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焦点新闻>正文
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那些傲人纪录与岁月反思
作者:时间:2016-11-28 01:26:00来源:新华社

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26日凌晨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时宣布,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逝世,享年90岁。菲德尔·卡斯特罗擅长发表长时间的演讲,一生遭遇美国策划的无数次刺杀阴谋,所创下的一系列纪录和反思语录成为其传奇一生鲜活注脚。

【联合国超长演讲】

根据联合国网站公布的数据,菲德尔·卡斯特罗保持着在联合国发表演讲的最长时长纪录。1960年9月26日,他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在联大讲台上一口气说了4小时29分钟,这一纪录至今无人打破。

事实上,菲德尔·卡斯特罗的演讲时长纪录远不止此。1998年2月24日,他在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上曾发表7个半小时的超长演讲。

【遇刺杀“可夺金牌”】

菲德尔·卡斯特罗说过,他的一生逃过了美国中央情报局策划的630多次刺杀行动。杀手们据称使用的刺杀手段包括在靴子里放毒药、在雪茄里装炸弹、在泳衣上涂抹化学毒剂和训练美女特工等,而他每一次都能化险为夷。

用菲德尔·卡斯特罗自己的话说:“我逃过了无数次刺杀阴谋,假如这是奥运会项目的话,我肯定能夺得金牌。”

【对雪茄爱恨交加】

菲德尔·卡斯特罗很长一段时间爱抽雪茄,但1985年下定决心戒烟。

他当时说:“我长久以前就得出结论,我为了(古巴)公众健康必须做的最后一次牺牲就是戒烟。事实上我也没那么想抽烟。”

很多年后,卡翁调侃起抽雪茄的危害时说:“你用一盒(古巴)雪茄所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把它送给你的敌人。”

颇有意思的是,在与古巴保持长时间敌对的美国,古巴雪茄虽因美国对古巴实施贸易禁运而无法合法销售,但每年消费量仍然惊人,拥趸中不乏名流和政要。

【谈发展反思教条】

苏东剧变时期,菲德尔·卡斯特罗曾说:“如果社会主义阵营消失,世界会发生什么?……如果存在这种可能的话。但我根本不相信这种可能。”

2005年,菲德尔·卡斯特罗回顾古巴发展道路时说:“许多年后,我得出结论:在我们可能犯下的所有错误中,最大的错误就是,我们曾相信有人……从一开始就知道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当他们说,‘这就是配方’,我们以为他们知道。就像把他们当作医生看待一样。”(徐超)(新华社专特稿)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