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拉美黄皮书《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发展报告(2017—2018)》发布会综述
作者:王帅时间:2018-06-10 10:40:00来源:

2018年6月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发展报告(2017—2018)》发布会”在京举行。会议由拉丁美洲研究所编辑部主任、《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发展报告》副主编刘维广主持。来自党政机关、科研院所、企业及新闻媒体约120人出席了本次发布会。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社长梁艳玲在致辞中表示,皮书是中国社科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历经二十余年打造的系列品牌,《拉美黄皮书》是最早出版的皮书之一。《拉美黄皮书》致力于应用对策性研究,为国内对拉美国家各方面发展及评判中拉关系趋势走向提供重要参考。此次《拉美黄皮书》的出版发行,为政府和社会各界提供了一本全面翔实的拉美研究报告,切实体现了研究所和中国社科院作为“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

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发展报告》主编袁东振研究员在发布会上致辞。他表示,感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一直以来对《拉美黄皮书》出版的大力支持,出版社上下和拉美所对《拉美黄皮书》的出版和编写都十分重视。拉美学人同样将皮书视为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重视年度报告的出版问世。2017—2018年度受外部环境和国际关系发生重要变化的影响,拉美地区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加大,拉美国家内外政策的调整压力加剧。与此同时,拉美国家在全球决策治理中的参与越显重要。中拉关系发展迎来新机遇,但同时存在新的挑战。本年度《拉美黄皮书》结构与往年一样,主要围绕拉美国家的特性和共性问题,聚焦于五个方面,并由各部分报告主笔人具体解读。

本年度黄皮书主报告以《共建“一带一路” 开启中拉关系新时代》为题。报告提出2017年为中拉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元年,中拉双方自2017年开始由沟通为主转向对接合作。在中拉关系发展的新时期,报告认为让拉方准确理解中国的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实践尤为重要。中国新时代经济发展战略可解读为一个战略坐标,开放、包容、共享是该坐标的自然属性。“一带一路”倡议以“五通”为主要内容,并从国内、次区域和洲际三个层次推进建设及国际合作。在与拉美发展关系时,中拉整体合作框架与“一带一路”倡议互为支撑,中拉整体合作包含“一带一路”建设部分内容。报告认为,拉美地区的一体化和互联互通具有“一带一路”的“五通”性质,因此探索市场、资本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对接与合作机制,是中拉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落脚点。基于“一带一路”倡议建设初期的困惑,报告指出,中拉共建“一带一路”有共同基础和共同目标,双方可围绕劳动与资本、政府与市场、国家与世界的辩证关系凝聚思想共识,并围绕如何减少或消除拉美国家的结构性失衡凝聚发展共识。

2017—2018年拉美地区的政治形势基本稳定,迎接大选成为年度趋势关键词。《2017—2018年拉美政治形势》报告首先回顾了2017年拉美国家选情和政局最新动态,认为大选国家政府换届均在宪法框架内进行,但洪都拉斯大选的合法性遭到严重质疑并引发政治冲突,同时委内瑞拉等国政局不稳和紧张状态持续。报告指出,在拉美国家政坛“左退右进”且“左右共治”的背景下,民众对传统政党的幻想进一步破灭,表现为当前拉美几个大国领导人的支持率超低。而在传统政党陷入颓势、政治领导人受贪腐案缠身的情况下举行大选,势必为反建制派或“政治局外人”创造机会。随着2015年以来拉美政治呈现出“左退右进”新格局,“府院之争”造成“分裂的政府”成为地区现象,削弱了国家的可治理性。与此同时,拉美政治态势表现为“分裂的拉美”,右翼政权通过向左翼政府施压推动“左退右进”,委内瑞拉成为政治外交斗争的焦点。放眼2018大选年,拉美地区有9个国家举行大选,而已蔓延整个地区的腐败问题将给大选带来诸多不确定性。

