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聚焦中拉关系>综述>正文
习近平主席首访拉美三国 展示"新全球外交战略"
作者:时间:2013-06-06 15:09:28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6月6日讯 5月31日至6月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等拉美三国进行国事访问。这不仅是习近平首次以中国国家主席的身份访问拉美地区,也是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新全球外交战略”的一次重要展示。此访虽然只有短短七天时间,但取得了丰硕成果,为中拉合作注入强劲动力,开启中拉合作新篇章。

特殊历史背景下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对拉美地区的一次重大的外交行动

当前,国际形势正发生前所未有的深刻的变化,美欧等发达经济体正在努力试图摆脱全球金融危机的阴影,长期扮演全球唯一经济“引擎”角色的光环正在消退;而中国、印度和巴西等新兴经济体正在群体性崛起,成为引领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版图中有史以来与发达国家几近“平分秋色”。特别是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现在已经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以习近平主席为核心的新一代领导集体的领导下,正在朝向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奋进。同时,远在大西洋彼岸的拉丁美洲正在成为全球性金融危机后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与中国均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转变增长方式、实现现代化的历史使命。

因此,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如何利用各自比较优势,携手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应对全球化带来的挑战,考验着中拉双方领导人的智慧。习主席此访无疑对推动中拉关系全面深入发展、为我国深化改革创造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精心挑选出访对象国,体现中国对拉美全面外交战略

此访的拉美三国,具有较强代表性,且与中国关系非同寻常。从国家规模看,既有墨西哥这样的地区大国(人口1.12亿),也有哥斯达黎加这样的中等国家(人口458万),还有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简称“特多”)这样的小国(人口122万),出访国的选择体现中国外交奉行“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外交原则。从地理分布来看,墨西哥位于北美洲,特多属于加勒比岛国,哥斯达黎加是中美洲国家,三国具有明显的地区代表性。从官方语言来看,特多属于官方语言为英语的加勒比国家,而墨西哥、哥斯达黎加则是讲西班牙语的国家。从经济与社会发展水平来看,特多是加勒比地区重要的石油输出国,经济发展水平在加勒比地区名列前茅;哥斯达黎加是中美洲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素有“中美洲瑞士”美称;墨西哥是仅次于巴西的拉美第二大经济体,是拉美地区第一个加入OECD的国家。

从双边关系看,特多是与中国建交最早的加勒比国家之一(1974年),是中国在这一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哥斯达黎加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中美洲国家和第二个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拉美国家,与中国保持着友好合作关系;墨西哥与中国同为重要新兴市场国家和G20成员,是中国在拉美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同中国建有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还建立了高层级的战略对话机制。

习主席对上述三国的访问,不仅有助于增强中国与三国的双边关系,也有助于推动中拉关系更加全面、深入、持续的发展。

此访是一次成功圆满、硕果累累的访问

首先,习主席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领导人相继举行会晤,就双边关系、地区和国际问题进行充分交流,增进了彼此间相互了解与友谊,增强了政治互信。中墨两国发表一份联合声明,强调将加强政治对话,并把中墨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特多决定在2013年11月开设该国驻北京大使馆。

其次,中国与上述三国签署几十项合作协议,包括与特多签署经济、贸易和教育等合作协定,与哥斯达黎加签署清洁能源、教育和基础设施等协议,与墨西哥签署经济、贸易、旅游、科技和教育等协议,这些协议的签署不仅将极大地促进双边经贸关系更加全面的、快速的发展,而且势必将中拉经贸合作推向一个新台阶。

最后,习主席还与安提瓜和巴布达、巴巴多斯、巴哈马、多米尼克、圭亚那、苏里南和牙买加等7个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举行会晤,共同探讨加强和深化双边合作的途径与方式,中方不仅提出将加大对该地区国家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还承诺着重加强农业、医疗和教育等领域的合作。

此访获得拉美和国际媒体的高度关注,并给予积极正面评价,一致认为中国加强与拉美国家的关系,将“对全球政治、经济产生积极影响”。中国在拉美地区的正能量形象明显提高,在拉美掀起新一轮“中国热”。

此访是中国领导人进一步宣示对墨西哥政策和对拉美政策的访问。正如习主席在墨西哥参议院发表的演讲所强调的那样,中墨要坚持平等相待、加强战略协作;坚持合作共赢、促进共同发展;坚持沟通协调、维护共同利益;坚持交流互鉴、传承中墨友好,让中墨友好合作的大船不断乘风破浪前进。

同时,习主席在演讲中十分强调,当前中拉关系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双方应该登高望远,与时俱进,在政治上,要坚持真诚友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继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经济上,要抓住双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带来的机遇,深挖合作潜力,创新合作模式,深化利益融合,建立持久稳定的互利经贸合作伙伴关系;人文上,要加强文明对话和文化交流,不仅“各美其美”,而且“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成为不同文明和谐共处、相互促进的典范,推动中拉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实现新的更大的发展。他还坚信中拉关系的发展是“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发展,更高的全面合作的中拉伙伴关系不仅有利于促进双边关系的发展,也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

此访是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新全球外交战略”的一次重要展示

习近平接任中国国家主席8天后(3月22-30日)展开对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布)的国事访问,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5月19-27日,李克强以中国总理的身份对印度、巴基斯坦、瑞典和德国进行国事访问;5月9-16日,李源潮以中国国家副主席身份首次对南美国家进行访问。

在如此短时间里,中国新任最高领导人出访如此多的国家,足迹遍及欧洲、北美洲和亚非拉,充分表明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开始实施一个全方位的、多层次的、平衡的全球外交战略,充分表现出中国高度重视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真诚意愿,充分体现中国正在加快朝向全球性大国转型的步伐,对完善中国全球外交格局、推动中国加快融入世界的步伐、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副会长 吴洪英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