较短、授予的学位或证书等级较低。而整个学术界对中国问题的研究也开展得较晚,目前阿根廷有6个规模较大的中国问题或亚洲问题研究中心,主要从事中阿或阿根廷与亚太国家关系的研究。

马豪恩教授最后指出,过去十多年来,阿根廷对中国的理解从质到量都有很大提高。对普通阿根廷人来说,中国不再是神秘的国家,希望阿根廷成为中国在拉美真正的朋友。

讲座结束后,马豪恩教授回答了与会者提出的问题,并与阿根廷研究中心有关人员就未来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