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拉美快讯>正文
特写:悲伤笼罩哈瓦那街头
作者:时间:2016-11-27 01:09: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哈瓦那11月26日电特写:悲伤笼罩哈瓦那街头

新华社记者马桂花 李文清

这是不寻常的一天。清晨的哈瓦那失去了往常的繁忙与嘈杂,寂静的城市被悲伤所笼罩。行人们低着头默默不语,五彩斑斓的房子仿佛也黯淡了颜色。

一个声音打破了这片沉寂。

“喂,你知道吗?卡斯特罗走了。”一个中年男子站在阳台上向着对面的邻居喊道。

“是的,今天是一个我们都该痛哭的日子。但我知道,现在我们还不能倒下。”另一个声音坚定地说。

楼下的行人有的停下了脚步,有的小声啜泣着,有的只是静静地站立着一言不发。突然几个年轻的声音从人群中传出来:“古巴万岁!卡斯特罗万岁!”

人们沉浸在悲痛之中。家家户户开始挂起被他们亲切称为“菲德尔”的已故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的照片或相关标语,表达他们的哀悼和不舍。

未来9天,将是古巴艰难而悲伤的国悼期。

在街头,大学生利桑德拉·巴斯克斯难过地对新华社记者说:“虽然10年前菲德尔就不再担任领导人职位,但他从来没有‘抛弃’过我们。他用他的话语、思想和在公共场合的露面给了我们巨大的信心和安全感,也给我们指明了未来的道路。”

利桑德拉说,菲德尔是年轻人心中最伟大的人物,他对社会公平的追求让全人类感到敬佩。

“菲德尔教给我们的东西永远不会枯竭,因为他就是我们生活的精神领袖。他的一生都在为人民的权利、尊严和福祉不懈战斗。”已经退休的古巴老人路易斯·卢娜说。

路易斯认为,将菲尔德的骨灰送往圣地亚哥,与古巴另一位伟大的革命领导人何塞·马蒂同葬在圣伊菲热尼亚墓地,是一个最恰当的选择。

“将菲德尔葬在圣地亚哥对我们而言有着非常重要的象征意义,这让革命的精神可以一直延续。似乎是历史的巧合,菲德尔11月25日去世,而60年前的这一天,正是他带领着数十名战士从墨西哥起航返回古巴搞革命的日子。从那时起,在菲德尔的带领下,反抗美国控制的斗争就一直没有停歇。”路易斯激动地说。

另一位古巴老人苏尼达·查孔早上醒来一得知这个噩耗,眼泪就止不住地往下流。她说:“菲德尔将一直活在我的心中,活在1100万古巴人民的心中。他并没有离开,他将一直是我们伟大的革命领导人。”

当地时间26日凌晨,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在全国电视讲话中宣布,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于25日晚间逝世,享年90岁。一代历史伟人就此离去,令古巴民众陷入深深的悲伤之中。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