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拉美政治之中的‘局外人’、反建制和民粹主义”研讨会综述
作者:王鹏时间:2018-11-15 17:13:00来源:

2018年11月15日,拉美所“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项目组和综合理论研究室联合举行题为“拉美政治之中的‘局外人’、反建制和民粹主义”的研讨会,来自人民大学和拉美所的学者与会发言,综合理论研究室主任王鹏副研究员主持会议,多位拉美所学者与会讨论。

王鹏以《拉美政治之中的‘局外人’、反建制和民粹主义》为题发言,尝试从分析“局外人”在拉美政治之中的作用,并对“局外人”、反建制和民粹主义之间的复杂关系进行辨析。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金晓文博士以《拉美“反建制主义”的若干问题》为题发言,重点对拉美反建制主义的生成、反复和时代差异进行分析。拉美所谭道明副研究员以《向左走,向右走?——美国与拉美民粹主义的比较》为题发言,从三个维度——制度基础、内在结构和政治风格——出发,对美国和拉美的民粹主义进行比较分析。

与会者认为,“局外人”现象在拉美政治中的作用凸显、尤其是众多“局外人”总统的出现,源于以下原因:1.建制政党领导下的政府陷入经济困境;2.政治代表性的危机;3.政党体系的重组。由于“局外人”总统缺少政治经验、政治联系和政治技巧,往往在执政过程中采用对抗性的行动策略,因而损害了国家的可治理性和民主体制的绩效。但是,“局外人”执政在相当程度上成为民主体制能够在经济-社会危机期间延续下去的“减压阀”。

在与会者看来,建制危机的发生是建制不能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必然结果,对建制的调整与更替成为政治发展的必然,反建制主义政权并不必然意味着治理的灾难。建制本身不存在绝对性,只有将反建制主义置于历史的背景和国家所处的环境下,才能更好地认识它的存在。

与会者指出,美国的民粹主义以右翼民粹主义为主流,拉美则以左翼民粹主义占据主导。这种重大差异至少可能源于以下四方面原因:第一,在美国和拉美占主导的民主观念有一定的差异;第二,美国和拉美的主要社会矛盾不同;第三,美国和拉美在历史上对平等与自由议程的吸纳不同;第四,美国和拉美呈现两种不同的政治衰败。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