2017年,在全球经济复苏企稳、国际贸易增长和大宗商品价格回暖的带动下,拉美地区经济恢复增长,结束了持续两年的衰退,通货膨胀和国际收支等主要基础性指标出现一定好转。《2017—2018年拉美经济形势》报告在总结拉美地区2017年经济基本形势时指出,虽然拉美地区经济实现反弹,但在国际比较视野下,地区增长率仍然偏低。三大次区域间的增长差距虽有所收敛,但却是以中美洲地区和墨西哥的增速下探为代价,南美和加勒比地区的经济恢复也不够强劲。得益于拉美经济外部性的分化,地区整体通胀水平下降。同时,对外贸易明显增长,国际收支实现总体顺差,外汇储备增加。但地区就业形势仍未获得改善,劳动力市场持续恶化,失业率上升,非正规就业也有加重之势。在宏观经济改善的背景下,拉美各国的财政政策以财政稳健为目标,增收节流成为多国的政策选择。货币政策弹性和空间有所恢复,对刺激经济增长发挥一定作用。但总体而言,地区宏观经济政策空间仍相对有限,逆周期效用有限。报告认为,拉美地区经济仍面临经济增长困境、区域经济一体化困境和经济政策困境三大困境,这使得拉美经济处于多重结构性困难之中,在现有经济结构下,地区被边缘化风险会进一步积聚,经济增长的脆弱性和波动性也将持续。展望2018年,拉美地区经济有望继续增长,但由于外部不确定性加大,地区经济在中短期内难以强势反弹,反映经济基本面的各项基础性指标也难获较大改善。

2017年拉美地区社会形势改善有限,《2017—2018年拉美社会形势》报告从七个方面加以论述,并指出当前拉美社会发展遭遇瓶颈,社会改革推进艰难。报告认为,2017年拉美地区社会贫困水平变化不大,减贫工作进入瓶颈期,中低收入阶层返贫的风险加大,推动贫困率继续下降的动力严重不足。拉美经济的缓慢复苏对地区就业形势没有产生积极影响,就业困难、就业质量下降的局面有所加剧,但实际工资水平略有上升。尽管地区经济有所恢复,但各国在社会开支预算上仍采取谨慎态度,社会支出仍维持了适度从紧的趋势。社会不平等问题亦无明显改善,收入分配的减贫效应正逐渐消失。得益于美国经济的稳步增长和劳动力市场的改善,拉美地区的侨汇收入创下历史新高。此外,日趋严重的政治腐败问题已成为侵蚀拉美社会风气的毒瘤,并引发社会民众对政府治理能力的强烈质疑。社会改革在拉美国家的进展不一,特别是劳工和养老金制度改革阻力重重,遭遇了普遍的社会抗议,反映出拉美国家政府执政目标与民众期望之间的矛盾。总体而言,2017年民众对民主制度和政府满意度以及对公共部门的信任度进一步下降,社会不满情绪高涨。随着地区经济继续复苏,预计2018年拉美国家的社会指标将出现好转,但推行深度社会改革的可能性较小。

关于2017年拉美国际关系形势,《2017—2018年拉美对外关系》报告认为,拉美区域内外和国家之间关系的主题仍是如何顺应全球秩序和力量格局的变化,特别是在全球化大势和“逆全球化”潮流中如何自处,并在“不确定性”的经济形势和政治生态中,设计和推出适时的应变策略以解决一系列外交难题,特别是与域外大国的关系及地区热点问题,譬如美墨、美古、美委关系,南共市与委内瑞拉关系,玻利维亚与邻国关系,以及涉及经贸、移民、毒品、安全、反腐的区域问题。报告指出,在全球秩序和力量格局持续演变的背景下,拉美国家的对外政策在维持与欧美传统联系的同时,开始关注发展与新兴国家及地区的关系,并力图使两个战略方向达到平衡。欧洲、俄罗斯、中国等域外力量在拉美的存在,呈现了与以往不同的轨迹和特点,但又并未偏离区域国际关系的历史传统。报告强调,2017年的事态在很大程度上具有指标性意义,可能催生拉美国家新的政策动向和处理区域内国家间关系的新模式,并预示着未来若干年拉美国家对外政策的发展趋势。

最后,会议主持人《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发展报告》副主编刘维广在与参会学者的交流中谈到,拉美地区形势体现出整体性和内部差异性特征,始终处于“变”与“不变”的动态均衡之中。热点问题出现新的变化,尤其是2018年拉美一些国家的大选和国家领导人更迭将带来新的政策变化。随着拉美地区被纳入“一带一路”建设框架,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方”,如何落实倡议、真正实现中拉发展战略对接成为新的研究热点。可以判断,拉美研究在今后将大有可为,他希望拉美研究队伍日益壮大,并为皮书及学科发展献计献策。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社长梁艳玲 本网记者 卢智宇 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拉美黄皮书主编袁东振 本网记者 卢智宇 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编辑部主任、《拉美黄皮书》副主编刘维广 本网记者 卢智宇 摄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

W0201806098516149443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