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拉美快讯>正文
《遇见大运河》巴拿马巡演 向世界展示中国运河文化价值
作者:时间:2018-11-19 16:04:00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巴拿马城11月19日电 (记者王珏)当地时间11月18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委派,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遇见大运河》在巴拿马运河边的菲佳利会议中心公演。巡演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拿马共和国大使馆、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适逢两国建交一周年之际,巡演成为两国纪念建交的重要活动。这也是《遇见大运河》“世界运河遇见之旅”继法国米迪运河、德国基尔运河、埃及苏伊士运河、希腊科林斯运河、美国伊利运河之后“遇见”的另一世界知名运河——巴拿马运河。

舞蹈剧场《遇见大运河》是国内首部文化遗产传播剧,由杭州歌剧舞剧院集成国内外顶尖力量,历经3年创作磨砺而成。全剧贯穿两条主线。一条是寻踪大运河历史文明脚步的现代人;一条是以“开凿、繁荣、遗忘、又见运河”为脉络的千年文化传承。该剧汲取了现代派作品的表现元素,在舞蹈语汇中注入了行为艺术与戏剧艺术的表现手法,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历史与未来相结合。它不仅展现了大运河的历史风貌,而且强烈地表达了对真实、完整的文化遗产现实命运的思考和判断,对中国大运河文化遗产价值的一次综合提取、展现与全新表达。

演出现场,可以容纳6500人的场所吸引了众多观众,演员们精湛的表演深深地打动了观众。巴拿马大学艺术学院主任路易斯说,中国和巴拿马的交流源远流长,最早可以追溯到巴拿马运河修建时华工的参与。这次《遇见大运河》的演出,给两国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让两国的艺术和文化有更多的交流和碰撞。

舞蹈剧场《遇见大运河》在两国的巡演,既是一次艺术的呈现,更是一次文化遗产的传播交流。在巴拿马,剧组赴巴拿马大学进行文化交流,走进闻名世界的巴拿马运河开展采风、快闪实景表演等活动,走进为纪念华人抵达巴拿马150周年所建立的纪念碑。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魏强说,艺术是两国交流的很好形式,巴拿马运河有上百年历史,中国运河历史悠久,《遇见大运河》通过舞蹈这种世界通用语言,传播中国文化。

据悉,作为一部文化遗产传播剧,剧组在创作之初就设计了国内国际两条巡演线路。在中国大运河申遗期间,《遇见大运河》启动了国内巡演,截至2016年12月,剧组已走过大运河沿线六省两市(江苏、安徽、浙江、河南、山东、河北、天津、北京),演出总计百余场。以巡演历程为线索,采取座谈、展览、行为艺术、快闪演出等多种传播手段,宣传中国大运河保护。在国家艺术基金扶持下,《遇见大运河》于2017年正式开启国际巡演既“世界运河遇见之旅”。目前已经成功出访法国米迪运河、德国基尔运河、埃及苏伊士运河、希腊科林斯运河、美国伊利运河等,世界巡演150场,行程12万公里,遇见17万名观众,先后在法国尼斯歌剧院、巴黎议会宫、德国柏林海军上将宫、埃及开罗歌剧院、亚历山大剧院、希腊寰球文化中心、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帕切斯学院等成功上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同仁协会授予剧组文化遗产传播保护使者的称号。

美洲巡演之后,舞蹈剧场《遇见大运河》接下来计划赴俄罗斯、瑞士等继续其“世界运河遇见之旅”。通过《遇见大运河》在这些国家的巡演,让中国大运河与世界著名运河对话。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说,《遇见大运河》让中国大运河和巴拿马运河相遇,我们期望通过《遇见大运河》的演出,讲好杭州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