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拉美所举行2017年下半年出访报告会
作者:彭赫时间:2018-01-31 16:12:00来源:

2018年1月31日,拉美所举行“2017年下半年出访报告会”,报告会由外事负责人陈振声译审主持,拉美所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七位发言人依次进行了出访汇报,袁东振副所长作总结发言。

一、政治研究室助理研究员李菡汇报在美国加州圣迭戈分校访学情况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青年骨干外语出国进修项目”的资助下,李菡博士于2016年12月至2017年12月赴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UCSD)伊比利亚拉美研究中心(CILAS)进行为期一年的访学。李菡博士表示,一年的长期访学让她充分感受到了中美文化的差异:首先是美国人做事重计划、凡事靠主动、强调感恩和回馈社会;其次是在研究领域上,欧美、拉美和中国学者对拉美问题的关注重点和视角存在一定的差异性,美国学者习惯从全球视野来观察和研究拉美,而不是不局限于单一、线性的思维角度;最后,美国学术界研究拉美强调田野调查和实地考察,获得一手信息。研究者需要赴研究对象国实地调研,与当地学术机构合作,聘请专业公司设计问卷做调查。除此之外,李菡博士也感受到中国崛起的世界影响力和世界研究中国的热度,提升了语言能力,掌握了美国政治学科的方法论,并初步建立起对外学术交流网络。李菡博士正在介绍挪威学者来所进行学术访问。

二、政治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杨建民汇报赴巴西调研情况

受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项目资助,2017年7月18-30日,政治研究室和国际关系研究室研究员杨建民、贺双荣、周志伟,副研究员方旭飞、助理研究员范蕾、何露杨赴巴西圣保罗、巴西利亚、里约热内卢3个城市的政府机构、知名智库、企业商会等,就巴西政治生态的新变化及中巴关系的前景进行为期13天的深度调研,并形成一系列学术观点。1.关于巴西政治经济形势:当前巴西的政治危机是2000年以来新自由主义和发展主义两种不同发展模式和两个不同阵线之间的斗争造成的。目前巴西政治经济形势非常复杂,未来政局发展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2.关于中巴关系:目前,巴西政府和民众对中国崛起没有充分的心理准备,这源于巴西缺乏中国研究专家和真正的中国通,政府、学界对中国问题的研究和讨论停留在表面。巴西国内对中国有积极和消极等两种极端对立的看法,不利于双边关系的顺利发展。3.关于金砖国家合作:金砖国家峰会讨论的议题除经贸领域,还可以开拓健康、学术、教育等领域的合作议题。目前金砖国家的合作面临国际关系环境变化以及成员国内部经济和政治发展的挑战。杨建民研究员认为,此次团队出访,尽管调研任务繁重,但是通过实地考察,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和收获:一是加强与深化了与巴西学术机构和重要智库之间的学术联系,提高了拉美所在巴西的学术影响力。二是进一步加强了对巴西和拉美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认识。通过实地考察,代表团成员对巴西国情有了更为直观和深入的认识。

三、一体化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杨志敏汇报随社科院团组访问阿根廷的情况

为配合中宣传部副部长孙志军出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率代表团于2017年9月19- 24日访问了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拉美所一体化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杨志敏随团出访。代表团参加了主题为“发展战略与全球治理”的中阿智库研讨会,就中阿在全球共建共治中的作用、G20在全球经济治理的角色、一带一路建设与中阿发展战略对接等主题进行讨论,并前往中国驻阿使馆、阿根廷促进公平与增长公共政策实施中心(CIPPEC)及华为阿根廷公司等进行调研。杨志敏研究员认为,此次跨研究所的组团出访圆满完成,离不开团组成员的通力合作和友善互助,自己也从其它研究所的学者身上学到很多有益的东西;从事国际问题的学者应致力于“永葆学术的激情与技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四、综合理论研究室副研究员高波汇报访问古巴的情况

应古巴国际政治研究中心邀请,拉美所综合理论研究室副研究员高波于2017年10月10日赴古巴出席由该中心主办的第三届国际战略研讨会。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向新的国际秩序转型:挑战,威胁与机遇”,讨论的内容包括全球范围内的政治、经济关系的发展趋势、美国外交和安全政策的新变化;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政治地图的重新划分等。高波副研究员在大会下设的分组会议中以《全球经济、政治的周期性变化及其对拉美的影响》为题做了发言。关于目前的古巴形势,高波副研究员认为:在古巴进行社会主义模式更新之后,特别是对私营经济的开放,以及在一部分移民的海外汇款带动下,一部分古巴人民已经先富起来,但是随之而来的是收入差距的扩大和社会不满情绪的增长。

