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聚焦中拉关系>综述>正文
国平:中拉论坛开启外交布局谋篇新旅程
作者:时间:2015-01-09 15:24:08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新年伊始,诸多拉美国家领导人和高级官员飞越重洋相聚北京,出席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是“破土而出的嫩苗”,亦是“展翅高飞”的“和平鸽”——中拉论坛,作为2015年中国外交的首个主场活动,开启了新一年中国外交布局谋篇的新旅程,意义非凡。
  说其布局谋篇是因为,中拉论坛具有改变世界政治格局的战略意义,中国将其安排为今年的外交开局大戏,意味深长。中拉论坛与业已建立的中非合作论坛、中阿合作论坛一起,成为新时期中国与发展中世界构建命运共同体的三根“擎天柱”,与“一带一路”战略双翼搭配在一起,勾画出中国外交战略新版图、新格局。
  在这个新格局中,中拉论坛作为“后起之秀”,生机勃勃,呈现出“蒸蒸日上的新气象”。用习主席的话说,中拉关系的蓬勃发展体现在五大方面:“政治互信进一步提升,”“务实合作进一步扩大,”“人文交流进一步密切,”“国际协作进一步增强,”“整体合作进一步推进。”
  布局谋篇更体现在,中拉论坛不是“务虚会”,是讲实效、动真格,对发展双边关系有着战略性、体制性长远安排。人们注意到,这次会议将通过《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北京宣言》《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中拉论坛机制设置和运行规则》3个成果文件,具有里程碑意义。
  《北京宣言》确定整体合作和论坛建设的总体方向,《合作规划》将确定今后5年中拉开展整体合作的重点领域和具体措施,《中拉论坛机制设置和运行规则》旨在为论坛建章立制,将明确部长级会议、中国-拉共体“四驾马车”定期对话、中拉国家协调员会议等协调合作机制。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的宏伟蓝图更是让各大外媒兴奋不已——10年内中拉双方贸易规模达到5000亿美元、中国在拉美地区直接投资存量达到2500亿美元。
  中拉合作更不是“放空炮”,中国人说话是务实的、算数的。人们注意到,200亿美元的中拉基础设施专项贷款、100亿美元的优惠性质贷款和50亿美元的中拉合作基金已经或即将开始实质运行,6000个奖学金名额和6000个来华培训名额事宜、千人拉美政党领导人访华计划、“未来之桥”中拉青年领导人千人培训计划。中拉科技伙伴计划等等都在落实推进……
  也应当看到,中拉论坛还刚刚起步,要成长为“参天大树”还需要双方精心培育。因此,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出“四个坚持”:坚持平等相待的合作原则,坚持互利共赢的合作目标,坚持灵活务实的合作方式,坚持开放包容的合作精神。这说明,中方本着脚踏实地地态度,诚心诚意推动中拉关系的发展。奉劝那些视拉美为自己“后院”的人们,中拉携手不针对第三方,不要戴“有色眼镜”说三道四,过度解读。
  当今世界,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正在经历深度调整,中拉跨越太平洋的握手正在改变着世界格局,是世界地图上新刷上的一抹阳光。中拉论坛从去年的提出到今年首次部长级会议的举行,其速度、其生机让世界印象深刻。是的,中国与拉美,因梦想交汇而惺惺相惜,因深化合作而携手前行。(国平)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