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拉美快讯>正文
里约前市长:坚信本届奥运会对里约的影响积极
作者:时间:2017-04-13 16:42:00来源:人民网

近来,人们对于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影响议论纷纷。作为里约前市长,我坚信本届奥运会对里约的影响是积极的。

本届奥运会的举办加速了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进程。无论居民还是游客,都将在未来数年内享受到这些项目带来的长远利益。此外,本届奥运会作为催化剂,解决了一些忽视已久的问题。

新建的地铁线路、三条全新快速公交线路和升级后的公路系统,让数千里约居民每天享受到更加舒适便捷的通勤体验。他们受益于改造后的马拉维利亚港(Porto Maravilha)。该港现建有轻轨,还有里约最受欢迎的博物馆。更多收益将在未来显现。

事实上,眼下评价2016年奥运会的整体影响为时尚早。奥林匹克公园和多数场馆一直运营到9月18日残奥会闭幕,距今只有六个月。

相比之下,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水上运动中心(Aquatic Centre)直到2014年2月才重新向公众开放——用了近一年半的时间!作为伦敦奥运遗产成功传承之精髓,伊丽莎白女王奥林匹克公园(Queen Elizabeth Olympic Park)又过了两个月才向公众开放。

在里约,拆除手球场馆并改建为四所学校的计划仍在进行相关工程的招标流程。但尚未行动并不意味着不会行动。四所学校最终建成后,将再添一项奥运遗产。

遗憾的是,更为广泛的经济因素严重影响着里约奥运遗产的转化进程。巴西正在遭受经济危机,这场危机早在本届奥运会举办之前就初见端倪。导致巴西经济出现病态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大宗商品价格下降、政府过度支出、贪腐和政治不稳定。以上这些原因与奥运并无关联。

巴西的问题在于经济,并非奥运。事实上,里约奥运会在巴西最需要的时候创造了就业机会,特别是建筑和旅游行业的就业机会,从而缓解了巴西的经济困难。去年,巴西旅游业增幅创下新高,巴西旅游部将此归功于奥运会。约660万名外国游客为巴西经济带来62亿美元的收入,比前年高出6%以上。旅游部期望今年旅游业能再创新高。

因此,里约奥运会给巴西政府带来沉重负担的说法并不正确。其实,约60%的奥运会场馆投资来自私营部门。

许多重要奥运场馆在本届奥运会举办之前便已存在。玛丽亚·莲克水上运动中心(Maria Lenk Aquatics Center)和里约奥林匹克中心(Rio Olympic Arena)是为2007年泛美奥运会(Pan American Games)而建设的。马拉卡纳体育场(Maraca?a)已在里约矗立六十余载。这座体育场在去年年底回归私人所有后毫无理由地遭到闲置,着实令人汗颜。好在3月9日这里为足球赛事重新开放。

马拉卡纳体育场附近的居民还应感谢本届奥运会,它让原本早就应该到位的防洪措施得以实行。就任里约市长期间,我曾以奥运会为由说服本国政府,这些措施确有必要。

人们对于另外一座水上场馆也存在严重误解,即由巴西艺术家阿德里阿娜·瓦勒亚(Adriana Varej?o)担任外观设计的奥林匹克水上运动中心(Olympic Aquatics Stadium)。部分新闻媒体称其为奥运遗产传承不力的证据,并配上意图说明其闲置状态的照片。

其实该场馆原本就是临时性质的。该场馆看上去破旧失修,是因为拆除工作正在进行,拆下的材料计划建设两所全新水上场馆。

现在对奥运遗产妄下定论为时尚早,但如今里约显然因奥运更加美好。我坚信,奥运会带来的更多益处将在未来几个月后体现出来。作为首座举办奥运会的南美城市,里约还能从这届盛会中收获多少,恐怕只有时间和眼下当政者的务实勤政能够给出准确答案。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