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聚焦中拉关系>综述>正文
专访:中拉论坛开辟中拉国家交往新模式
作者:时间:2015-01-08 10:00:4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基多1月7日电  专访:中拉论坛开辟中拉国家交往新模式——访厄瓜多尔国际关系专家布鲁诺·艾利翁
    新华社记者郝云甫
    厄瓜多尔国家高等研究院国际关系资深研究员、著名学者布鲁诺·艾利翁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高度评价即将在北京召开的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他认为,这一论坛的创立开辟了中拉国家交往的新模式,标志着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艾利翁认为,中国与拉美一体化组织全面发展合作伙伴关系在历史上尚属首次,此前中拉关系停留在双边层次。“毫无疑问,这是中拉关系发展史中里程碑式的重要事件,预示着中国和拉美国家将开展更高级别的政治对话和南南合作,”艾利翁说。
    艾利翁指出,拉共体和中国建立日益密切的合作关系必将对世界格局产生重大影响。中国和拉美国家国情不同,优势互补,同中国发展互利互惠的伙伴关系符合各方利益。
    他说,拉美学术界普遍认为,在当今世界舞台上,中国正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中国的崛起标志着一种多极化的国际新秩序日渐形成。这一政治前景意味着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具有深远影响。
    艾利翁认为,中拉双方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合作前景广阔。一方面中国资金和技术实力雄厚,非常契合拉美各国大力发展基础设施的现实需求;另一方面,中国与拉美的合作也不应局限于能源、矿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双方在科技创新、信息技术以及培养高科技人才等方面的合作也亟待加强。
    谈到当前国际油价的剧烈波动,艾利翁强调油价大幅下滑对拉美一些产油国经济造成冲击,经济面临不确定性。在这一背景下,拉共体更应积极发展同中国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并视此为实现拉美国家对外关系多元化和摆脱对传统地缘优势国家依赖的战略机遇。
    艾利翁希望厄瓜多尔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他表示,厄瓜多尔即将接替哥斯达黎加担任拉共体轮值主席国,有责任积极推动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制定的路线图从协议变为现实。
    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将于8日至9日在北京举行。2011年12月成立的拉共体,是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的简称,是目前唯一涵盖所有33个拉美和加勒比独立国家的地区组织。2014年7月,中拉领导人在巴西利亚举行历史性的首次集体会晤,宣布成立中国-拉共体论坛并尽早举行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