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热点专题>正文
2011年拉美选举议程
作者:徐世澄时间:2011-01-07 00:00:00来源:
2011年,拉美将有5国家举行大选,它们是:海地、秘鲁、危地马拉、阿根廷和尼加拉瓜。此外,墨西哥等国将举行地方和议会选举。2011年拉美的选举,值得关注。
116日,海地将举行第二轮大选。在第一轮大选中得票居前二位的反对党民主进步联盟的米朗德·马尼加(Mirlande Manigat)和执政党团结党候选人汝德·塞莱斯廷(Jude Celestin)将展开第二轮对决。由于对第一轮选举结果有分歧,12月,海地总统大选曾酿成流血冲突。
410,秘鲁将举行大选,总统的角逐将在4名主要候选人利马市长、全国团结联盟候选人路易斯·卡斯塔内达(Luis Castañeda),前总统、秘鲁可能联盟候选人托莱多(Alejandro Toledo),“2011力量”党主席、前总统藤森的女儿、国会议员藤森庆子(Keiko Fujimori)和民族主义党主席、秘鲁获胜联盟候选人胡马拉(Ollanta Humala)中间展开,从目前情况来看,前两人可能在第一轮选举中领先,但得票超不过法定的多数,因此,新总统很可能将在第二轮大选中才能胜出。
9月,危地马拉将举行大选,执政党全国希望联盟(UNE)推选现总统阿尔瓦洛·科洛姆的夫人桑德拉·托雷斯(Sandra Torres de Colom)将与反对党之一爱国主义党提名的候选人、退休陆军将军奥托·佩雷斯·莫利纳(Otto Pérez Molina)等进行角逐,但很可能危地马拉也将举行两轮大选,方能决出总统。
1023日,阿根廷将举行大选。现总统克里斯蒂娜尚未正式宣布她是否参加下届总统的竞选。但种种迹象表明,她很可能会作为正义党候选人参选。主要反对党激进党也没有最后决定究竟由谁代表该党参选,是现任副总统胡里奥·科沃斯(Julio Cobos,还是前总统阿方辛的儿子里卡多·阿方辛(Ricardo Alfonsín),还是埃尔内斯托·桑斯(Ernesto Sanz)。正义党中的持不同政见者四分五裂,难以推举出统一的候选人。前不久,前总统杜阿尔德(Eduardo Duhalde)宣布他将参加该党党内的预选。到目前为止,只有公民联盟党提名的埃利萨·卡利奥(Elisa Carrió)和左翼南方计划领导人、著名电影导演费尔南多·皮诺·索拉纳斯(FernandoPinoSolanas)已正式宣布自己为总统候选人。现总统克里斯蒂娜如参选,有可能再次当选。但如果她不能在第一轮选举中获得法定的超过40%的选票和比得票居第二位的候选人多出10%的选票,那么在第二轮的选举中,支持其他各候选人的选民有可能共同支持得票居第二位的候选人,她有可能落选。
116日,尼加拉瓜将举行大选。现总统、桑地诺阵线主席奥尔特加将再次参加竞选,他的主要对手是右翼自由党候选人阿莱曼(Arnoldo Alemán)和中右派尼加拉瓜希望联盟候选人法比奥·加德阿(Fabio Gadea)。由于反对派四分五裂,从目前来看,奥尔特加有可能连选连任。根据尼加拉瓜选举法,奥尔特加只需获得超过35%的选票,并得票超过第二名10%的选票,便可当选。而目前他和他领导的政府的支持率均超过40%
(写于20101231日)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