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聚焦中拉关系>综述>正文
中拉迈入整体合作新时期
作者:时间:2015-01-09 13:46:30来源:经济日报

1月8日,中国—拉共体论坛(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开幕。作为2015年中国首场“主场外交”,这次会议是近年来中国与拉美双边密切往来的延续与升华,实现了中国同发展中国家整体合作机制的全覆盖,也标志着双方整体合作由构想变为现实。会议不仅向世界发出中拉深化合作、携手发展的积极信号,也对促进南南合作和世界繁荣进步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危机推动深入融合

中拉关系发展走过了60多年的光辉历程。进入21世纪,中拉关系呈现全面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特别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拉发挥各自优势,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双方关系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国土面积之和占世界陆地总面积的五分之一,人口之和占世界总人口的三分之一,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的八分之一,这是中拉关系全面深入发展的基础和优势所在。近几年,中拉双方在延续传统友好往来的基础上开展了更为频繁的互动。中国对拉美地区的重视程度提升到了一个新层面。2014年7月以来,中拉双方决定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正式建立中拉论坛并迅速落实。

中国与拉美地区关系的深化,也反映出当今世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的时代潮流。双方的合作有力推动了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中国与拉美地区密切往来与深入融合,也具备坚实的现实基础。一方面,由于国际金融危机负面影响延续至今,以资源出口为主的拉美地区国家受到了较大冲击,经济复苏缓慢。另一方面,中国同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一起成为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的重要力量。中国经济保持了长期高速增长,也使拉美地区加强同中国合作成为明智的选择。厄瓜多尔博尔赫斯研究所所长法尔科尼此前就对媒体表示,中拉双方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合作前景广阔。拉共体应更积极寻求同中国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争取中国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增加同中国的贸易往来,为实现拉美国家对外关系多元化创造机遇。

经贸往来发力升级

经贸往来,是中拉关系的压舱石。随着近年来中拉双方高层交往不断密切,政治互信不断深化,中拉经贸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贸易、投资、金融3大领域合作更是成为双方经贸往来的重要引擎。

目前,中国是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和第三大投资来源国。根据联合国拉美经委会测算,中国经济每增长1个百分点,将拉动拉美经济增长0.5个百分点。中国已成为拉美国家经济增长的引擎。

从2000年到2013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与中国的商品贸易额增长了近20倍。目前中国企业在拉美投资规模不断增加,投资领域也不断扩大。2013年,在中国对外投资中,对拉美投资增长速度最快,增长了132.7%。刚刚过去的2014年,1月至11月,中拉贸易额达2419.3亿美元,中国对拉非金融类投资流量达124亿美元。这样的经贸合作成果,凝聚了过去多年来中拉双边交往的努力和成绩,但对于着眼未来的中拉双方而言,这样的成果依然远远不够。

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期间,代表中国倡议中拉双方共同构建“1+3+6”合作新框架,推动中拉务实合作在快车道上全面深入发展。“1”就是“一个规划”,即以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制定《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实现各自发展战略对接。“3”就是“三大引擎”,即以贸易、投资、金融合作为动力,推动中拉务实合作全面发展。双方应该发挥贸易对中拉经济增长的重要促进作用,优化贸易结构,促进拉美国家传统优势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对华出口,并在服务贸易、电子商务等领域扩大合作,力争实现10年内中拉贸易规模达到5000亿美元。“6”就是“六大领域”,即以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制造业、科技创新、信息技术为合作重点,推进中拉产业对接,推动中拉互利合作深入发展。

中拉领导人会晤期间提出的一系列合作倡议正在得到积极落实。

协调发展效应凸显

随着中拉双方经济结构和发展模式的调整,双方未来的发展协同效应将更加凸显,经贸合作的空间和领域将更加广阔。

这种协同发展具有深刻的时代背景。目前,拉美和加勒比是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地区之一,地区各国更加重视发展同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各国友好合作关系,为中拉关系全面深入发展提供了更大空间。共同的梦想和追求,将中拉双方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今后一个时期将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这将给包括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机遇。

对此,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在2014年《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发展报告》中指出,未来几年,中拉合作的内容、机制都会有重大创新。首先,拉美对中国深化改革怀有期待。中国种种改革举措引起拉美国家的高度关注,并视中国为本地区的发展机遇,也期待中国未来的增长、发展具有更强的可持续性;其次,发展对华关系已成为拉美地区性共识。中国的市场规模、投资能力以及科技实力对拉美很有吸引力,拉美希望扩大对华出口,并由贸易向投资扩大。拉美地区也希望在资源开发、产业发展、城市发展相关的基础设施领域获得中国的更多支持。此外,中国在拉美地区的影响力也不断上升。

对于中国而言,正在实施的全面深化改革,国内相关产业链升级带来的利好也将带动拉美共同发展。与此同时,中国与拉美地区国家多领域合作机制取得了长足进展,这不仅有力地促进了中拉传统的经贸合作,也将在未来进一步促进和保障中拉关系的平衡与可持续发展。

在中拉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对论坛未来发展提出了“坚持平等相待的合作原则、坚持互利共赢的合作目标、坚持灵活务实的合作方式、坚持开放包容的合作精神”等4点建议。对于迈入整体合作新时期的中拉关系而言,这4点建议同样可遵循,也将在未来确保中拉双方抓住整体合作新机遇,共同谱写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新篇章。(记者 连俊)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