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聚焦中拉关系>双边关系>南美洲地区>智利>正文
温家宝同智利总统举行会谈
作者:时间:2012-06-27 00:00: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6月26日,温家宝总理在圣地亚哥与智利总统皮涅拉举行会谈。会谈前,皮涅拉为温家宝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当地时间6月2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乘专机抵达圣地亚哥,开始对智利进行正式访问。智利政府高级官员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本报圣地亚哥6月26日电  (记者王莉)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6日在圣地亚哥与智利总统皮涅拉举行了大、小范围会谈。双方宣布中智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完成双边自贸协定关于投资的补充协定谈判,同意成立两国政府间合作机制,并着手制定共同行动计划。

温家宝向皮涅拉转达了胡锦涛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温家宝说,中智建交42年的历史证明,两国和两国人民是相互信任、真诚合作、共同发展的好朋友。当前,中智都处于发展的关键阶段,中方高度重视智利不断提升的国际地位和竞争力,愿同智方紧密地协调配合,把彼此优势和需求充分结合起来,携手应对挑战,更好地实现互利共赢,促进亚太以及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

温家宝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尽快正式签署和批准两国自贸协定关于投资的补充协定,全面建成中智自贸区。两国要在扩大货物贸易的同时,推动服务贸易和相互投资,再用三年时间,使两国贸易额翻一番。

第二,在矿业领域建立突破简单的初级产品贸易模式,建立长期、稳定、高水平的伙伴关系,开展全方位合作。利用两国丰富的农业资源,扩大农产品贸易、加工生产合作和科技合作。

第三,中方愿积极参与智利基础设施建设,并与智方共同推动拉美区域交通网络建设。

第四,开展本币互换,扩大人民币结算,鼓励两国金融机构互设分支机构。

第五,密切在人文、旅游、青年等领域的交流,增进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第六,加强在极地、海洋、航天、地震等领域的合作,以及在《南极条约》框架内的协调配合。

温家宝说,中国为拉美一体化取得重大进展感到高兴,愿与智方一道,推动中国与拉共体、拉美太平洋联盟关系不断发展。

皮涅拉请温家宝转达对胡锦涛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代表智利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温家宝访问智利。他表示,中国是智利真诚的朋友和可靠的伙伴。两国建交以来,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有力推动了智利的经济发展。智利高度重视并优先发展同中国的关系,钦佩中国的发展成就,愿学习、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智方完全赞同温家宝总理的建议,愿以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为契机,认真落实双方达成的共识,全面推进两国各领域友好互利合作,密切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推动智中关系和拉中关系取得更大发展。智方欢迎中国企业扩大对智投资,提升合作水平,促进共同发展。

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共同出席了双边有关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了记者。

会谈前,皮涅拉为温家宝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当天,温家宝向奥希金斯纪念碑敬献了花圈,并会见了中国驻智利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

本报圣地亚哥6月25日电  (记者王莉)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当地时间25日下午乘专机抵达圣地亚哥,开始对智利进行正式访问。

在机场,温家宝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中智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源远流长。建交42年来,特别是2004年两国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以来,中智关系持续深入发展。双方高层交往密切,各领域务实合作卓有成效,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良好合作。中方一贯从战略高度看待和发展同智利的关系,愿同智方一道,不断加强双方交流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温家宝说,访问期间,我将同智利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我相信,此访将达到加深政治互信、推进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目的,推动中智关系迈上新台阶。

智利政府高级官员和中国驻智利大使杨万明等到机场迎接。

温家宝是在圆满结束对阿根廷的正式访问后抵达智利进行访问的。离开阿根廷时,阿根廷政府高级官员和中国驻阿根廷大使殷恒民等到机场送行。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