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聚焦中拉关系>综述>正文
习近平:新常态将给各国提供更多机遇
作者:时间:2015-01-09 10:45:17来源:新京报

习近平:新常态将给各国提供更多机遇

  综合新华社电 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谱写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新篇章》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双方整体合作由构想变为现实。

  习近平就中拉论坛未来发展提出4点建议。第一,坚持平等相待的合作原则,大家应该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打牢整体合作政治基础;第二,坚持互利共赢的合作目标,双方应该加强论坛机制建设,规划好整体合作蓝图,争取早期收获,实现“1加1大于2”的效果;第三,坚持灵活务实的合作方式,中方主张,中拉整体合作同中国和拉共体成员国之间的双边合作并行不悖,各方可以在中拉论坛及相关领域分论坛框架内,共同商定重点合作领域和合作项目,通过双边和多边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第四,坚持开放包容的合作精神,中拉论坛框架内的合作要充分考虑相关各方不同利益诉求,照顾彼此舒适度。

  习近平说,中方愿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一道,共同打造好中拉整体合作这一新平台,以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为新起点,牢牢抓住中拉整体合作新机遇,推动中拉关系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新发展。

  中拉双方为论坛设计了一个精美的徽标。它形如环绕相伴的一对和平鸽,又如紧紧相握的双手,象征着中拉密切合作、展翅高飞。——习近平

  习近平讲话摘录

  谈成果

  中拉论坛是新生事物,犹如一株破土而出的嫩苗,要长成参天大树,需要双方精心培育。在这次会议上,中国同拉共体成员国将围绕双方整体合作和中拉论坛建设进行深入探讨,并通过《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北京宣言》、《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中拉论坛机制设置和运行规则》3个成果文件。

  谈合作

  我高兴地看到,去年7月我在中拉领导人会晤期间提出的一系列合作倡议正在得到积极落实。其中,200亿美元的中拉基础设施专项贷款、100亿美元的优惠性质贷款和50亿美元的中拉合作基金已经或即将开始实质运行,5000万美元的中拉农业合作专项资金已开始向双方合作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中国有关部门已经着手落实5年内向拉共体成员提供6000个奖学金名额和6000个来华培训名额事宜,以及邀请1000名拉美政党领导人访华计划和“未来之桥”中拉青年领导人千人培训计划。中方倡议的中拉科技伙伴计划、中拉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以及2016年举办中拉文化交流年相关工作也在积极推进。

  谈外交

  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和积极践行正确义利观,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树道义,愿将中国发展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共同致力于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谈贸易

  现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今后一个时期将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商品,对外投资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超过5亿人次。这将给包括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增长机遇、投资机遇、合作机遇。我们要共同努力,实现10年内中拉双方贸易规模达到5000亿美元、中国在拉美地区直接投资存量达到2500亿美元的目标。

  ——习近平

  解读

  两洋铁路涉及多国 无整体平台难实现

  讲话中,习近平将中拉论坛比作“一株破土而出的嫩苗”。中国前驻委内瑞拉大使王珍表示,讲话透露了一个明确信息:从现在开始,中拉关系将迎来大发展时期,这具有战略意义和世界影响。

  “平等相待”原则引阵阵掌声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中国和拉共体成员国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中拉论坛这个大家庭的平等成员。”这句话讲完之后,台下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这句话令王珍印象深刻。他说,有些拉共体国家只有几万人口。过去在一些国际合作场合,他们往往被遗忘。在这个背景下,中国明确提出“平等”的概念,自然会受到欢迎。

  中国兑现对拉美承诺坚定不移

  习近平还提到了200亿美元中拉基础设施专项贷款、100亿美元优惠性质贷款等的开展情况。王珍认为,这种坦诚的语言,体现了中国政府在兑现和拉美合作的承诺方面坚定不移。

  在讲话中,习近平秉持了一贯的亲和风格。王珍说,这正像很多拉美国家领导人评论过的那样,“跟中国的合作感到很舒适,没有任何压力,是平等伙伴之间的关系”。

  习近平说:“建立中拉论坛是中拉关系史上的创举。”其重要性在于,将中拉合作关系从点对点的双边关系,扩大到中国和拉美地区的整体合作关系。王珍解释,没有整体合作平台,关系发展会受很大限制。比如,2014年1至11月,中拉贸易额达到2419.3亿美元,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发展,必须要有新平台,否则很难做到。另外,目前正在商讨中的两洋铁路,涉及中国、秘鲁和巴西几个国家,没有整体平台,不好实现。

  王珍称,受到各国具体利益诉求不同等影响,中拉论坛的发展会有挑战,但这些都能通过合作协商机制解决,甚至转化成机遇。

  另外,习近平再次提到了一些高频词,如中国梦、和平与发展。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阮宗泽曾表示,中国要始终坚定不移地向国际社会传递和平与发展的理念,让国际社会放心。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展望

  2015中国外交都有哪些看点?

  去年,党中央召开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二次外事工作会议,明确要培育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理念。2015年,是贯彻落实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外交将有哪些看点?

  中俄共庆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

  今年,中俄、中美、中欧外交都有新看点。中俄关系的一大亮点是中俄共庆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一名外交专家向新京报记者透露,今年9月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将来华。当日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目前,俄罗斯已对多国领导人发出邀请,希望他们5月9日赴莫斯科参加红场阅兵的大型庆典活动,邀请名单上包括习近平、奥巴马等。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今年中美之间最重要的是中美投资保护协定(BIT)的进展;今年是中国和欧盟建交40周年,中欧领导人会晤将在欧洲举行,李克强将赴欧参会。

  领导人至少参加10场国际会议

  “一带一路”作为一项国家战略,在2015年将进一步“做实”,目前沿线已有50多个国家积极响应参与。在具体项目方面,2015年有几条沿线国家的铁路进展值得期待:匈塞铁路、中泰铁路和中蒙铁路。金灿荣表示,去年已经推动建立了金砖银行和亚投行,不排除今年继续推动上合银行的可能性。

  很多每年必开的国际会议,也是重要的外交场合,预计今年习近平和李克强至少参加10场国际会议,包括在俄罗斯举行的上合峰会、在菲律宾举行的APEC会议等。另外,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将在南非召开,今年也将举办南非中国年,中南双方将在南非各地举办近百场活动。

  金灿荣表示,2015年中国外交在国际责任方面可能会发力,提升国际影响力。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