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焦点新闻>正文
缅怀菲德尔·卡斯特罗:斯人已逝 理想不朽
作者:时间:2016-11-28 01:42:00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11月28日电 当地时间11月26日,悲伤笼罩哈瓦那街头。当日凌晨,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在全国电视讲话中宣布,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于25日晚间逝世,享年90岁。一代历史伟人就此离去,古巴民众陷入深深的悲伤之中。

随即全球各大媒体隆重报道了该事件,多国政要和国际机构负责人纷纷对卡斯特罗的逝世表示哀悼,向这位建立了卓著功勋的古巴革命领袖给予高度评价,并向古巴政府和人民致以深切慰问。

 

菲德尔·卡斯特罗

 

 

战斗的一生

卡斯特罗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从青年时代到耄耋之年,他从未停止过战斗。

1959年,年仅33岁的卡斯特罗领导起义军推翻巴蒂斯塔亲美独裁政权,建立社会主义政权,取得古巴革命胜利。随后的半个多世纪,他以强硬身躯与超级大国美国进行了半个多世纪的对立、抗衡。

期间,躲过美国对他本人高达638次的暗杀,用他自己的话说“我逃过了无数次刺杀阴谋,假如这是奥运会项目的话,我肯定能夺得金牌。”1961年卡斯特罗率领古巴民众在不到72小时的时间里,以迅疾之势挫败美国策划的“猪湾事件”,此事件被美国政治分析师格伦·加文于2011年评论道,猪湾事件是美国政府“搞砸到无以复加地步”的典型例子。

自1962年,美国总统肯尼迪签署法令,正式开始对古巴长达半个世纪之久的贸易禁运及经济封锁。卡斯特罗一直强调“对于与美国的历史性差异,古巴不反对寻找解决方案,但不应期待古巴改变立场或在原则问题上屈服。古巴现在以及未来都会坚持社会主义。”

直至2015年7月美古恢复邦交,最终实现了卡斯特罗一直强调的信念“古巴人民一定会取得胜利”。

一个时代的象征

卡斯特罗逝世后,国际机构代表及各国政要纷纷发声,对其进行悼念。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声明:“在联合国大会等国际和地区论坛上,菲德尔·卡斯特罗为推动社会公平发出了强有力的声音。”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主席汤姆森发表声明,卡斯特罗为自己的祖国和人民奉献了一生,为推动发展中国家进步、特别是在促进教育和医疗方面作出的贡献将被人们永远铭记。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发声明,称赞卡斯特罗是一位“坚决的人和历史性人物”。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说,菲德尔·卡斯特罗是古巴革命的化身,他改变了古巴的历史进程,他的影响力远播国外。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卡斯特罗是一个个性鲜明的政治活动家和爱国者,是世界现代史中一个时代的象征。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表示,卡斯特罗的逝世带走了一个时代。美国白宫发表声明说,历史将会记录及评价这位对世界极具影响力的人物。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示,菲德尔·卡斯特罗是一位传奇革命领袖,将毕生精力献给他深爱的古巴人民,而古巴人民将永远衷心爱戴他。巴西总统特梅尔发表公报,称赞卡斯特罗是一个“有坚定信仰的领导人”,为信仰而坚持斗争的精神为20世纪下半叶留下了精彩篇章。智利总统巴切莱特表示,卡斯特罗在古巴和拉美地区都是一个为尊严和正义而战的领袖。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26日发表电视讲话,高度评价卡斯特罗是一个卓越的世界级领导人,是拉美人民的骄傲,认为“卡斯特罗毕生为之奋斗的事业永远不朽”。伊朗总统鲁哈尼致唁函,表示菲德尔·卡斯特罗是“不懈的斗士”,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仍在为人民心中的和平、正义和自由而奋斗。

他是世界级伟人

在国内,古巴拉美通讯社写道“卡斯特罗90年的人生带给古巴人民巨大光辉”。古巴《劳动者报》称,“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他,也没有理由去忘记。不论是在古巴还是在国外,他早已成为世界级的伟人。”

肯尼亚《民族日报》评论说,很少有人能够像卡斯特罗那样在非洲反殖民主义和反种族隔离斗争中扮演如此重要的角色。南非《公民报》评论认为,卡斯特罗让古巴这个加勒比岛国拥有了超出其规模的影响力。

泰国《世界日报》称,卡斯特罗的一生是传奇的一生,他带领古巴人民在拉丁美洲建立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他的个人魅力和坚强意志深受世界各地人民景仰。

英国广播公司评论说:“他是一段永恒的历史。”德意志广播电台评论称,卡斯特罗拥有不屈不挠的意志,是自由斗士、人民的领袖、英雄人物,也是与美国对抗的坚强堡垒,更是一位世界级革命家。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封锁,不但没有削弱卡斯特罗的力量,反而在全世界范围内增加了他受到的拥护和爱戴。

 

菲德尔·卡斯特罗

 

他像一位父亲

民众对卡斯特罗的逝世,表达了真挚的缅怀之情。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市中心经营一家打印店的老板拉斐尔·乌尔贝说,在他心中,菲德尔和父母孩子一样重要。现年45岁的电工技师豪尔赫·路易斯·埃尔南德斯说“对于我们这代人来说,卡斯特罗就像是每个人的父亲”。阿根廷球王迭戈·马拉多纳在听闻卡斯特罗去世的消息后,哭成泪人,他动情地表示,卡斯特罗对他来说不只是朋友,更是他的“第二个父亲”。

在26日当天,由数百名学生组成的悼念游行队伍里,学生们喊出口号“菲德尔不死,因为人民就是菲德尔,我就是菲德尔!”

另外,学者也从卡斯特罗对世界的影响上表达了观点。巴西里约天主教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保罗·罗贝尔表示,“没有卡斯特罗,古巴的整个历史都将重写。他是古巴乃至整个拉美左翼的一面旗帜。”曾与菲德尔·卡斯特罗有过多次接触的中国学者徐世澄说,“菲德尔·卡斯特罗宣布与中国建交,对于推动中古关系乃至中拉关系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对打开中拉关系的新局面功不可没。

一面强有力的旗帜

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逝世之所以引发全球关注,在于他的名字早已超越个体意义,而代表了一种革命理想主义。尤其对于古巴和拉美左翼阵营来说,他是一面强有力的旗帜。他虽已世,但并不意味着他及其革命战友们所追求的理想的消逝。正如他在古巴共产党七大闭幕式上所说的“我终将离去,但理想不朽。” (常红 程晓霞)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