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刘学东教授访问拉美所
作者:李慧时间:2018-03-14 15:10:00来源:

 

 

2018年3月14日,应社科院拉美所墨西哥研究中心邀请,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刘学东教授访问拉美所,并围绕“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谈判进程及其影响”做了专题演讲。墨西哥研究中心秘书长諶园庭副研究员主持了会议。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西欧语学院副院长、拉美所墨西哥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张珂、第二外国语学院西葡语系以及拉美所一体化研究室、国际关系研究室和经济研究室等部门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刘学东教授对NAFTA谈判的进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该协议的前景做了分析,并着重论述了第7轮谈判和美国启动的232条款之间的关系,他认为这两者看似是独立的事件,其实密不可分。NAFTA谈判从去年8月份开始已经进行了7轮,前三轮谈判各方较为友好,到第四轮开始出现问题,这些问题包括“每五年自动结束贸易协定并重启谈判”、取消贸易争端和投资纠纷章节等等。美国启动232该条款是为了促进自贸谈判。随后,刘教授从地区和全球两个层面对该条款的影响进行了分析。

讲座结束后,刘教授同与会学者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议题涉及墨西哥大选走向以及当前形势下的中墨关系和美墨关系等等。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