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焦点新闻>正文
新闻分析:中拉合作期待新突破
作者:赵晖 安阳时间:2016-12-01 17:13: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新闻分析:中拉合作期待新突破

新华社记者赵晖 安阳

11月24日,中国发布了勾画中拉关系未来发展的最新“路线图”——《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日前举办的研讨会上,多位专家学者指出,中拉关系将在新版白皮书绘就的蓝图下找到精准发力点,实现新突破。

新变化孕育新定位

当今世界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革之中,在这一大背景下,中国和拉美基于共同的利益诉求和发展理念,越走越近。中国不但成为许多拉美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国,更成为拉美融入世界、参与全球价值链的重要合作伙伴。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所长吴白乙指出,近年来中拉关系发展最大的积极变化就是双方在各自外交布局中的战略定位都在提升,而新版对拉政策文件正是基于这一变化,对中拉关系发展方向做出了清晰、明确、可行的回答。

“尤其在全球战略博弈的背景下,中国方案的合理性得到了拉美国家越来越多的重视,中国也成为了拉美多元化外交进程中构建开放格局的最优选项,”吴白乙对中拉之间的新定位表示乐观。

新定位呼唤新蓝图

据外交部拉美司副司长张润介绍,2008年的首份对拉政策文件提出了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这一阶段性目标。如今,这一目标已基本实现,新版政策文件的出台势在必行。

构建政治上真诚互信、经贸上合作共赢、人文上互学互鉴、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整体合作和双边关系相互促进的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成为第二份对拉政策文件的核心内容,以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成为携手发展的命运共同体,张润解读说。

在对前后两份白皮书进行比较分析后,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政治室副主任王鹏副研究员认为,新版白皮书“摸准了时代脉搏”、“体现了时代气息”。

他指出,新版白皮书对中拉合作领域的表述更加细致、深入,从原来的4大领域扩展到8大领域,涵盖39项合作内容,其中产能合作、整体合作、共同推动全球经济治理等新内容体现了新时期我对拉政策的新理念、新主张、新举措,符合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战略思想。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综合理论研究室副主任郭存海则认为,新版白皮书提出的一些新理念,如助力拉美国家产业升级、坚持义利并举原则、鼓励中小企业交流合作等,回应了拉美国家的重大关切与诉求,为打造合作共赢的中拉命运共同体夯实了基础。

新蓝图期待新突破

需要指出的是,中拉关系的未来发展也面临着一些新挑战,尤其是近年来,受大宗商品价格低迷拖累,中拉贸易额增速减缓,以往的贸易结构和模式面临挑战。与此同时,拉美国家基础设施落后、资金短缺等“老问题”在现阶段愈发突出,发展面临瓶颈。

王鹏认为,中拉合作模式的改造升级、中拉发展战略的有效对接是破解上述问题的良方。中国巨大的市场、中国拥有的资金技术优势,以及中国道路的成功经验,可以为拉美国家突破发展瓶颈提供有益助力,而产能合作则是中拉探索新合作模式的主攻方向。

南开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主任王萍表示,中拉在经济结构上有很强的互补性,推进中拉发展战略对接符合中拉双方的现实需求和发展实际。但同时也要注意找准对接产业,摸清行业发展现状,确定双方合作需求,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适合中拉双方的合作模式。

另一方面,中拉人民之间相互了解还不够深入,与中拉经贸的蓬勃发展不相匹配。面对中拉民众之间的认知落差,中方将设立中拉新闻交流中心,并在未来5年为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培训500名媒体从业人员。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