五、科研处研究实习员彭赫汇报随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学者代表团访问日本的情况

在“2017年中日青年交流项目”的资助下,科研处研究实习员彭赫于2017年10月15-日至2017年10月22日随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学者访日代表团出访赴日本。代表团先后前往环境省、东京大学、京都大学、芝浦污水处理中心、京瓷株式会社、地球环境产业技术研究机构等进行了考察,并围绕“绿色经济”主题展开深入交流。在与日本人直观接触中,访问团成员几乎一致认为环保意识已经普遍地深入日本人的日常意识之中。一方面,固然与国家对环保的重视与引导、立法与司法对违反环境保护行为的严厉惩戒有着密切关系;另一方面,也与日本教育界从小学阶段就开展的环境保护教育不无关系。彭赫表示,通过考察加深了对日本绿色经济发展的理解,同时对日本在绿色经济方面的举措以及日本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发展情况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六、经济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岳云霞汇报拉美所代表团赴厄瓜多尔、智利调研的情况

2017年10月14- 21日,时任拉美所所长吴白乙、经济研究室主任岳云霞、研究员谢文泽赴智厄瓜多尔、智利两国进行学术访问。出访期间,代表团拜访了厄瓜多尔国家高等研究所和中国驻厄大使馆,到中国电建、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路桥和华为在厄项目进行实地调研(厄瓜多尔基多);参加第一届中国-拉共体高层学术论坛暨第四届中拉智库论坛,并与智利发展大学举办圆桌座谈。作为此次出访的重要活动,代表团在第一届中国-拉共体高层学术论坛暨第四届中拉智库论坛中,与诸多拉美学者进行了交流,听到了许多不同的学术观点,其中包括:1.关于拉共体定位:拉共体是一个重要的、不可忽视的机制;在对华合作中,拉共体的重要使命是把政策框架推向对华合作,实现中国对拉美发展的战略资源的统合。2.关于中国的地位:中国对于拉美而言,不仅是贸易伙伴和巨大市场,还是重要的金融和资源来源;在中拉合作的新阶段,拉美应更好地理解中国的发展,并将其融入地区的发展;拉美重视中国政治经济的改革,重视其对拉美的影响,赞赏中国的多边主义发展思路,赞赏中国经济始终从市场出发与世界不同地区建立经贸关系;中拉不仅发展经贸关系,还将发展广泛的合作关系。3.关于“一带一路”与拉美战略融合:中国的“一带一路”是一个包容性的项目,在拉美地区的项目包含融资、技术科技含量和设备的输出;拉美应形成区域内协调;中国需要对拉美地区加深理解,应将拉美纳入“一带一路”规划中。通过此次出访,岳云霞研究员形成了以下思考:1.中拉间智库交流是进行“双轨”外交的重要手段,也是在重要国际会议前促使参会方形成较大公识的有效手段;2.智库论坛是提升话语权的重要平台,中国社会科学院在提升国际学术话语权的建设努力中,可以多层级的国际智库论坛为媒介,提升学术交流水平,促进学术话语权的形成;3.拉美国家具有共同性,但同样呈现明显的差异性,田野调查非常具有必要性。

七、综合理论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王鹏汇报随社科院团组访问智利的情况

应智利外交学院邀请,2018年1月16- 21日,王鹏副研究员随社科院代表团前往智利访问,开展学术交流和宣传十九大精神相关活动。代表团成员包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总编辑魏长宝、前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和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春光。此次访问的重点活动是参加在智利外交学院举办的“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展”。王鹏副研究员在智利外交学院以“当前的中拉关系:走向更可持续的模式”为题发表演讲。他在演讲中简要回顾中拉关系的发展历程,分析当前中拉关系和中智关系的主要特点,继而指出中拉关系面对的挑战和前景。参会者围绕以下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1.智利如何在与其他太平洋沿岸拉美国家进行竞争的过程中,确保自身成为中国进入拉美“门户”的地位;2.“一带一路”究竟能够给拉美带来怎样的收益,中国将为此推出哪些具体措施;3.中国谋求为第三世界发展进程树立怎样的模范带头作用。

七位汇报人结束汇报后,拉美所纪委书记兼副所长袁东振对2017年下半年的出访情况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每半年一次的出访报告会是拉美所一直以来坚持的惯例,此次出访报告会和之前历次报告会一样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使全所的学者了解到出访人在国外的见闻、感受,聆听到更加广泛的学术观点,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最后,袁东振副所长对2018年的出访工作提出希望,他指出,拉美所2018年的出访任务仍然很重,希望各个出访团组在今后的出访报告会上加入出访预期目的和实际成果的对照,为将来的出访提供参考。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