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聚焦中拉关系>双边关系>南美洲地区>巴西>正文
温家宝与巴西总统罗塞夫会谈
作者:时间:2012-06-23 00:00:00来源:人民日报

 

6月2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里约热内卢与巴西总统罗塞夫举行会谈,签署中巴政府《十年合作规划》。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本报里约热内卢6月21日电 (记者王莉、骆青、颜欢)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1日在里约热内卢与巴西总统罗塞夫举行会谈,双方在友好、务实的气氛中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看法。会谈取得丰硕成果,双方宣布将中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外长级全面战略对话。两国领导人签署了中巴政府《十年合作规划》。

温家宝向罗塞夫转达了胡锦涛主席的亲切问候。他说,中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9年来,双方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促进了彼此经济社会发展,增强了发展中国家参与国际事务的信心和力量。中巴共同利益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广泛而紧密。中国愿与巴西全方位深化合作,在建设现代化强国、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道路上继续携手前行。

温家宝表示,中巴政府《十年合作规划》描绘了两国关系发展新的蓝图,双方要发挥中巴高委会等机制的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全面落实规划内容。温家宝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本着开放共赢精神,加强贸易投资合作,优化双边贸易结构,共同开辟新的市场。面对不利的世界经济形势,中巴要照顾彼此关切,慎用贸易救济措施,保护企业积极性,共渡难关。

第二,着眼长远,建立稳定、持久、多元化的能源和矿产资源伙伴关系。中方愿同巴方开展包括深海油气勘探、开采、炼化、贸易在内的全方位合作,共同打造高端能源产业链,在铁矿石生产、流通、冶炼、加工等方面开展一揽子合作。

第三,密切配合,将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打造成新的亮点。中方愿积极参与巴国内电力、交通等大型项目建设,并与巴方密切配合,共同推动南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第四,抓住机遇,加强货币金融合作,尽快实现双边贸易本币结算,促进人民币与雷亚尔直接挂牌交易,支持互设金融机构。双方已就1900亿元人民币和600亿雷亚尔双边本币互换安排达成一致;要促进双边贸易本币结算人民币和雷亚尔直接挂牌交易。

第五,加大投入,推动两国高科技合作达到更高水平。双方要编制中巴航天合作十年规划,认真履行在中国生产公务机的协议,深化纳米、生物、环保、海洋等领域的合作。

第六,进一步密切文化、教育和青年交流,中方将在巴西开设南美地区第一个中国文化中心,大幅增加向巴西提供的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

罗塞夫请温家宝转达对胡锦涛主席的亲切问候。她表示,中国是巴西重要的战略伙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这有利于两国的发展,也符合包括拉美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罗塞夫表示,巴中关系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温总理所提各项建议具有战略指导意义,巴方愿全面推进同中国在经贸、科技、航天、航空、农业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密切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协调配合,不断充实两国关系的战略内涵。

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签署了中巴在贸易、科技、农业、海关等领域的合作文件。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